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816

散戶的十大特質

聊聊散戶的特質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262

分享連結 散戶的十大特質@新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21:44:46 最後編修
2018-03-18 02:08:03 By 張○○
 

自動目錄

相對於大戶的稱之為散戶,也許有一些資本比較雄厚的散戶稱之為中實戶,先不在此篇的討論範圍中。

我認為散戶一般而言會有一些常見的特質,這些特質有些很致命,有些無害:

 

一、資金小、股票張數少種類多

無法對股價造成太大的拉升或殺低。也許有些時候會有很多散戶同時看好或看壞一些股票所以不約而同的集體賣出買進造成上漲或下跌,但幅度很有限,無法憾動股價太多。這對散戶來說也是優點,因為數量資金少,買賣都很容易不必耍心機。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特質,雖然大家都知道,但很少人會去想:散戶看起來並不是股市漲跌的關鍵,但是事實上卻是股市漲跌的關鍵。因為如果沒有散戶的股市,主力拉升或下壓股價就沒有辦法得到太多的好處(吃貨吃不了,倒貨沒人接),公司要藉市場來籌資的難度就會增加(大戶買不完的話股票沒人買)。

只有散戶的股價行為在股市中就像布朗運動,也許會朝某方向走,但沒人說得準。

散戶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手上有十幾檔不同類型的股票「分散風險」,事實上這樣也會「分散獲利」所以不要同時研究太多檔。

 

二、資訊片面、道聽塗說

這是散戶的必然,有錢人只會和有錢人作朋友,有錢的人不會輕易的把賺錢的好情報給別人知道,所以散戶的情報哪來的?

我想說,散戶聽來的情報絕大部分都是加工過的,加工過的情報難以判斷放情報的人真正的想法,只能留待市場驗證,可掌握度不高。

有時,自己觀察出來的情報反而比較可靠,例如,自己公司氣氛詭異,閒到沒事做或是有傳聞哪家公司要併購哪家,但是兩邊都「否認」。

有些資訊不足的人會尋求幫助,一個是找投顧老師加會員,另一個是買軟體再去看什麼分析,這兩者我覺得都不行,你自己想想就知道,如果這些都有用,我自己賺就好,幹嘛帶你一起賺,你又不是我的誰誰誰。

 

三、漲時抱不牢,跌時抱很牢

這也是散戶的必然,原因很簡單:情報不足,沒人猜得準。所以一漲有獲利就急著出,獲利了結入袋為安,結果股票在山下就賣了,一賣以後就漲到高山上。

相反的,當跌得時候反而很肯抱著,不輕易停損,認為有一天股價會回來,那時只要回到成本就賣。事實上常常因此賠更多。

 

四、容易恐慌或過度樂觀

只要有個什麼壞消息就緊張,好消息就過度樂觀。市場上的有心人士就利用這個心理放好消息或壞消息,把散戶玩得不要不要的。

現在網路發達不比以前封閉,加上民智已開,只要能冷靜的思考,也不容易掉入有心人士的陷阱。

 

五、一買就跌一賣就漲

常常聽人這樣說,想一想也很難理解,如果漲跌機率各半,理論上不會發生這麼極端的事,有兩個主要的原因:一就像有人認為土司麵包掉到地上時,總是有塗果醬的那面朝下,這是真的嗎?美國知名節目謠言終結者作了一個實驗,發現其實掉下來向下那面是有塗果醬的機率並沒有比較高,大概也是一半左右。所以有可能是投資散戶自己的錯覺使然:強化了自己的不幸,忽略了好運的情況。

另一個可能的原因就可能符合散戶認為的一買就跌一賣就漲,因為主力要吃貨之前要把散戶手上的籌碼給嚇出來,所以壞消息連發同時也殺低股價,這時害怕的散戶抱不牢就賣了;當主力要出貨時相反,好消息配合拉抬,讓散戶見獵心喜,沒想到一買到就不漲了,然後開始亂跌。

 

六、知識技術不足,只想賺EASY MONEY

大部分的散戶看不懂線圖,看不懂籌碼也看不懂財報,卻想從股市中賺錢,你覺得賺錢的機率大不大?散戶常常憑感覺操作,什麼訊號指標的不懂或是一知半解,偶爾可能可以讓你賺到錢,但是時間一久,還是賠錢離場。

要先想一想,這市場上控盤操盤的人哪一個不是行家?有些人聰明絕頂,有人名校畢業,有人沙場老將,他們都沒把握能贏錢了,如果一個啥都不懂就進場的,這不叫肥羊什麼是肥羊?

 

七、喜歡摸頭和抄底,只買跌不買漲

摸頭和抄底成功時會有一種賭博贏錢的快感,難怪這麼多人喜歡摸頭或抄底,有些人喜歡貪小便宜,所以抄底買到很便宜滿心歡喜。但是摸頭或抄底失敗有時付出的代價很巨大,所以偶爾玩玩當賭博就好,千萬別以為能靠此獲利。

常常有句話說:掉下來的刀子別接,抄底就等於是接刀,誰知你接了會不會滿手血?很多老手高檔順利出脫賺了錢,結果死在抄底,所以重覆剛才的話:偶爾玩玩當賭博就好。

再來散戶有一個特質就是買跌不買漲,和大戶的情況相反,在跌勢時這樣叫抄底,風險比獲利高;在漲勢時這樣買不到股票就上去了,上去更不甘願買。

 

八、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別人

自己買了某檔股票後,會不斷的摧眠自己建立持有的信心,然後信心會不斷的膨脹,就算走勢不如預期,也會不斷的心理建設強化自己的信念。如果好運股價回漲,未來對自己就更有信心,相反的,如果再也沒漲回後,很多人選擇不看不聽不聞(直到下市)。

這是散戶所獨有的特性,對於主力或大戶來說,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他們只要走勢不如預期,很簡單,就是砍,沒有信心不信心的事。這類的人你就算是和他說實情,他們也聽不進去,反而認為你阻礙他們發財。

 

九、賠錢不難過,少賺會難過

這是散戶很容易出現的怪怪特質,如果你都只是時賺時賠或常在賠錢的人是不會有這種體悟的,因為有賺就了不起值得高興吃大餐。具體原因很難說得清楚,經歷過的人就能明瞭。

 

十、耐心不足,只看眼前不看大趨勢

散戶只顧自己手上的持股漲跌,不知道公司是幹嘛的,也不知公司的營運狀況、未來的發展性,所以抱不牢。

耐心不夠的原因是沒有把眼光就要放遠,股價一漲就賣了,後面的牛肉都沒吃到,例如我買過二十元的國巨和三十元的穩懋,結果抱不住小賠出場,早知道抱到現在是賺10倍

當初我就知道做砷化鎵的廠很少很有未來性,所以買進,結果還是忍不住。所以除了要有眼光外還得要忍得住。忍住虧損不賣簡單(因為不賣就不賠),但忍住獲利不賣就很難(甜美的誘惑),說真的沒什麼人做得到。

 

散戶就是散戶,沒資金沒資源沒情報也沒耐心,除了這些不利因素外,還得分辨假消息和假訊號,還得對抗最可怕的大魔王:人性。在這麼多不利的情況下,想從股市中賺錢,想想就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所以說,我認為散戶從股市賺的錢絕對都是辛苦錢,不是快錢。不要羨慕別人都能賺到錢,你卻不行,因為他們一定有一些你是完全沒有的特質。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買房租人合算嗎? 房產正熱,有人除了自住外拿房去租人,合不合算,咨把我研究結果分享

遠離非洲,因為非洲是個坑 台灣遠離非洲是好事,到目前為止,台灣在非洲只剩一個邦交國,就是史瓦帝尼…

我的便利帶變垃圾袋--談預付制 預付制說穿了,就是對賣家極有利,對買家極小利的消費經營模式。

散戶的十大特質 聊聊散戶的特質

被動收入與財富自由 增加被動收入很困難,要達到財富自由更不容易,看看我怎麼說

莊家的倒貨 莊家要倒貨的手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UTF-8 BOM (Byte Order Mark) 的問題 在 Michael Kaplan 那看到 Every character has a story #4: U+feff

UTF8中文字/全形一覽 快速查詢urf-8的中文字,共計13246中文字(5401常用字+7652罕用字+日文或編號),292全形符號,27半形符號。

[PHP]解決ksort新增的SORT_NATURAL|SORT_FLAG_CASE方法 php>=5.4中ksort函數多了SORT_NATURAL 和 SORT_FLAG_CASE 旗標,對舊版的PHP中要怎麼辦?

[Mysql] 資料型態int, float, double, text, char, varchar, blob大小 Mysql中資料型態int, float, text, char, varchar, blob大小

原來KNOW-HOW這麼不值啊~~ 我把網路線拔了又插回去,把交換器重開,斷線的問題就解決了,所花的時間3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