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59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88

分享連結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6-11-07 23:38:53 最後編修
2016-11-07 16:21:33 By zfang
 

國中的有機化合物單元提到:燃燒法可以用來檢驗布料,植物纖維具有燒紙張的味道,動物纖維因為具有蛋白質成分而有燒毛髮的臭味,至於合成纖維燃燒後則會捲曲熔成小球。這個實驗,我僅止於板書,未在課堂上實際操作過。

恰巧,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於是撿拾了一堆。原想做的是看棉絮能飄多遠之類的物理實驗,或著是看它的吸水性,或是收集種子平鋪著,來個以滾動代替滑動的摩擦力試驗……

把問題拋給學生,良維提議:『就燒燒看吧!』木棉花棉絮是植物纖維,我也好奇燒看看的結果會如何?理化老師總是要來機會教育。

學生撿來一大袋棉絮,抓了一球~燃燒。結果:

我們都嚇一跳,這麼旺盛、這麼快,還有燒金紙的味道!

 

反應速率與接觸面積有關,蓬鬆的棉絮可以與足夠的空氣(氧氣)接觸,燃燒時火勢又快又旺!為了做對照,取同樣體積的木棉花棉絮,搓揉成球狀,擠壓出其中的空氣,並使它的表面積變的最小。再燒看看~

棉球起火,火勢較為緩和,而且表面的火焰熄滅後,仍可以看到在棉球表面的『火星』,沿著棉絮細絲繼續燃燒著。

如果換做是其他『棉花』呢?東霖找來家政課做填充娃娃剩下的棉花。這哪裡是『棉花』?它是合成纖維!那麼也燒燒看吧~

 
合成纖維並不好燃燒,出現黑煙與臭味,最後在表面出現捲曲與球狀物。

為什麼木棉花的棉絮會這麼容易燃燒?除了它是植物纖維,接觸面積大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它是天然的,具有油脂!雨後,水珠會停留在木棉棉絮上,吸水性也不好。一般實驗用的棉花都是『脫脂棉』,經過脫脂的手續才能吸收液體。

有天然油脂的加持,當然燃燒的旺!

木棉花外一章,惱人的『五月雪』居然可以用來教授有機化合物與反應速率~意外地成為理化課堂上的一次驚『焰』!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06/03 06:1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仙女棒教學篇~仙女棒的觀察與聯想 仙女棒燃燒觀察、仙女棒的成分與製作過程、可否製作多彩仙女棒?仙女棒為什麼不容易用打火機點燃?

仙女棒DIY篇~用香自製的『魔』女棒 因為是用線香做底,再裹上金屬粉,香的木頭(竹枝)部分燒完,而燃燒後產生的白色氧化鎂則形成怪怪形狀,看似比原先的魔女棒粗,稍微抖一下,整個都會垮掉(有點像蛇炮)

[影片] 反應速率與粉塵爆炸 粉塵爆炸與反應速率相關影片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輔導員公開授課影片~溫度與反應速率實驗 這篇是為了交作業~輔導員公開授課影片~溫度與反應速率實驗,當作是教學記錄。

[速度]新聞後的科學~彩色路跑,令人瘋狂還是抓狂? 這篇是2013年彩色路跑剛引入台灣不久時寫的,當時誰也不會想到,後來發生八仙塵爆的意外事件。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