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662

十人換位、青蛙換位、左右換位問題

十人換位、青蛙換位、左右換位、frog jumping puzzle、frog switching problem問題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305

分享連結 十人換位、青蛙換位、左右換位問題@Axer's World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23:48:45 最後編修
2018-04-01 20:08:04 By Axer
 

自動目錄

這次去自然領域研習,除了上無聊的探討課程外,有請主辦的學校帶我們上一個活動的課程,就是十個人一組,左右各五人,五人順序不變要互換位置。

這就是有名的青蛙換位問題 Frog jumping probelm

他的條件是這樣,左右各三隻青蛙,左邊的三隻要和右邊的三隻互換位置。

-- 青蛙只能前進一步或者跳過其中一隻青蛙

-- 青蛙不能後退,一塊石上只能同時有一隻青蛙。

-- 青蛙順序不變

 

解法

總共需要15步

 

 

 

 

這次領域活動是左右各五人,總共十人進行青蛙換位,和六個人的比起來複雜一點,但整個邏輯是一樣的。

因為步數較多,一個階段我寫比較多步驟上去

 

解法

總共35步

 

步數和互換數的關係

寫出出左右各1,2的解法

我把所需步數整理:

左右各  需步
1    3
2    8
3   15
4    x
5    35
n     y

解出上面的 x, y

經過我計算,算出互換數和步數的關係式:

y = n2 +2n

x= 42+2*4= 2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要用「滿」還是「蠻」? 是「滿簡單」還是「蠻簡單」?是要用滿還是蠻?

文字不要用錯了,常用錯字的成語 文字不要用錯了,常用錯字的成語

千字文 南朝梁敕員外散騎侍郎周興嗣之千字文

十人換位、青蛙換位、左右換位問題 十人換位、青蛙換位、左右換位、frog jumping puzzle、frog switching problem問題

[數學]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問題 王之渙在鸛雀樓上曰:「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若一層樓3公尺,請問上一層樓,可看多遠?

為何買東西不買南北 為何買東西不買南北?路與橋雜誌月刊89年2月號,司維嵩和我們說故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笑話第6彈 八塊錢 正看雜誌的丈夫放下雜誌,看著太太… 丈夫:「我剛曉得,南非的女人每次房事完後,都會給先生八塊錢,這

[Scratch2] 自由落體 使用自訂積木來做出自由落體的效果,古今中外沒有人講過。

[Scratch2] 畫方、多邊型、圓、五芒星或螺旋 畫方、圓、五芒星或螺旋,這篇是很基礎的。

英文的俚語 英文的俚語,有點像我們的青少年用語+成語

[書摘] 死亡的臉 「正如生之不易,離開也同樣困難」。這是一本寫死亡的書,他告訴我們哪種死法會怎麼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