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79

McJob 淺談

在英語世界裡,近期多了一個英文生字 Mcjob,定義為「低薪、無聊且沒有什麼前景的工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298

分享連結 McJob 淺談@新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07-04 22:19:55 最後編修
2016-11-26 07:36:15 By 張○○
 

自動目錄

先看看什麼是 McJob[1]

近年很多低技術的中年人士和學生,都從事一些低薪的工作。他們時薪特別低,有些更沒有固定工作時間,就業沒保障,難以養活自己。在英語世界裡,近期多了一個英文生字,令一家跨國連鎖快餐店要求字典作出澄清和更正。

英國牛津英語字典和美國的麥氏大辭典,近年開始收錄McJob一詞,並定義為「低薪、無聊且沒有什麼前景的工作」。McJob一詞是由McDonald(麥當勞)和Job(工作)演變而成。最初出現於1980年代的美國,來形容快餐店的低薪工作。1991年加拿大作家庫普蘭德在他的創作小說《X世代》,廣泛使用McJob這個名詞。直到2001年三月,英國牛津英語字典網路版,將McJob正式編入。2003年六月,美國麥氏大辭典也收錄這個名詞。

然而,McJob一詞並非子虛烏有,而是反映現實。麥當勞薪酬低,地球人都知道。麥當勞在全球百多個國家有三萬家分店共四十萬名員工。麥當勞在世界各地,被社會團體指責薪酬過低,員工難以糊口。單以香港為例,一些屯門元朗區的分店,部份員工時薪只有十至十二元。以一位員工每天做八小時,每月上班三十一天為例,月薪不足三千元,實在難以維持生活。

字典上的定義

來看一下牛津網路字典給macjob的定義[2]

A low-paid job with few prospects:

韋氏字典的定義[3]

a low-paying job that requires little skill and provides little opportunity for advancement

First Known Use of mcjob 1986

什麼類型的工作是 McJob?

只有很少的人適合做完全制式,沒有挑戰性的工作。如果一行的入行門檻低,他的報酬相對也不會太高,員工從職場上獲得的報酬除了微薄的薪水外,很難有其他的成長。

McJob 是低技術、高勞力,用時間換取金錢,而不是用成果換取金錢的工作,所以這些工作比較適合年輕沒有經驗的人,而不適合以此維生的人。同時工作所學到的技能很難施展在其他地方,也沒辦法學以致用,更別說會有多大的成就感。

除了速食業以外,還有超商店員、加油站員工或是餐飲業中的外場工作人員,只要報酬太低,都可算是 McJob。

未來mcjob 也許有可能變成高薪工作的代名詞,畢竟人力是越來越貴,法規是越來越嚴,相對於很多更低報酬的工作(如舉牌、清潔、行政等),mac 給的報酬並不低。

當然,我們不應貶低 McJob 的重要性,因為我們去消費時面對的就是從事 McJob 的第一線人員,他們從事的是 McJob,也許他們沒有別的工作可以選擇。他們領的薪水是微薄的,聽的命令是別人的,工作是辛苦的,所以當我們對於服務有所不滿的時候,是不是該想一想要留一點情面和多一點鼓勵給他們。

延伸閱讀

和麥當勞有關的大麥克指數(the big mac index):拿大麥克的售價來測量兩貨幣匯率是否合理(或購買力差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7%A8%E7%84%A1%E9%9C%B8%E6%8C%87%E6%95%B8

參考資料

[1] http://bigbrainwave.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98846

[2] https://en.oxforddictionaries.com/definition/mcjobf

[3] http://www.merriam-webster.com/dictionary/McJob


原文 2010-03-27 18:53:3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證券]整戶維持率計算 證券的整戶維持率計算

物品的價值 物品的價值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他是一個宏觀的現象。

買房租人合算嗎? 房產正熱,有人除了自住外拿房去租人,合不合算,咨把我研究結果分享

為什麼中國的樓房常常會爛尾? 中國快速的經濟發展促進房市飆漲,隨著行情急轉之下,爛尾樓越來越多。

雪上加霜的中國2022年地方及中央財政 疫情封控來到最高點的2022,他們的財政收支到底是怎樣的情況?

配息,詭異的配息制度?? 配息只是把資金從股市中抽出來,讓市場上的總資金減少的一個過程,和銀行的利息是不一樣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jQuery] select 元件的取值及給值 html中的元件select,在jquery中要如何使用?

UTF-8 BOM (Byte Order Mark) 的問題 在 Michael Kaplan 那看到 Every character has a story #4: U+feff

SELinux 常用指令和檔案 在Redhat系列中,Centos5以後加入了selinux,他並沒有這麼可怕,不必每次看到Selinux ,就想把他

UTF8中文字/全形一覽 快速查詢urf-8的中文字,共計13246中文字(5401常用字+7652罕用字+日文或編號),292全形符號,27半形符號。

精讚的版面變化 ▓此文僅作為舊文的記錄▓ 這篇文章為了紀念改版完成而撰寫。 原本的部落格是民國97年的作品,那時還是用舊有的技術來寫,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