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030

用吸管吹紙火箭

飛行與射擊是小朋友最愛,手邊只要有吸管與廢紙,就能做出簡單吹箭。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74

分享連結 用吸管吹紙火箭@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1:32:08 最後編修
2019-10-07 09:53:21 By zfang
 

小時候我們用筆管與橘子皮玩,用筆管戳橘子皮,取得一塊與筆管密合的大小,用力一吹,橘子皮飛好遠!童年時活動空間大,跟著眷村鄰居哥哥姐姐,玩的痛快,說真的媽媽倒也沒管我們太多。現在的學生則是吹飲料中的珍珠~肯定會被罵亂來!

飛行與射擊是小朋友最愛,手邊只要有吸管與廢紙,就能做出簡單吹箭。
『吸管吹箭?那很危險的。』
那~我們不吹『箭』,來吹『火箭』、『飛機』吧!

簡易版紙吹箭的做法,材料只要粗细不同的吸管、彩色紙、剪刀、膠帶。先將紙纏在吸管上捲成比吸管略粗的圓管,前端再折好,以膠帶貼封即可。做好的小火箭套在细吸管上,對著吸管吹氣,紙捲就飛出去!沒有經過設計的紙吹箭,就可以飛2~3公尺。

前端若切成尖角,再用膠帶封好,就比較像紙火箭了。

增加紙箭頂端的重量,調整重心,重心在前,才能飛得遠。角度與形狀能否降低風阻?紙箭的頂端最好是流線型、尖的(扁尖或圓尖);還可以加上尾翼或翅膀,調整準度與穩度,做成『火箭』來玩射準與射遠遊戲!


紙吹箭要怎樣才會射的遠?再來改良吧!

如果用鉛筆輔助纏繞火箭箭身,則可探討吸管與火箭最佳口徑比例,太接近會卡住,增加摩擦;差異太大,氣又容易流失。纏繞的紙圈數影響吹箭整體重量,可以限制總重量。

『可以射多遠?』由教室前到教室後,應該沒問題,學生不相信,親自做看看。
舉行學生小小比賽,宏開最厲害,居然最遠!根本沒見他在測試與操作,怎麼做的?『我只是順手撿個地上小東西,裝到紙捲上。』


一看,只是立可帶的部份零件~同一個方法,他人未必可套用。

肺活量與猛一吹出的技巧,才是他制勝關鍵,氣要吹的飽滿、有力、迅速!


吹箭時的角度還要稍微向上揚起,直接施力吹『火箭』,這可是牛頓第二運動定律。

後來又有學生發現,便利商店吸管套袋也可以,取半截裝回吸管上,用力一吹,可以吹出去,但飛不遠~『很沒力耶!』太輕?怎麼辦?加點重量在前端。


塑膠袋套也行,在塑膠袋套前端釘幾個釘書針,便可吹得又直又遠!

重心、力道,造型、吹遠、射準,看似簡單的活動~還可以操作不少變因,甚至可以用最粗的塑膠管子來試試『大型火箭』......誰吹?人的能力有限,用打氣筒、用保特瓶壓捏!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10/07 06:3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馬德堡吸盤外一章~吸盤大力士 最基本的是二人互拔吸盤,這是簡易版的馬德堡半球實驗。接著~咱們來玩大的,用吸盤來抬人?

謝老師的愛心~簡易鐵絲陀螺DIY 一根小小的鐵絲,要怎樣才能變身成一個可愛又能造型多變的陀螺呢?

滾鐵罐與轉動慣量 用糖果鐵罐來做個「滾罐實驗」,相同尺寸和重量相同的物體,會有相同的滾動行為嗎?物體滾下坡時,它的速率不只是由重量來決定,也取決於物體內部質量的分布。

[養晶影片] 養出紫色結晶 (明礬篇) 整理幾段跟養晶有關的影片。

[摩擦力]火柴棒的脈動~魔術還是科學? 火柴棒跳了起來,這是怎麼一回事? 第一次看到這個景象會令人稱奇,我也是。

暑輔第一堂好幫手~數字方塊DIY 聽從指令、正確操作、運用工具、手腦並用,別小看這個活動,可以讓學生玩上一節課喔!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