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94

邀請

身邊累積了一些故事,和邀請有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290

分享連結 邀請@Axer's World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8 08:52:54 最後編修
2016-11-25 16:57:48 By Axer
 

自動目錄

身邊累積了一些故事,和邀請有關。

故事一

很久沒見的同學邀請我參加他們的聚會,簡稱同學會,邀請人是個女生,她用了最糟糕的邀請方式,LINE的訊息:(這個line還是為了要留言才加的)

  OOO老師好久不見,X月X日X時你有沒有空,我們在XX(地點XXX)有一個聚會,希望你能參加。

然後沒了,就這樣一個LINE的訊息而已,就這一句話我會不會參加?

「當然不會」我和我太太說,我只用很忙沒空去這理由打發,但我沒說真正的原因,這種邀請「完全感受不到邀請人的誠意」。

在這種邀請中,我只是個配角(甚至連配角都不算),只感覺到「有來充人場,沒來無人管」的邀請。我猜想邀請人只是把通訊錄打開,照著名單一個一個通知大家,把邀請的事情做完,我想最後聚會我沒去有人問到時,主辦人一句「我有邀請張○○,不過他說很忙沒來參加」就能打發了。

故事二

辦公室同事A考到了新學校,在FB留言詢「她辦了一個吃飯會,簡稱聚餐,問我能不能參加她的聚會」。A偶爾和我都在FB留言,這樣子留言我不覺得不夠誠意。只是我以多慮之心想了想:她一定是要請大家,她努力考上了,感謝大家的幫忙。可惜1吃完這頓後萍水相逢可能就不會再見面了;2我自覺沒有幫她什麼,不應該吃他這頓。3如果我去了,沒回送個什麼,不成禮數。最後我還是拒絕了。

原來一個邀請看似很簡單,事實上卻是人性的角力,這人性的角力是要自己去體會才能了解。

故事三

朋友B結婚時邀請了我,我大老遠的開著車子帶了一家四口到了會場,吃了他一頓飯,加上包出去的禮金算算大概花了5000台票。我懊惱的想著,這5000自己買來煮至少可以吃十天半個月而且有魚有肉,不過我心裡用小人之心一想,B一定認為我占了他四個位置,禮金也許不夠他的支出。

感覺我去是雙輸的作法,這種聚會我以後就再也不去,包個禮金就夠了,人真的不必到,這才是雙贏的方法。

以後太遠的不去,交情不夠的朋友要請也不去。

邀請人的誠意決定要不要參加

邀請人就是希望對方能來,就算對方不來,受邀者也能感受到邀請者的誠意,這是邀請中最基本的事。邀請的誠意很容易由邀請的方式看得出來,最有誠意的是當面,其次是電話,再其次是信件或email,最糟糕的是通訊軟體甚至是簡訊。

很多人忽略邀請方式的重要性,把「邀請」當成「通知」。要知道「通知」和「邀請」是完完全全不同的兩件事,「通知」是告知對方,對方有來沒來不重要;「邀請」是希望對方能撥冗前來,這對主人是賞光。

當面 打電話  書面/信件/email 通訊軟體 簡訊
<-- 邀請                                            通知 -->

想想我們有聚會希望熟的朋友參加,是不是會打電話直接問,連熟的朋友都會打電話了,對於不熟的朋友為什麼不打電話?所以除非是非常熟的朋友,否則千萬不要用通訊軟體或簡訊來邀請別人,因為很沒誠意,縱使主邀人沒這麼想。

此外,邀請的次數越多,誠意越足,所以要讓別人給受到誠意,從邀請的方法開始。

如果不希望對方出席就不要邀請

老狐狸喜歡玩心裡遊戲,這遊戲的方式大概是這樣的:「雖然很不想要某甲參加,但又不能不邀請他,所以來個假裝很有誠意的邀請,當然某甲一定不是笨蛋,一定會拒絕。這樣子邀請者有做足面子,受邀請者也不會被冷落到。」這確確實實是心裡戰啊~~

老狐狸這樣子打算,遇到EQ過高的某甲,故意出席給老狐狸難堪冷場,或是EQ不夠的某甲以為老狐狸是真心邀請而出席,老狐狸只能說失算啊~~

只能說「不想邀請某人」這事常常會遇到,不想邀又不得不邀的情況,也許透過其他人打探虛實比較好。如果無法避免,這次還是要讓與會者感到受尊重,下次再邀請時換個名義,就能名正言順的排除掉某些不想邀請的人。此事傳熱不傳火,只能自己意會了。

不要以為請客就很了不起

有人總是以為出錢請客很了不起,事實上錯大了,像我不占別人便宜,你請我客代表我欠你一頓,出來混欠的遲早是要還的,既然要還我就不會讓你欠。所以想請我客還真不簡單,我不會平白無故讓你請(小錢就沒差)。

所以說,如果認為想請別人人家就要賞光,心態就不正確,要請別人還是要誠心的邀請,要讓受邀的人感受到誠意,讓受邀的人不覺得因此而欠你才是邀請的最高藝術。我想故事二中的A如果打電話把所有的事情都說清楚,模擬一下劇情:

  「考上了要感謝大家給我的支持與鼓勵」
  「想請大家吃頓飯沾沾喜氣」
  「價格不會很貴,代表小小的心意,不必擔心」
  「不需要送禮,人來就好」
  「以後還是會見面,搞不好以後還要你的幫助呢~~」

A如果有說這些話其中之二三句,受邀了還不去的話就太不給面子了,無法拒絕的說辭。

所以說,要請別人來,還要讓受邀的人心裡覺得舒坦才行,真是不容易啊。

項莊舞劍志在沛公

正如我故事一提到的,有些人在邀請時,只是盡到「通知」的義務,好像是補習班在招生,照著名單全部通知到而已。因為他們只想邀請特定的對象,其他的人能不能 來不重要,與其這樣,不如不要邀請。大家都很忙,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就算到時大家都去,卻把大家晾在一旁,受邀者感覺一定很差,爾後這種活動就再也辦不 了,因為人被騙第一次後會再被騙第二次的人一定很少。

這事聯誼或交友時最常見,有人希望妳來的目的不是真要妳來,而是希望妳的正妹/帥哥朋友出席。當然這事先說開了沒事,沒說開被感覺到,有修養的人陪你到最後,下次謝謝再聯絡;性情中人像我一定馬上林涼卡好,廢話不說逃之么么,誰給你那麼多時間耗。

另一種情況是久未謀面的朋友突然邀請你吃飯或是什麼的,不多說可能是右邊這些原因:傳銷、保險、結婚、借錢、投資、傳教。他們會在吃飯聊天愉快的時候,拿出他預藏的…(不是西瓜刀)給你巴拉巴拉的介紹。反正我是小人了點,這種朋友的邀請我一定會在要約的當下直接問清楚,不要到時我們興沖沖赴約,氣充充的回來。

歷史證明這種志在沛公的邀請人,多半會被別人所唾棄,愖之。

別人的出席是榮幸

也許這個要到有點年紀後才能體會,因為大家都很忙,不是閒閒的等人邀。我故事三有提到,我大老遠的花了時間花了錢花了精神去參加別人的婚禮,也許結婚的人認為我占了他的位置,當然我是很小人之心啦,所以以後這種活動一律不參加;但轉換角度來想,如果有人大老遠跑來參加我的婚禮,我是不是應該感動到痛哭流涕?這樣想想,賺錢還是虧錢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也由於故事三的體會,對於遠方的婚禮就不再出席,一個很熟的朋友結婚一年後來台中找我,說我沒參加他的婚禮但禮金又包比出席的人多,很過意不去,我懂他的感覺,但他不懂我「雙贏」的想法。雖然當場我說:「唉啊~那時就忙到走不開沒辦法~~」。

年紀大的人常說:「人來就好,不必送禮」表面上像客套話,實際上可能是真心的。真的好朋友願意賞光,哪裡會去在乎他們有沒有送禮呢?

所以你心態上一定要能夠達到:別人的出席是我的榮幸的話,相信你會是一個成功的邀請人。

--

總而言之,受邀時,態度要穩定,要參加就要守承諾守時。最忌諱受邀時問東問西:「有誰要去?」「去哪?」「好不好玩?」「要多少錢?」..也千萬不要回答的模擬兩可:「誰誰誰來我就去」「不知道有沒有空,有空再去。」「可能會去可能不會去」…同鞋,辦活動不容易,問這麼多又不明確回答是要怎麼辦?

問東問西的人最煩,遇到這種人,說要去先收訂金;不確定要去就當他不去,不要囉嗦。

邀請時,要尊重受邀者,讓受邀者感受到誠意,體諒不能參加的受邀者且讓與會的大部分人都滿意就是成功的邀請。

後記

故事二中的邀請最後竟然大出我意料之外,我的老毛深算這次算錯太多。原來竟是另一個同事主邀,主角A沒請大家,而是大家請主角A,這結局太令我意外了...那為什麼是主角A問我呢?這是什麼跟什麼??除了三寶外,果然中年的大叔最難搞。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十年前&十年後 十年前和十年後的觀念改變

最值得學的電腦技能 什麼是最值得學的電腦技能?程式設計?美工繪圖?系統網路?還是…?

郵票的增值、保值和貶值 此文為網路文章,來源佚失。(原收錄於2008-11-24 15:32:23)應有20年以上的歷史,內容寫得不錯,故收錄於

如果住在100km直徑的星球:假如地球有另一個衛星 引力 0.0678 m/s2,重力約地球的1%,抓不住空氣

想做的事就去做 前日相大前研一的好文:想做的事就去做,不要等退休!

情卻似總無情,情到濃時反淡薄 只有不喜不悲的人,能當得起大喜大悲。 也只有無所謂得失,不等待回音的人,能攀上人生的顛峰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笑話第3彈 員工 某大公司老闆巡視倉庫,發現一個工人,坐在地上看漫畫書。老闆最痛恨工人在工作時間偷懶,便問: 你一個月的月薪多少?工

笑話第8彈 1 寫作業的理由 兒子:爸爸,我不想寫作業。 爸爸:我給你講個故事。美國和前蘇聯進行空間競賽,雙方都遇到了一個問題,如何

鬼魅般的交互作用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 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 這個詞並不是在說什麼鬼故事,而是愛因斯坦用以形容「Quantum entanglement」或是量子糾纏這個理論...

不與人爭?軟弱怯儒? 表面上好來好去,溫文儒雅,溫良恭儉讓,私底下是否是假道學偽君子就不得而知。只想當好人,不當壞人。

現代kuso名句 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小人報仇,一天到晚。 醫生叫我行光合作用別熬夜 。 帥有個屁用!到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