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38

科展高手分享~宏仁國中李學昌老師

在去年一次研習中聽到李學昌老師的分享,又與他同在嘉義市擔任科展評審工作,而有短暫的交集。研習後向他請益,李老師分享他指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91

分享連結 科展高手分享~宏仁國中李學昌老師@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5:28:05 By zfang
 

在去年一次研習中聽到李學昌老師的分享,又與他同在嘉義市擔任科展評審工作,而有短暫的交集。研習後向他請益,李老師分享他指導學生參加科展的心得。最近我整理出來,希望也能鼓勵每位老師,包括我自己: 


栽培自己、也成就學生
偶然不經意的灑下了科學的種子,不知道它哪天會發芽,也不知道它是否會繼續成長。五年來持續的指導學生做科學展覽,從學生身上,體會到教學相長的道理,這其中有許多的辛苦與汗水,也有更多的收穫與成長,我選擇走比較難走的路,也許比較傻,但傻人常常有傻福,無心插柳柳成蔭,我卻因此得了許多的獎項,更幫學生們,得到獎狀與學測加分的機會,也使他們學到科學專題研究的方法,希望他們能運用所學到的知識,以後造福人群。 

本來我只是教導自己學校的學生,做專題研究及舉辦科學營隊,做一些科學扎根的工作,現在我加入自然領域輔導團及深耕種子教師,去三峽國立教育研究院研習,認識全國其他縣市優秀的老師們後,視野變得更寬廣,知識變得更豐富,人脈也增加很多,體會到”學然後知不足”,發覺原來世界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認真有愛心的老師也非常多,德不孤必有鄰,大家若是結合起來,相信我們的教育成果會更好。因此我到各校巡迴輔導時,都會認真學習各校老師的專才,與大家分享我收集到的資料與訊息,並且多提供教師們一些教材教法研習,大家共同來對我們南投地區的學生,提供更好的教法與學習環境。 

曾經有家長批評,少辦活動,把書教好就好;也有家長質疑說:「按照課本教就好了,為什麼要教一些有的沒的。」,我認為只要努力去做,受批評是會有的,但要堅持,有成果後,反彈的聲音就會慢慢減少。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我得到很多獎項的鼓勵,也從學生身上獲得許多教學上的樂趣,我認為栽培自己、也成就學生,是我最大的收穫。 

(自然領域深耕種子教師、南投宏仁國中李學昌老師)


∣2007年07月23日 (Mon) 23:09:1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科展心得~52屆參賽心得(李暐) 科展結束之後,多半會請學生寫心得給我,以前只是留著,不知道收到電腦哪裡去了。找回一些心得,加些相片放在網路上,可以給學生

[推薦] 月鈴老師與探究教學 吳月鈴老師做了很多探究教學與領綱課綱相關的資料

科學方法練習~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科學方法練習: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影片播放與學習單問題,均採分段方式進行。 鯰魚效應挪威人愛吃沙丁

探索『水往上流』的秘密 人為?抑是錯覺?--探索『水往上流』的秘密 台東的某一個地方,可以看到河水往上流的奇景,為什麼?難道是光的折射(海市蜃樓

101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龍山國中(下) 活動心得 我們來這邊,不是為了和誰分出勝負,不是為了打敗別人賺取什麼名利,而是很開心的帶著自己的想法、創意、努力來和別人交流。

蘇格貓底、阿簡與魔法車~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1/3) 二天一夜的科學發表會,師生都住在交大學生宿舍,夜間除了逛夜市,還會安排什麼活動?行前在活動流程草稿中,出現了『神秘課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