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71

咖啡(四) 壓力下的香醇~用摩卡壺煮咖啡

我喜歡摩卡壺的懶人裝置,當咖啡由下壺逐漸移轉到上壺的過程也讓我驚訝連連。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90

分享連結 咖啡(四) 壓力下的香醇~用摩卡壺煮咖啡@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17:06:35 最後編修
2019-09-27 13:51:14 By zfang
 

我沒有塞風,在家中用的是摩卡壺。第一次看到摩卡壺是很多年前在大學同學家,她煮咖啡給大家品嘗,看她熟練地操作,當咖啡由下壺逐漸移轉到上壺的過程也讓我驚訝連連。

摩卡壺分為上下兩部份,最上層的咖啡壺,裡頭有一根長管子,咖啡會由頂端流出。最下層的底座則是盛水的容器,也是受熱的主要部份。中間還有一個類似漏斗的金屬過濾裝置,放在裝好水的底座中,研磨好的咖啡就是放在這裡。

 

將上壺與底座轉緊組合好,接著就在瓦斯爐上以小火加熱。一段時間後,慢慢有金黃色的液體由上壺中的金屬管流出,直到最後聽到水蒸汽瘋狂灌出的聲音,就代表咖啡已經完成。將咖啡倒出時不必拆卸底座。

也因為是高壓沖煮(不知道壓力多大?),所以口味較重。以前的我可以喝黑咖啡,現在牛奶越加越多,一天也以一杯為限,不然~太刺激啦!底層水燒開後被水蒸汽的壓力推擠上升,經過中層的裝有咖啡粉的過濾器進入上層。

和塞風相同的是,因為水轉變為水蒸汽的高壓,底壺的水都會往上升。但,塞風的水(咖啡)會再度被吸回,而摩卡壺的水一但上升(變成咖啡),就下不來了!這跟摩卡壺上壺中間的金屬管有關。

塞風的咖啡粉放上層,下壺煮好的水上升後與上層的咖啡粉作用,之後咖啡在被吸回下層,剛開始的水與最後產生的咖啡會在同一個容器中,都在下層。摩卡壺的水與咖啡粉分別在下層與中層,高壓的水被推擠經過中層的咖啡粉進行萃取,能流到上層的就只有金黃有時帶點紅褐的香醇咖啡。除非咖啡粉太細,才會有一點點的漏網之"渣"出現。

我喜歡摩卡壺的懶人裝置,直接在瓦斯爐上小火加熱,不像塞風是玻璃可能會打破,摩卡壺耐用得很,只有上下壺的橡膠壓條會逐漸老化。放到瓦斯爐上加熱後,我就坐在餐桌打電腦,聽到咕嚕嚕的蒸氣聲音就知道可以熄火,倒出咖啡後,也不急著清洗,反正咖啡壺身熱得很,冷了再說。

想要洗的時候,再轉開底座,取出過濾漏斗將咖啡渣倒出,清洗一下就好!

 

後記:
在學校則利用需要濾紙美式電動咖啡機,之前的奶皮(奶皮?腐皮? ),便是利用電動咖啡機的加溫墊熱牛奶時記錄的。電動的部分是煮水,是用重力過濾方式,把咖啡粉放在濾紙讓熱水自上而下流過咖啡粉萃取出咖啡液,然後再慢慢過濾。
提到濾紙與美式咖啡,我常常發現到有趣的現象~不管我的咖啡豆磨的再怎麼均勻,每次煮完總是會在濾紙上看到還有許多大顆的咖啡豆,而且~細粉的在下層,粗顆粒的總是在最上方…這個現象在生活中也常看到,整罐麥片總是完整的在上層,而下方都是碎碎小小的。泡完咖啡,拿出濾紙,看看其中的顆粒分佈,也許也能悟出什麼!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2/12/14 06:0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動手搖冰沙 (親子篇) 這篇記錄親子動手搖冰沙的過程。另外也帶學生做過,以及寫成探究版本發表在科學少年的實驗遊樂園。

包葉檳榔誰來捲(下) 原鄉阿嬤的包檳榔巧手 原住民嚼檳榔喜歡塗抹白灰,包葉檳榔的白灰是包在荖葉的葉表(光滑面)。 將抹了白灰的荖葉折疊後,巧手捲成筒狀,再塞入一個

再『油』也不怕~神奇油切濾網 一般所謂的過濾,是利用顆粒大小的差異,將不同大小的物質(常常是固體與液體)通過篩孔分離。神奇撈油網卻能分離同是液體的油與水,其實它是由很細密的鐵網組成(蠻柔軟的),油脂的分子是比水大沒錯,但我覺得可以

用紫色高麗菜汁來做五色涼麵 五色麵看起來讓人食指大動,在夏天這樣食驗應該也很有趣

爆米香與理化教學(2)~原理、比較篇 常在講解化學變化時,在班上爆玉米花,有吃又有原理可解說。不管是爆米花還是爆米香,原理都涉及物理與化學過程

轉角遇見早餐店~油條、豆漿與腐皮 在某個小巷弄轉角遇到這家早餐店。老師傅正在揉麵糰,剛開始不知道他要做什麼,還以為是要做燒餅,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炸油條。很喜歡看食物的製作過程,就這麼邊看邊拍起來。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