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50

【影片心得&大意】(空中浩劫)法國航空4590號班機空難

一架飛機若會發生事故,那除了是飛機本身的故障或是飛行員的操作失誤,若前兩者都沒問題,是否有一些外在的因素參雜進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127

分享連結 【影片心得&大意】(空中浩劫)法國航空4590號班機空難@小編過路君子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50:45 最後編修
2019-02-25 08:01:44 By 過路君子
 

早上好~我是有一個大膽的想法的小編過路君子

上一篇的影片筆記小編個人認為大意根本是整個劇情,這次小編要挑戰真的寫一個大意出來!

 

凡是都要先試試看,所以這篇小編會兩個都放,之後再看看情況決定刪哪個留哪個,話說小編看了上一篇…那劇情大意根本流水帳……

 

註:這段影片是協和式客機墜機時的各個小片段合輯,並非小編所看的discovery空難紀錄片,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找來看。

影片大意:

世界上最快的客機——協和式客機在起飛加速時遇上了大麻煩,伴隨著機身劇烈的搖晃以及塔臺空管員從無線電中突如其來的警告,機組們知道他們大難臨頭了,雖奮力地想要控制住飛機,但,最終飛機無力地向地面墜去,而這件事情震驚了全世界!

到底是有什麼致命的錯誤導致協和式31年來首次的墜毀?調查人員面臨到了異常困難的問題,而在調查過程中卻發現了三個非常關鍵的線索:A ruptured tire (一顆破裂的輪胎)、A mysterious strip of metal(一條奇怪的金屬條)、A shattered fuel tank(一個破碎的油箱),究竟這三樣東西跟協和式的墜機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影片短介:

協和式客機,能在1.64萬公尺的高空中以兩馬赫(680.58 m / s)的速度飛行,曾經締造連續31未曾發生事故的紀錄,直到發生了這件事…

 

2000年7月25日這天協和式客機像往常一樣在跑道上助跑準備起飛,未料在助跑的期間,左側引擎卻突然起火,在離開跑道後沒多久就重重的墜回地面,機上滿載的燃油助長了火勢的發展,現場的高溫造成了當下調查的阻礙;當然,毫不意外的,調查員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協和式會在尚未離地就引發了大火?

 

調查員先將焦點focus在跑道上,畢竟就是在加速準備起飛的這個階段發生了火災。

發現了三點:

壹、跑道上有漏油的痕跡

貳、有部分的零件散落在跑道的四周

參、在散落的零件中有一根不知道從哪裡來的金屬條

 

根據第一點,調查人員拋出了第二個問題:為什麼會引發那麼嚴重的漏油?

為了解答這個問題,調查人員決定聽取座艙錄音

發現:在離地的前一刻傳出巨響

推測:是否因為飛機輪胎爆胎時有飛出物品擊中油箱導致漏油?

 

為什麼輪胎會破?是因為那根不知道從哪裡來的金屬條嗎?

經過和輪胎碎片比對,發現金屬的形狀竟跟輪胎的殘骸切面相同!

 

調查員現在有幾個想搞清楚的問題:

1、這根金屬條是什麼機械的零件?

2、從哪裡來?

3、一台裝滿油的協和式受重多少?

 

第一個猜測:是否是機場中的工程車掉落?

但是化驗結果卻指向這是從飛機上掉落的。

引出第二個問題:這跟金屬條是否跟墜機有關聯嗎?

 

那既然是從飛機上掉落,那是從哪架飛機上掉落的?

調查人員比對了協和式的工程圖,排除了這是從協和式掉落的

接著,利用排除法,發現只有兩台飛機有嫌疑,分別是:波音747和DC-10

深入調查後發現零件就是從DC-10上面掉落的

 

而重頭到尾這些理論都建立在一個非常的前提之上:金屬條是造成爆胎的元兇。

若金屬條無法造成爆胎,那前面那些全是空談,所以調查人員模擬協和式開過金屬條的情況,結果證實,完全可以!這個前提是正確的

 

但是,檢查油箱殘骸後卻發現一件事情:油箱是從內部往外部去破壞的,並不是有東西從外部刺穿到內部而造成破壞的。

所以,到底是什麼從油箱內部將其破壞?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調查人員在沒有頭緒的時候,拋出了一個猜測:是不是破壞油箱的就是油?而電腦模擬結果就證實調查員的猜想是正確的。

 

現在,幾乎所有的線索都串在一起了,只剩下最後一個問題:塔臺通知駕駛飛機左引擎失火時飛機還未離開地表,那為什麼駕駛並未放棄起飛?

調查員得到的回應:剩餘的跑道長度不足以讓協和式客機完全停下,不管如何減速一定會衝出跑道……

 

途中機組試圖收起起落架來降低風阻,但因大火故障無法收起。

 

機組直到最後仍嘗試找出解決的方法,但是大火已經吞噬了機翼,他們什麼都做不了…

 

之後,飛機輪胎重新經過設計,機場引進更新的儀器來檢測跑道上的異物,不讓協和式客機的悲劇重新上演。

 

句子欣賞:

I will tell you everything I can.  我會告訴你一切我能告訴你的事情

調查人員去詢問空管員時空管員開口所說出的第一句話,而這時空管員的臉色十分的不好。

 

We need to come at this from another way.  我們必須從其他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

調查人員在調查的途中想不透為什麼時所說的,是的,我們在思考問題時不能只是一直線的思考,忽略這條之外所有的可能性,畢竟很多時候你認為不可能,但是它就是發生了,你能說這是例外而不能算嗎?

 

I don't get it, I just don't get it.  我不明白,我就是不明白

相當的口語化,感覺跟上一篇的Totall normal.一樣在日常可以運用上。

 

心得感想:

美國科學家愛迪生曾經說過:「失敗帶給我的經驗與收獲,是在於讓我知道這樣做是不會成功的,下一次就可以讓我避免犯相同的錯誤。」在這次協和式客機的空難裡,調查人員查出整個墜機事故的是怎麼發生、發生時出了什麼事情又或者是出事之後發生了什麼……等等,並不是為了讓航空公司去懲罰那些犯錯的人或者是責怪任何一個人,而是找出那些關鍵的問題並去加以解決,避免同樣的情況在次發生;面對問題,不是要去責怪誰,而是要去想說怎麼解決,問題出在哪,確保以後不會再因同樣的原因發生問題,這是這個紀錄片在這之中讓小編思考到的問題。

 

 

 

後記:

其實在影片短介裡面小編刪除很多細節,小編也只有提到拋出的問題和解決的方式而已,中間的超多細節小編全部砍光光,例如:調查人員是怎麼知道金屬條是來自飛機而不是工程車、驗證金屬條是否能造成爆胎的過程、油箱為何會因為油而破裂的原理…等等,不像上一篇至少還有稍微給個過程做個說明,如果沒有看過原片可能會滿腦子問號,畢竟,這些在原片裡面都有講解,但是小編還在嘗試要如何撰寫這個新系列,要刪什麼要留什麼都還在拿捏的狀態,所以這次就挑戰只寫重點,另外「影片大意」跟「影片短介」小編只會留一個,一樣還在嘗試哪一種的效果較好!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LPIC/LPI】[101-500]LPIC-1 Linux證照考試心得 LPIC是證照名稱,而LPI則是發證單位

【影片心得&大意】(空中浩劫) 羅馬尼亞航空371號班機空難 看紀錄片不單單只是看紀錄片,若能從這些紀錄片中得出什麼結論那就比只是看過去來的好了。

【影片心得&大意】(空中浩劫)法國航空4590號班機空難 一架飛機若會發生事故,那除了是飛機本身的故障或是飛行員的操作失誤,若前兩者都沒問題,是否有一些外在的因素參雜進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高捷少女:地下城的探險少女④ 耐耐突然抖了一下。「妳們聽到了嗎?」她說。「聽到什麼?」婕兒問。「那個腳步聲啊!」耐耐嚥了一下喉嚨,覺得有些害怕。「有一陣腳步聲經過,很小聲,但我還是聽到了。』「妳聽錯了吧……等等!」婕兒使終維持著將

高捷少女:耐耐的新年驚喜④ 「雖然夫人一直有在保養身體,可是年紀畢竟不小了,醫生曾經說過,不管是不是假性陣痛,一旦夫人有感覺了便立刻送到醫院。」管家爺爺說:「我們已經打電話給附近的大型醫院,救護車很快便會來到這裡。」「去看伯母吧

【歌評】蓮台野夜行 - 魔術師梅莉(魔術師メリー)  對於同一首歌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看看別人對於這一首歌的看法,說不定就可以聽出這首歌想要表達的事情!

【英翻中歌詞】(二創歌)妖精大戰爭 ~Fairy Wars 妖精大戦争 ~Fairy Wars Star light… star bright… 星光閃耀...星輝熠熠... We’re the three brightest stars in the sky tonight! 我們是今晚

【數學】徐氏數學簡明講義(三) 第二章 直線與園 P2.1-15 Q13 13.若阿強解方程式得;   小饅頭解方程式得,則數對(a,b) = ___ 解: 各將她們兩個求得的答案代回去 將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