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51

乾燥劑也瘋狂之煮蛋好好玩(五權篇)

在紙杯中放入生雞蛋,倒入乾燥包,再加些水,學生很期待……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76

分享連結 乾燥劑也瘋狂之煮蛋好好玩(五權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6 20:36:16 最後編修
2019-10-07 09:56:57 By zfang
 

上到食品保存單元,就不能不提乾燥劑與脫氧劑,別小看食品(通常是零食)裡頭的這一包,大有學問呢!請學生帶來家中的乾燥劑或脫氧劑,來比較一番。

普通海苔或仙貝裡頭大包的是石灰(藍白包裝),如果是岩燒海苔則多半放入矽膠(還附有藍色氯化亞鈷的指示劑),這二種都是吸收水份的乾燥劑,生石灰(氧化鈣)乾燥劑,是與水起反應而吸水,能有約本身重量35%的吸濕能力;矽膠乾燥劑,則利用本身高微孔結構吸附水份的原理。至於在豆乾或蜂蜜蛋糕中藍白小包則是鐵粉,可以與氧氣反應,做為脫氧劑。(參考文章食品保存~脫氧劑 、海苔的守護者~乾燥劑

*******

『石灰與水反應會放熱,那麼我們是不是也能用乾燥劑來煮蛋?』關於生石灰煮蛋,請見理化課也『玩蛋』~用石灰放熱來煮蛋。

學生很期待~我們用紙杯裝入生雞蛋,準備加入生石灰。就在剪開綠色包裝的乾燥劑時,我愣住了:『這是什麼呀?』不是石灰也不是矽膠,裡頭一堆土黃色圓圓的小顆粒,『天然礦土!』是什麼?遇水即溶成爛泥。


這是第三種乾燥劑,圓圓的小顆粒,遇水即溶成爛泥。

原來還有第三種乾燥劑,查了資料,這種是『蒙脫石乾燥劑』,真的是土。『……採用純天然原料膨潤土(?),綠色環保,吸附速度快,吸附能力高且無毒、無味、無接觸腐蝕性、無環境污染……』可是~這種不會放熱,無法煮蛋。

收集包裝上標示生石灰的乾燥劑(藍白包裝),倒入杯中。只有一二包還有小小塊狀生石灰,其餘都是白色粉末,感覺上已經吸足水份變成熟石灰。(之前做煮蛋的實驗用的生石灰呈塊狀,還要敲碎…..)

如此會放熱嗎?蛋能煮熟嗎?

試試看,在紙杯中放入生雞蛋,倒入乾燥包,再加些水,學生很期待……倒水,有泡泡湧出。『放熱,這麼快嗎?』那只是水進入,把其中空氣趕出來。

嗯~就因為常只是個想法:『做看看嘛!』我失敗的實驗還不少。『杯壁勉強溫溫的~』216的實驗很失敗!

粉不純?(不夠新鮮。) 生石灰的乾燥劑在吸收濕氣後就會鼓漲,由乾燥劑包外觀就可以摸出來,如果不新鮮(或反應完),原本是小小一包會變成很飽滿,相當蓬鬆。

隔一節在207就不敢大意,加了很多包!其中還有一些仍是塊狀,這下應該有機會了。由於它的放熱是逐漸升溫,所以一上課便裝置,快下課前再看結果。


收集多包乾燥劑,看看能否藉由與水放熱,將蛋煮熟?

上課到一半,看一下它,哇~杯子居然爆開了?(實際用生石灰,也是毀掉一個燒杯,實驗容器得好好選擇。)


生石灰吸水後膨脹,把紙杯撐破了。

吸水後的乾燥劑體積膨脹,而且真的很燙,學生紛紛上來摸~


石灰的放熱真的會燙嗎?別懷疑,摸摸看。

最後要打開蛋了,搖搖~蛋有熟(不打破,生蛋與熟蛋如何分別?看重心,生蛋裡頭是流體重心會移,熟蛋重心固定,搖起來比較紮實。)

建穎幫忙打開,蛋汁流出來了……


看看結果會如何?啊~流出蛋汁了


上半部仍是生的,只有下半部有熟,好一個『半生半熟』!


用乾燥劑煮出的半顆蛋~誰要來試試?

蛋的熟度不夠,時間還要長~下回要用新鮮的石灰乾燥包!!

這個實驗善後很辛苦~一堆白色『鹼性』粉末…..端了這些粉末回辦公室,『要如何讓乾燥劑在理化課再現春天?』還有得想。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09/04/28 06:2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課程素材] 用甘蔗來設計自然科學課程(探究與教學) 這篇是甘蔗的課程與探究設計之素材。 先從甘蔗去發想,或進行強迫連結。其實~甘蔗可以融入課程喔!

動手搖冰沙 (親子篇) 這篇記錄親子動手搖冰沙的過程。另外也帶學生做過,以及寫成探究版本發表在科學少年的實驗遊樂園。

[影片素材] 爆米香探究 這篇是與爆米香有關的影片素材,可以與爆玉米花一起討論與設計探究活動。

咖啡(四) 壓力下的香醇~用摩卡壺煮咖啡 我喜歡摩卡壺的懶人裝置,當咖啡由下壺逐漸移轉到上壺的過程也讓我驚訝連連。

煮蛋的物理~加熱時間與蛋的熱傳導 蛋雖是液態,不過在密閉系統(蛋殼)中,加上稠度大,蛋白質遇熱變性會凝固,怎麼容易『對流』呢?熱能如果持續供應,蛋白蛋黃逐漸由外向內凝固,它與傳導的關係更密切!

用紫色高麗菜汁來做五色涼麵 五色麵看起來讓人食指大動,在夏天這樣食驗應該也很有趣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