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76

[E2BOT] 超音波測距及停車 #5

熟析 e2bot的超音波測距功能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6153

分享連結 [E2BOT] 超音波測距及停車 #5@Axer's World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3-04-10 15:20:44 最後編修
2023-04-10 14:04:11 By Axer
 

自動目錄

<<E2BOT自走車的一系列教材>>

這是e2bot的作業,熟析超音波及馬達的特性。

使用超音波來決定車輛的行駛,出作業之前已和學生教授過超音波測距的數值變化。

作業說明:

1. 車子由箭頭處起點前進,在進入第一條線前RGB燈亮綠燈,進入第二條線前亮黃燈,進入第二條線後亮紅燈,每條線間隔15公分。

2. 到底後需要右轉停車,方式不限,例如以下方式都可以:

3. 車子不可以撞牆,撞一次扣1分。

4. 車子4個接點(2個輪子和2個導珠子)都得完全停到格子內,不能碰到黑線。

5. 評分標準

按下彈片能啟動得1分,能右轉但無法進到格內得5分,進入格內後壓線得6分,撞牆一次扣1分,無法正確顯示燈號扣1分,最高得8分。

 

學習重點

超音波及馬達,需要約1~1.5個小時

 

步驟

參考程式

 

 

執行結果及檢測

要自行計算馬達的轉速和距離,並輸入修正值。

全班31位同學第一次測試的得分統計如下:

(最高分)
8分  --   9人
7分  --  1人
6分  --  14人
5分  --  3人
4分  --  1人
3分  --  3人

大部分的同學得到6分,主要問題都是車子沒辦法準確停到格子中,壓到了黑線。

所有同學都選擇停8分的停車格,只有2位同學選擇停7分的停車格,其中一位因為壓到線只能得6分。

討論

評分方式應該再修正,因為這樣大家都集中得到6分,無法分出區別,鑑別度不足。

有些同學會用算秒數的方式完成任務(例如前進幾秒亮黃燈),只要改變起始位置就能知道,評分時老師可隨機指定數個起始位置。

兩個停車格因為分數不同,所以同學都選擇右邊車格(高分的)嘗試,所以我的給分標準應該要修正。

學生自己完成任務會有成就感。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投影片練習 使用給定的文字和圖片製作投影片

[MBOT+ AI2] 開發第一個app #2 第一次近入 APP Inventor2,建立專案及測試環境

[Inkscape] #2 第二堂課:繪製捷運人物 inkscape系列教材之二,基礎練習利用結點工具繪製捷運人物

[E2BOT] 陀螺儀 #2 e2bot的陀螺儀有點複雜,但不失為一個練習知道空間的方法。

中打練習 題一,常用字練習(出現率70%) 題二、句子練習(基本)梅豔芳--似水流年 參考資料 [1] tqc 中文檢定規定 ht

[Inkscape] #1 第一堂課:繪製數個方塊、國徽 inkscape系列教材之一,基礎練習繪製數個方塊、國徽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笑話第1彈 瘦河馬精選,不好笑不收錄....第一彈比較不好笑沒錯。

笑話第5彈 黑猩猩不小心踩到了長臂猿拉的大便....黑猩猩感慨地說:猿糞!都是猿糞啊!

[數學]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問題 王之渙在鸛雀樓上曰:「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若一層樓3公尺,請問上一層樓,可看多遠?

我讀「大長征」 一位波蘭的年青人,從西伯利亞集中營穿越寒帶、沙漠、喜馬拉雅逃到印度的故事..

千字文 南朝梁敕員外散騎侍郎周興嗣之千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