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70

遇見陽光下的黃金菜

聰明的農婦總會趁高麗菜盛產的時候,購入便宜蔬菜做成菜乾,把菜土再翻身為菜金!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29

分享連結 遇見陽光下的黃金菜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16:40:14 最後編修
2017-02-05 22:34:51 By zfang
 

濕冷的冬天出現暖陽,適合曬什麼?我喜歡騎著母子單車在鄉間~"曬"孩子。

三個孩子二個座位,怎麼辦?第一趟先帶哥哥姐姐,第二趟回來再把姐姐換下,讓弟弟坐後座;第三趟~則把已經坐二遍的哥哥換下,換姐姐......一個循環下來,常常最曬的是我和單車!

經過一處廣場,發現地面上曬滿了葉菜。


綠色的沙網上鋪滿金黃色的菜乾,有高麗菜,有蘿蔔,也有芥菜。 

水泥、柏油地最適合曬了,比熱小,地面溫度總高於普通泥地呢!覺得很有趣,站在旁邊看好久。


冬天曬菜的景像在鄉間常可見到,不只是曬~還得勤翻動,使每片菜葉均勻被陽光加持。


曬了之後菜變得小小的,脫水乾燥也便於保存。


曬過的菜不僅顏色改變了,因為發酵與酯化,還有一股特殊的風味。

冬季少有天災,青菜大出產量過剩,造成菜價低,為了不讓菜賤傷農,菜金變菜土。聰明的農婦總會趁高麗菜盛產的時候,購入便宜蔬菜做成菜乾,把菜土再翻身為菜金!

早期鄉間可見曬稻穀的景像,自從機器乾燥技術提升後,除了曬花生,最常見的便是曬菜乾了。又以高麗菜乾最常見,將高麗菜葉剝成一片一片,洗淨後水份瀝乾,在陽光下曬個幾天左右。過程中還要不時的翻動,好讓每一片菜葉都能平均曬到陽光。(有些會在過程中加鹽,讓菜軟化、殺青,也加速脫水,曬之前得先將水擠掉。白蘿蔔含水量高,還得用重石頭壓著。)

芥菜也是熱門的菜乾,加些粗鹽醃漬、發酵、酯化,在陽光下曝曬,並依據發酵程度與含水量的不同,成為客家人愛吃的酸菜(較濕)、福菜與梅干菜(完全乾燥)。除此之外,還有菜脯(蘿蔔乾)、花椰菜乾等。 


簡單裝備,一個水桶一張沙網,將處理好的蘿蔔乾排列整齊。


手沒閒著,口也是~閒聊鄰家五四三,這兒除了是菜葉加工廠,也成了八卦交流中心。


也在另一戶人家院前,看到在自家大院前空地曬著菜乾。


不便一一蹲下的老婆婆,則聰明地以木棒邊走邊翻動著。


只要曬得到太陽,沒有大空地也無妨,門口也成。


用竹篩~雙手握著二邊上下晃動,翻面、收納都方便。


這是花椰菜乾!

自家婆婆也會醃菜脯,一次買一大箱白蘿蔔,又揉又壓又曬,得花了好幾天,才能做出可口的菜脯。『別小看這一小嘴,』婆婆總說,『如果加上粗鹽與工錢,做來賣呀~超級划不來的!』

不加防腐劑與人工色素,燙過、灑鹽、再曬乾,在陽光下,主婦們費心費工的照顧…… 自家人吃的,值得多些時間等待,等待~好風味自然熟成。


老人家常說,棉被衣物要經陽光曬過才會香,是的,這些菜菜也是。


經過愛心加持~它們全都成了"陽光黃金菜"!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3/07 17:3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遇見陽光下的黃金菜 聰明的農婦總會趁高麗菜盛產的時候,購入便宜蔬菜做成菜乾,把菜土再翻身為菜金!

金黃色香甜的雪花~爆玉米花 像放鞭炮似的,一顆顆的玉米花滿滿地相際被推擠出來,像下雪一樣……這是金黃色香甜的雪花!

[課程素材] 用甘蔗來設計自然科學課程(探究與教學) 這篇是甘蔗的課程與探究設計之素材。 先從甘蔗去發想,或進行強迫連結。其實~甘蔗可以融入課程喔!

[ZF食驗] 第一次用紫色高麗菜與白蘿蔔做涼拌”紅玫瑰” 原理很簡單,鹽漬與酸鹼變色。

古早味童食~椪糖 本來就只是糖呀,爆米香的『爆ㄅㄥˇ』是狀聲;椪糖沒有爆炸,它的『ㄆㄥˋ』~其實是『凸』的台語發音。

巧克力遇上牛奶,為何不沉澱? 自己做的巧克力牛奶冷了,會發現底部有一層可可粉沉澱~ 如果可可粉的沉澱是正常的,那麼~ 再回到之前的疑惑: 『為什麼某牌的巧克力牛奶不會沉澱?』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