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254

[mbot] 光線感應器

光線感應器也就是光敏電阻,介紹幾個簡單程式應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72

分享連結 [mbot] 光線感應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1:26:41 最後編修
2017-04-12 22:00:59 By zfang
 

自動目錄

電腦課裡,mbot的感測器已經介紹過超音波了,這次進入光線感應器。也就是光敏電阻。

 

讀出數值

這是感測器檢測的重要步驟,跟超音波一樣,要讓光感值是有變化的。手掌在光感測器上方移動,觀察數值變化情形,測試光感測器傳回值。傳回值0~1023,受光愈強,數值愈大。教室亮度可以到900。

 

 

簡易任務:用光控制聲音與行動。

光驅動~以光線值做為條件判斷,例如:光感測器讀值大於200時,mBot開始前進,手遮住就停也可以反向設計,在手遮住的情況下才會走。

"光暗,蜂鳴器叫車停止;光亮,車停止。"

 

(蜂鳴器叫)

(LED配合動作)

 

 

光線值越強就會走越快

將光線值變成馬達轉速,光線值越強就會走越快?因為光線值最大約1000,馬達轉速為255,所以要簡單運算除以5。也可以設為變數。

光感互動小遊戲

舞台與mbot的結合。二個背景(日與夜)、一個遮蔽物、一隻小動物,用手掌遮住光感,切換日夜。晚上小動物亂爬,但在白天的時候,小動物要躲回去遮蔽物(是"突然隱藏"喔)。下圖為學生鮑佑華的作品:

   

 

 

光感還是動感?喝醉酒的mbot

離線自走,學習副程式(自訂積木),與多一個等待,等待按鈕已鬆開。亂爬的三個變數:方向、速度、時間。光亮時,mbot會在地上亂爬,時而前進時而轉彎或後退,忽快忽慢。光暗時,停止不動。學生說~mbot很像喝醉酒。程式本身很簡單,但是~測試連線與光感就花時間。

只給學生簡單說明,先讓他們自己試,再給他們參考圖示,自己試。

(我給的示範與圖例)

學生很輕鬆就完成了。

 

 

光感與超音波結合

在光亮的時候,喝醉酒的mbot遇到障礙物會停下來唱歌直到障礙物離開,然後繼續爬。也就是說,當手掌放在mbot上方式控制光線,若手掌擋住超音波則是令它唱歌,擋多久唱多久。

運用  或  ,將上一堂課的程式加點東西就可以了。

 

對國一我上的簡單,但覺得光感不僅這樣。

或許要將它融入理化實驗,例如偵測硫代硫酸鈉與鹽酸反應產生的硫沈澱。

 

參考資料:

1.阿奇實驗室40_mBot電腦連線模式--光線感應器

2.吳錫修老師 mBot 教學6 光感測器與LED應用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scratch教與學] 簡單卻不簡單的畫線線2~幾個學生常見問題 簡單整理幾個學生畫線時常見的問題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

[資訊課影片] 未來想像 未來世界是如何?以前眼中的未來世界是怎樣?

[scratch教學心得] 幾個學生在迷宮遊戲切換關卡常見的錯誤 新手電腦老師記錄幾個學生在寫迷宮遊戲切換關卡時常見的錯誤

[mbot] 福科國中機器人下鄉營隊~輔導員訓練記錄 mbot機器人下鄉營隊~輔導員訓練記錄

[mbot] 我的mbot 教學記錄(2017~) 在這裡記錄我的mbot教學,本學期暫時完結。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