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69

好的碗。壞的碗

『好碗與有裂痕的碗聲音為什麼聽起來不一樣?』有裂痕的碗放上去,這聲音濁濁沉沉的。拿來另一個好的碗來試試,這清脆的聲音明顯不同。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946

分享連結 好的碗。壞的碗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05:31:51 最後編修
2017-10-21 22:47:53 By zfang
 

這天在婆家洗碗,發現手上的碗抹過去有異樣的感覺。


外觀看起來還好好的,細細看,左側有隱隱的裂痕。

 這碗是不能再用了,即使萬一盛熱湯的時候,熱脹冷縮不均而裂開,是很危險的!跟婆婆說:『這個碗雖然沒有破但有裂痕……』 只見她將碗往石製檯面上一放,然後點點頭:『沒有錯,碗真的壞了。』

『為什麼只是將碗放在檯面上就知道碗壞了?』因為不細看,這裂痕還找不到呢!
『聲音不一樣!』她告訴我,順便又將有裂痕的碗放上去,這聲音濁濁沉沉的。
我拿來另一個好的碗來試試,這清脆的聲音明顯不同,有裂痕的碗敲起來的聲音絕對不清脆!!

『好碗與有裂痕的碗聲音為什麼聽起來不一樣?』沒學過什麼科學大道理,婆婆憑的是經驗,聽聲音來判斷碗的好壞。

洗完碗,帶小朋友來做實驗。聽聽看,這二個碗哪一個是好的?哪一個是壞的?(相機錄的聲音與實際聽到的有差異。) 不一定要用放的,也能用敲的,但~別太用力!

哪一個碗是壞的?左邊,還是右邊?參考答案請反白:右邊的碗是有裂痕的碗。

聲音是由振動而來,每一種材料(器物)因著外型與結構不同,在敲擊後振動時產生各異的聲音,不同物體的音色是不同。而材料本身共振而發出的最大音調也因結構外型而異,也就是說,同一種物質,結構不同聲音就不一樣。好碗質地細緻密實,無裂痕,振動久而連續,發出的聲音清脆、輕盈且圓潤。而品質不良或是有破損裂痕的碗,聲音則顯得空洞、悶而低沉。

不只是碗,玉鐲子若是有裂痕,敲起來聲音也同樣不清脆;蛤蜊、西瓜也能由互敲辨聲來評定新鮮度與好壞。就不知腦袋,是否也能敲一敲,聽聲音來試探呢!

這碗最後命運如何呢?婆婆惜物,拿來放辣椒薑蒜。
而我,則看上它~想拿來當聲音的實驗教具呢!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2/03/08 05:4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圓周運動小玩意與太空鞦韆 傘緣掛著小珠子,隨著傘轉動,原本因重力而下垂的珠珠就這麼飛了起來。小玩具讓我想到太空鞦韆或是太空椅

氧化還原與偽鈔辨識筆 不知你可曾有這樣經驗:『碘酒遇到紙,也會變藍黑色!』難道是『碘』與『纖維素』也會反應?當然不是,主要是因為紙漿中為了增加平滑、潔白與膠合能力,所以添加了澱粉喔!(變色是因為澱粉!)

自動充氣的氣球與開心砲(爆炸包) 擠壓扁扁的圓形鋁箔,幾秒鐘後居然發現它的體積慢慢膨脹,變成一個氣球了……它,是一個『自動充氣

這個不就是那個嗎?髮飾與科學玩具 本來只是看起來沒什麼的小玩具,賦予科學意義,就成了科學教具。若是再多一點創意或設計呢? 既是科學教具,也是女孩專屬的可愛髮飾!

熱變色系列(1) 變色戒指、變色手環 在科博館買了這個變色戒指,戴在手上~黑色、咖啡色、綠色、藍色、紫色、紅色、黃色……它會變出幾種顏色?

發泡錠的科學遊戲~潛水艇 發泡錠不僅是化學實驗,也可以做物理實驗~自製潛水艇,相關的討論已經放在科學小玩意的地方。 潛水艇裡面加入發泡錠,放入水中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