[精讚] [會員登入]
1390

[Scratch2] 自由落體反彈球

自由落體,在引力場東西會遵守牛頓第二定律, 當撞擊到地板時,會反彈。這個範例也是使用自訂積木來完成。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36

分享連結 [Scratch2] 自由落體反彈球@Axer's World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9:18:01 最後編修
2016-11-02 10:06:10 By Axer
 

自動目錄

<今天的講題是SCRACH2。以下的技法是兄弟所獨創,古今中外各國從來沒有講過的>

練習項目

動作、運算、數學

說明

自由落體這篇中,在引力場東西會因為萬有引力自然掉落,速度會越來越快,遵守牛頓第二定律, 當撞擊到地板時,會反彈。

反彈時可設定能量損耗(功率因素),功率因素為1代表能量不損耗,功率因素為0.8代表每次彈跳的能量只剩原來的80%。

這個範例也是使用自訂積木來完成,判斷的部分有點複雜,但表現上算是很完美。

效果演示(需要flash player) 實際在scratch下表現比較正常,不會有卡住的情況,請下載原始碼。

bounce.swf

 

角色和舞台

角色1程式碼

程式碼說明

原理在自由落體中寫過,增加的判斷是觸碰到邊界的顏色,但問題是物體可能還沒彈出碰撞區就再進入碰撞狀態,所以作了一個判斷,也就是碰撞後時間差一定要大於前次進入碰撞的時間差,在碰撞時物理體有彈性會變形,切換成造型2。

每次撞擊時能量因為撞擊而減少,如果把功率因數設為1,此球會一直彈不停,可以拿來作理想氣體的運動狀態。

當最後速度小於1時,就停此程式的判斷,以免造成無限迴圈。

舞台程式碼

檔案下載

bounce.sb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Scratch2] 十字路口提問前進 簡單的提問前進

[Scratch2] 自由落體 使用自訂積木來做出自由落體的效果,古今中外沒有人講過。

[Scratch2] 下雨效果 SCRATCH2下雨效果

[Scratch2] 畫方、多邊型、圓、五芒星或螺旋 畫方、圓、五芒星或螺旋,這篇是很基礎的。

[SCRATCH3] 貪吃蛇 貪吃蛇很多平台都有的經典游戲,玩法是隨著時間或是吃果子後,身體會變長,在SCRATCH3中完整呈現,非常好玩。

[Scratch2] 指南針 練習置中、移動到滑鼠位置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要用「滿」還是「蠻」? 是「滿簡單」還是「蠻簡單」?是要用滿還是蠻?

找回消失的鹹海 鹹海曾經名列世界第四大湖,但為了灌溉農田,農民毫無節制地抽取水源,如今鹹海變成了貧瘠的荒漠。現在,人們正致力使湖泊復原

為何買東西不買南北 為何買東西不買南北?路與橋雜誌月刊89年2月號,司維嵩和我們說故事

使用台中市教育局公務帳號登入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網 使用公務帳號就能登入教育部的數位教學資源網

[書摘] 死亡的臉 「正如生之不易,離開也同樣困難」。這是一本寫死亡的書,他告訴我們哪種死法會怎麼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