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34

44屆『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

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 一、研究動機 二年級上學期,學校辦了一個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11

分享連結 44屆『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5:41:49 By zfang
 

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

一、研究動機 
二年級上學期,學校辦了一個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的活動。還記得初次接觸太陽能炊具時,玲瑯滿目的太陽能炊具映入眼簾,我們有多麼的興奮。其型式有箱式的、拋物面式的、摺疊式的、創意融合的…,當然除了美觀有趣,其功能更是多樣,我們不僅好奇,也非常感興趣。
在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營結束後,我們決定做更深一步的研究,想要藉著太陽能利用的最基本形式—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來一步步深入探討太陽能的利用。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的形式有很多種,諸如上述,而經過評估,我們決定以拋物面式作為研究主體,開始煮東西囉!


二、研究目的 
(一)以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作為研究主體,設計簡單實驗模式,由溫度變化,分析影響solar cooker的因素。
(二)針對各項變因深入研究:接受輻射強弱、盛裝容器、容器內容物,探討solar cooker吸熱後溫度變化及速率分析。
(三)由實驗結果找出到達最高溫最佳條件。
(四)利用結論製作改良solar cooker,並實際烹煮應用。 

 

三、研究器材
舊鐵鍋(兩種不同規格)、鋁箔膠帶、紙箱、黑色噴漆、舊報紙、鐵絲、鐵架、鋁碗、飲料鐵罐、筆型數位溫度計、碼錶、不同顆粒大小細沙、墨汁(完全取材於生活喔!) 

研究一、接受輻射強弱的影響
    探討1-1:受光面積大小對加熱速率有何影響?
    探討1-2:陽光強弱對加熱速率有何影響?
研究二、盛裝容器的影響
    探討2-1:與容器材質的關係?(熱的傳導與吸收)
    探討2-2:與容器是否密封的關係?(溫室效應)
    探討2-3:與容器是否塗黑的關係?(容器的吸收輻射)
研究三、容器內容物的影響
    探討3-1:哪一種是最佳輔助介質:水與沙的比較?
    探討3-2:哪一種是最佳輔助介質:乾沙與濕沙的比較?
    探討3-3:與內容物本身吸收輻射的關係? 


44屆 高雄市科展國中組物理科佳作


∣2007年05月21日 (Mon) 22:36:4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科展與我 一直是當了老師之後才知道什麼是”做科展”,曾相信這只是”勞民傷財”的大拜

學生如何來? 在科展研習上,問安和國中講座黃富翔老師:『如何找學生?』 他的回答很有趣:『等學生來找!』 想起之前擔任高雄科展講座時,

最後一關~科展口試方式比較 地方科展大約在每年4-6月進行,除了書面報告內容要出色之外,海報呈現與作者表達能力也是評審重點。由於評審的主觀意識(個人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研究動機: 製備二氧化碳是國中基本實驗,其中為方便觀察,多使用排水集氣法收集氣體。我注意

學生心得~全市科展受評過程與心得 (陳新翰) 請參賽後的學生寫心得,有些人寫過程甘苦,有的人則記錄過程,新翰則用特殊風格,寫下受評過程的過程。看了他的心得,才知道受評

研究基本流程 研究基本流程: 1.產生問題訂定主題(好奇心與創意) 2.查閱相關文獻(蒐集資料的能力) 3.評析文獻內容,發現有意義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喝瓶裝水偶爾會注意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的酸鹼與硬度。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講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