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84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22

分享連結 玻璃水晶球@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09:03:06 最後編修
2016-10-31 15:31:42 By zfang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有大有小。 在印象中,似乎是巫婆或吉普賽人用來占卜之用。其實它就是一個適合用來教光學的科學小玩意。

在一次參觀『恆春氣象站』的活動中,我看到了偵測太陽軌跡的儀器,主角就是這個水晶球!讓 陽 光透過水晶球聚焦,使熱感性的紀錄紙出現記號(紀錄紙是特製的),隨著太陽的高度角方位角改變而得到軌跡紀錄。若是不同季節,還會配合太陽直射位置,調整 不同型式的紀錄紙。(因為之前帶學生以日晷為主題製作科展,我對這個儀器非常感興趣……)

可以把水晶球視為凸透鏡,水晶球的焦距就是他的圓徑。透過水晶球看遠方物體,則可看到倒立縮小的像。

也有人把水晶球放在家中適當方位,希望改變風水......曾聽說有人因為擺在窗邊,沒考慮到太陽直射問題,結果陽光透過水晶球聚光,而把屋子一角燒了起來……改運不成,反受其害!

 

原文po於2007.03.0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愛情溫度計 愛情溫度計是玻璃工藝的發揮

好的碗。壞的碗 『好碗與有裂痕的碗聲音為什麼聽起來不一樣?』有裂痕的碗放上去,這聲音濁濁沉沉的。拿來另一個好的碗來試試,這清脆的聲音明顯不同。

去味鋼皂 『無需任何清潔劑,只要將鋼皂邊搓揉雙手邊用水沖洗,就可以有效去除腥味……』在德國旅遊時就在免

勁爆喇叭與養樂多大聲公 利用養樂多大聲公或許可以解釋勁爆喇叭,原理簡單,吹氣、集氣à振動橡皮膜發聲à再透過共振放大音量。

弓與箭外一章~織帶器(弓織) “弓”在原住民生活中算是一物多用,除了狩獵專用的弓箭、織背帶的弓織,還有藉由弦的鬆緊與口腔共鳴的變化做為樂器的弓琴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