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090

色光混合~自製牛頓盤實驗

改用七色色紙,並以電風扇轉動代替陀螺,我們也可以自製牛頓盤。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522

分享連結 色光混合~自製牛頓盤實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6:01:03 最後編修
2017-07-27 21:53:24 By zfang
 

在陀螺上畫上兩種顏色,高速轉動下,會呈現出混色效果,不同顏色的組合(或顏色的組合不變但比例改變)混色效果也不同。改用七色色紙,並以電風扇轉動代替陀螺,我們也可以自製牛頓盤。

 

  1. 取沿半徑切開一個槽,把七個圓盤沿槽口交錯地插在一起。
  2. 分別撥動圓盤,調節七個扇形面積大小。
  3. 將電風扇的葉片取下,在轉軸上黏一個硬紙圓盤。
  4. 稍加固定後放置於硬紙圓盤上,開啟電扇開關調整轉速,可以看見什麼變化?(為什麼旋轉時變色了呢?)

這是由於人眼的視覺暫留現象,在視網膜上七種顏色的光疊加,引起白色的視覺。改變七種顏色的比例,哪一種情況最接近白色?七色是等比例的嗎?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2/31 18:47

 

2017.07補充,現在則可以用指尖陀螺加光碟片來代替電扇。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生活中隨手可做的簡易水透鏡 『如果想用水,做出可凹可凸的簡易透鏡,可以怎麼做?』由凸透鏡開始觀察,只要用衛生紙吸收部分水滴,馬上就能變為凹透鏡!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光學影片] 點亮一公升的光 只需要塑膠水瓶和一點點的漂白水,就能引入自然光,製作真正的太陽能燈炮。

用手機看紅外線 為什麼眼睛看不到,手機鏡頭卻可以? 原來肉眼是看不到紅外線的,而相機、手機的感光元件則是可以感應紅外線。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碗卡住了,怎麼辦?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但怎麼拿都拿不出來。這下,該怎麼辦

周期表DIY~周期表立體連續化勞作 如果將周期表上的原子序都讓它連續起來又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