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69

【第二天 上午】[研究方法] 108年青年學者養成營

今天一整天就兩場的講座,從早聽到晚,真的是非常充實的一天,但卻也是非常的疲累呀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385

分享連結 【第二天 上午】[研究方法] 108年青年學者養成營@小編過路君子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09-14 18:17:02 最後編修
2019-07-09 15:01:49 By 過路君子
 

大家好~我是剛睡醒的小編過路君子,現在大家在喊隊呼提升精神

小編昨天還鐵齒說不太可能是要我們連聽兩場的講座,事實證明,真的就是要我們連聽兩場的講座......

 

  第二天,小編同樣一大早就來到了精武圖書館!今天小編忘記拍精武圖書館的正門照片了,明天補上。

 

  早上小編到場時仍然包括小編只有三個人,其中跟小編同一組的「艾宸宇」她可真厲害,聽說 8:20分就到了...那時小編還在家裡打青年學者養成營的第一天活動記錄......

 

  早上也就是大家三三兩兩的來,三三兩兩的聊天,有的人趁機補一下眠,有的人則是滑著手機等帶著上午的課程開始,不同於第一天的就是:小編這組幾乎都不在一邊在翻看等等上課要用的 ppt一邊等待著課程的開始,變成補眠和滑手機了。

 

  那小編在做什麼?小編從家裡跑到了精武圖書館繼續打著青年學者養成營的第一天活動記錄...一直打到上課前半小時才完稿......剩下來的半小時就在猶豫要不要接著打青年學者養成營的第二天活動記錄中度過。

  第二天上午的活動我們青年學者養成營很榮幸的邀請到了國立中興大學國書資訊研究所副教授兼任所長的宋慧筠博士來為我們先說明何謂「研究方法」。

(以下圖片點擊皆可放大)

 

  今天上午主講的宋教授跟昨天的祁教授講話風格差了個十萬八千里,昨天的祁教授講話的語速相當的慢,但這位宋教授可就不是這樣了,哇~那講話速度快的跟什麼一樣,整堂課下來完全不會想睡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宋教授雖然語速快,但是語調活潑並且盡量的讓所講的生活化。 (昨天的祁教授是誰?)

  另外,宋教授不愧是專業的學者,她有提到說她很喜歡去把報章雜誌裡所引用的原文翻出來看...真...不愧是專業的研究者呢......

  但是這還不是宋教授最喜歡的事物,這位宋教授其實最喜歡的就是小朋友,不僅僅是研究,就連平常應該都有常常和小朋友在做互動,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上課時一直爆出「小熊姐姐」這四個字。(笑)

 

  宋教授的 ppt也非常有獨特,不同於昨天祁教授的 ppt從第三頁開始就是文言文,宋教授的 ptt從一開始就是全英文的!

  

  咦?開場講了那麼多,那什麼又是我們要進行研究的原因呢?宋教授從這三點開始下去做切入:

1、A gap in the literature
  (一個研究裡面的缺口)
2、An inconsistency between studies
  (各個研究之間的矛盾)
3、An unresolved issue
  (一個未得到解答的問題)

 

  接下來宋教授用了非常多的例子來舉說明,小編在這裡將其以條列式的方式將其重點一一列出,之後再挑其中幾點特別拉出來講:

    1、研究必須建立在過去的研究之上並與現在做連結。

    2、大膽假設之前要看非常大量的文獻資料。

    3、不是所有的題目都有研究的價值,但是一但能跟實際理論做結合之後就能變得有學術價值。

    4、現有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理論是會有所衝突的。

    5、研究者對研究的議題必須要有「熱情」和「興趣」。

    6、多看一點論文,找出在那一方面非常專精的教授們,同時也可以找出在某一些研究的小細節。

    7、質性 ── 與文字為舞

      量化 ── 與數字為舞 ※不是完全的二分法,可以互相參雜一些

    8、千萬別嘗試將所有的文獻找出來,找出「重要的」即可。

    9、很多的研究甚至是從生活中來的。

    10、請永遠記得:你的研究問題是什麼?

    11、關鍵字請下精準,不要下的太模糊。

    12、一個問題別問兩個問題,要就請分成兩個。

    13、用簡單的語言讓其他人容易看懂,就算你對該領域在專業,在設計問卷時請不要用縮寫!

    14、別考驗他人的記憶力。

    15、別請對方去描述別人的狀況,請他描述自己的狀況就可以了。

    16、設計問卷的重點不再考倒對方,更不要引導對方回答你所想要的答案。

 

  接下來的內容會有部分引用自宋教授上課時的 ppt簡報,並用宋教授所舉的例子來說明。

  首先,我們來看看第三點是什麼意思,就以下面的題目為例:

 

  「A study of the amount of credit cards help by a particular population group.(note: useless research title.)」

  (研究特定族群持有信用卡的數量。備註:無用的研究)

 

  By itself, this has little theoretical interest, although it may be of interest to practice, policy or the general public.(雖然研究者本身可能對實踐、政策或公眾這部份感興趣,但事實上這條問題本身並沒有什麼實際的理論。)

 

  但是若這問題跟理論做結合之後就會變得有學術價值,怎麼說呢?宋教授同樣的舉了幾個例子

    ● What general phenomena do these findings help us explain?(我們可以藉由這個觀察後的這個研究結果解釋那些現象?)

    ● Do these results help us understand how individuals or family units make decisions about credit caeds use?(這些結果能否有助於我們更加的了解大眾或是一個一般家庭裡在使用信用卡上會有些什麼習慣?)

    ● Do they extend our knowledge of the theories relating to the marketing of financial services?(對於金融服務營銷理論這一塊我們能否有可以應用的地方?)

 

 

  那我們看完了第三點、我們接下來將目光往下移動至第四點來看看。

  研究方式百百種,但不是所有的研究方式都符合所謂的「研究倫理」,宋教授在這裡舉了以下她所親身經驗的例子:

  例如我想要研究圖書館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但是如果直接跑上去跟他說:「我們是正在研究『圖書館使用者的使用習慣』的研究員們,可以讓我們觀察你等等在圖書館中的活動嗎?」不管對方答不答應,他的行為模式會不會改變?一定會的嘛!那如果想要看到最真實的情況,那是不是就必須要在遠處或是旁邊偷偷地觀察呢?可是這樣又等於說是我隱藏了我是研究者的這個身份,是在被研究者絲毫不知情的狀態下進行研究,但這又這是抵觸研究倫理的。

 

  聽到這,小編不知道為什麼腦中浮現出了「測不準原理」這五個字,簡單來說就是你如果要準確地知道某個粒子的位置,就必須加強測定的能量,但是粒子也同時會吸收你所給出的能量,造成檢測出的能量有誤差,但若又想檢測該粒子的目前的能量就必須盡量的降低測定的能量,但這又會造成無法準確的測出該粒子帶有這麼多能量時在什麼位置,若還想更深入的瞭解可以點上方的連結自行前往維基百科進行查看。

 

  那宋教授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總不能因為這樣就放棄做到這裡的研究吧?

  也很簡單,前面有說吧,宋教授喜歡小孩也研究小孩,所以宋教授採用長時間和小孩互動,讓彼此變得較熟識,這樣一來小孩們知道宋教授是研究者,來研究他們的,二來因為熟了,所以在平時互動的時候就比較自然,不會刻意的去改變平常的行為,這樣既不會產生測不準原理,也不會違反研究理論,真的是一石二鳥,當然,對大人和對小孩所使用的方式是不同的。

 

 

  跳跳跳跳跳,接著我們跳到第七點來看~

  宋教授在這有用表格做解釋,小編也將它原封不動的放出來,但是小編在這裡再次重申,此分類並非二分法,只能是幫助自己快速的定位自己大概是屬於哪一種的研究者。(小編註:小編發現若是用手機瀏覽會造成一個英文單字被切斷,建議將手機打橫或是用電腦瀏覽。)

  Quantitative Qualitative
Connection between theory and research Testing of theory
 
Generation of theory
 
Emphasis in data collection and analysis Quantification
(numbers)
Words
 

看不懂或是懶的看英文?小編在下方放上正體中文版的表格!小編自己翻的......

  量化 質性
連結理論與研究成果 檢驗理論 理論產生
重視數據的收集分析  定量
(數字)
言辭

 

  

  接下來從第九點開始就每一點都很重要,我們就一點一點的來說吧。

  宋教授在這裡的時候給我們看了兩個有趣的影片,小編在這裡也放出來讓大家笑一下~

  影片的前半段是在講解這個原理,若聽不懂的可以直接跳 1:30的位置,簡單來說就是一句話:同工不同酬

 

  接下來這段影片是出自《The Big Bang Theory》中文翻譯成《宅男行不行》或是《生活大爆炸》的片段,如果想要開心的學英文可以來看看這一部,但是這部的語速偏快,對英聽沒有那麼厲害的人可能會有點吃力,但是非常好笑是真的。

  小編也不知道這個是什麼理論耶,總之就是做的好給予對方鼓勵,那對方就會為了再次獲得鼓勵而做得更好,在影片中,女主角走了之後其實她的男朋友有向那個給他女朋友巧克力的男生開始解釋他在打什麼算盤,如果對自己的英聽有自信的可以聽聽看喲!

 

  在查資料的時候請永遠的記得你的研究主題是什麼,畢竟在查找資料的時候一定也會找到比較無關但是自己很有興趣的資料,但如果這時後忘記自己是為了什麼而來找資料的,非常容易越看越偏然後就回不來了...

  所以,宋教授說當她在找資料時,會將研究題目放大放在電腦螢幕的下方,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研究題目到底是什麼,這樣就可以在不小心走偏的時候強制將自己拉回正軌。

 

  另外,那什麼是模糊的詞彙、什麼又是精準的詞彙呢?以下舉例:

    ● How would you answer it?(你要如何回答它?)

     ─ 'Have you driven the car this week?'(你在這禮拜有開過車嗎?)

 

  其中的 this week 便是模糊詞彙,誰知道你的一個星期是怎麼算的?是從星期一開始?還是從昨天往前推一星期?還是從今天往前推一星期?所以就乾脆直接說清楚,看是要直接寫說從今天往回推七天還是從星期一到現在之類的。

 

  在這裡小編稍微的提一下,不僅盡量的用精準詞彙,還盡量不要使用時間複詞,例如:often(時常)、regularly(經常)......等等,畢竟每個人對時間的感受不同,若真的想要調查他人做某件事情的頻率,請就直接條列:2次以下、3 ~ 5次、6 ~8次...之類的

  順帶一提,選項與選項之間不要有重疊的區塊,例如現在有三個選項分別是:2次以下、2 ~ 4次、4 ~6次,那問題來了,若你剛好是兩次,請問要選哪個選項?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描述時間上,要不選項中有一個選項是「1 hr ~ 2 hr 59 min」也很奇怪吧?但這時也只需要用「(含)或是(不含)」就可以解決了。


  再來,請盡量別再一個問題裡面問兩個問題。

    ● Avoid double-barrelled questions(避免雙重問題)

     ─ 'How satisfied are you with pay and conditions in your job?'(你對你的工作的薪資以及工作環境滿意嗎?)

 

  若受試者對薪資滿意但是對工作環境不滿意那對方該如何選擇?所以若真的要問,請拆開,拆成兩個問題來提問。

 

  因為有時候那個計劃、機構或是專有名詞實在是太長,這時候通常都會使用縮寫來表示該東西,但是,你看得懂不代表對方也看得懂。

    ─ 'The influence of the TUC on national politics has declined in recent years.'(近年來 TUC 對國家的影響有所下降。)

  恩,小編也不知道什麼是 TUC 很遺憾的。

 

  問問題本來就是建立在對方的記憶之上,但是那個時間的範圍要拿捏好,不適宜太過長,例如:問別人你上個星期的星期一午餐吃什麼?你這兩個月去了電影院幾次?......等等問題。

 

  當一個人描述自己看某件事情的看法時當然是最清楚、正確的,好比問對方「你對這件事的處理方面還滿意嗎?」,這時對方就非常的好回答,畢竟只要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就可以了,但若你這時問他「大家對這件事的處理方面還滿意嗎?」,不管他接下來回答得怎麼樣,一定都必須稍加思索一下才能回答你的問題吧?

 

  我們做問卷的目的,是要輔助、強化我們論點,並不是要去考驗對方的知識,在問卷中考對方微積分什麼的真的太過分了。

 

  最後,宋教授再次地呼籲大家

    ● Avoid questions that(避免提出的問題)

     ─ Are too complex(太複雜)

     ─ Bouble-barrelled(雙重問題)

     ─ Are leading(太過引導性)

     ─ Use difficult or unfamiliar terms(使用較艱澀詞語或是專業的術語)

 

 

  上午的課程到此結束~話說,今天的午餐吃的也不錯呢!

 

  今天的午休時間小編難得睡了一下,今天的課程下午應該還是繼續聽講座,必須這樣來維持體力......

 

 

 

後記:

  本來想將一整天就寫成一篇的文章,但是下午也跟上午一樣,連續三個小時(中場休息兩次各 10分鐘)的課程,資訊量也是滿滿,怕接著寫版面會太花或是小編昏了,邏輯會亂掉,所以,休息一下,將下午上課的內容整理完成之後再發上來!

  呼...上午的課程終於結束了呢。光是這樣小編就寫了兩天...但是宋教授還只是輕點一下而已呦,下午的張博士才是主力部隊,雖然講的東西差不多,但是深入非常多、非常多、非常多......

 

  順帶一提,下課之後非常多人跑去問宋教授問題呦,而宋教授都會耐心的一一解答,偷偷說一下,她有留下來跟我們一起共進午餐,然後又被抓起來問問題了(笑)

 

 

總共有五天的課程,現在還在第二天的上午呦!點擊下圖前往整合串~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第二天 上午】[研究方法] 108年青年學者養成營 今天一整天就兩場的講座,從早聽到晚,真的是非常充實的一天,但卻也是非常的疲累呀

【第三天 下午】(活動紀錄)學術論文寫作指引 學習的過程是一個緩慢且漸進的過程,而國家圖書館的張瀚云老師便是先交給我們一些在寫論文前所必備的前置知識!

【第一天】[學思歷程分享] 108年青年學者養成營 第一天的活動即將在一片尷尬的狀態下結束了?!

【圖書資源利用】(找一本書)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 每個圖書館都擁有自己的一套館藏查詢系統,而這一套館藏目錄便是針對「國家圖書館」所設計,現在就來讓我們來看看要如何使用吧!

【第五天】﹝成果發表﹞暨畢業典禮記 如果用一句話來囊括這一次的青年學者養成營的活動,那應該就是 —— 五日青年學者養成營,成功!

【第四天】[實務課程] 108年青年學者養成營 在歷經三天的知識轟炸之後,今天終於要正式上戰場了?!不過…整個過程似乎都充滿了讓人意想不到的趣味?!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高捷少女:小穹與果仁巧克力㊥ 艾咪臉上泛起笑容說:「妳知道嗎?就跟花語一樣,每一種巧克力也都有各自的涵義:薄荷巧克力代表初戀;卡通巧克力代表天真爛漫;而果仁巧克力代表的是窩心,還有想陪伴對方的心情,這在德國是女生之間在慶生時會彼此

高捷少女:耐耐的新年驚喜② 「各位,我跟爸媽聊完了……」耐耐走進客廳,看到大家在看自己的相簿,臉蛋立刻紅了。「哇啊啊,不要看那個!」她三步併作兩步地走向少女們,將相簿拿走。「為什麼啊?小時候的耐耐很可愛啊。」婕兒不解地說。

【歌評】蓮台野夜行 - 魔術師梅莉(魔術師メリー)  對於同一首歌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看看別人對於這一首歌的看法,說不定就可以聽出這首歌想要表達的事情!

【數學】徐氏數學簡明講義(三) 第二章 直線與園 P2.1-15 Q13 13.若阿強解方程式得;   小饅頭解方程式得,則數對(a,b) = ___ 解: 各將她們兩個求得的答案代回去 將第二

【數學】徐氏數學簡明講義(三) 第二章 直線與園 P2.1-17 Q26 26.三角形的兩邊分別在二直線 x-3y+10=0 , 2x-y-8=0 上,且知第三邊中點為(3 , 2),求第三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