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32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25

分享連結 可擦拭的暗記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5:19:44 最後編修
2016-10-31 16:02:24 By zfang
 

在國中提到光與色,總會用玻璃紙製造色光,探討物體在色光下的顏色變化,例如:透過紅色玻璃紙觀察物體,會發現綠色物體因光無法穿透而呈現黑色。

市面上早有應用此原理的產品-記憶墊片,橘紅色的重點文字(通常是填充),覆上也是橘紅色的塑膠透明墊片,文字就隱形了……而我的這枝記憶筆,則是將重點劃記,再搭配另一種顏色墊片,將劃記部分變為黑色,比方說,綠色重點在紅色墊片下是黑色的。

『當想要記住課本重點,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你已經記下重點了,希望能恢復乾淨的書面時,可善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令我感到訝異的是,如果已經不需要記憶重點了,為什麼重點可以擦拭?它 的原理是物理還是化學?如果是因為溶解,那是物理,使用有機溶劑;至於化學,則可能是因為氧化還原或酸鹼變色。

將白色筆小心塗在剛剛劃記的綠色重點上,仔細觀察,不一會兒,可以發現顏色褪去開始變淡了,白色筆端本身沒有特別變化,而且劃記顏色不是消失,而是變成淡淡的黃色……我試著再畫一些圖案,再用白端劃過,劃過的部分顏色變淡,這不算可以擦拭也不是溶解。

這是化學變化,原理就如同『變色筆』一樣,記得多年前,高雄市愛國國小葉安錡老師,曾做過變色筆的研究,發現最重要的白色筆其實是鹼性物質,利用它將顏料還原或是改變pH值酸鹼變色。

 

 

∣2007年12月04日 (Tue) 00:11:5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與色~七色彩虹筆 按下按鈕會發出七種光白、紅、綠、藍、黃、青、紫"洋紅" ,恰好與正在教學的『光與色』單元相關。

電瓶水比重計~鉛蓄電池電解液稀硫酸的密度問題 這個怪怪的比重計是由一組吸球吸管與比重計組合的

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跳豆)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與重心有關的小玩意。像膠囊的小東西,搖一搖裡面有個彈珠,藉著彈珠滾動而造成重心轉移,使跳豆不斷的跳動。

[力與壓力] 神奇防漏杯蓋 只要將杯蓋放在杯口,再按下上方的突起處,讓多餘的空氣跑出,之後不管如何將手搖晃,90度也好,180度也好,水都不會溢出。

強力磁鐵小丸子 滿有趣的東西,它的玩法隨意,反正是磁鐵嘛!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