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5

如果住在100km直徑的星球:假如地球有另一個衛星

引力 0.0678 m/s2,重力約地球的1%,抓不住空氣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6144

分享連結 如果住在100km直徑的星球:假如地球有另一個衛星@Axer's World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3-04-24 11:32:29 最後編修
2023-04-06 14:57:54 By Axer
 

假如住在100km直徑和地球類似的岩質星球,會是怎樣的情況?來看看參數:

直徑100km、半徑50km,表面積 31,415 km2 約比台灣面積小。

因為和地球密度類似,所以質量約為3.3x1018kg,月球的 0.0045%、地球的 0.000055%。

表面引力 0.088 m/s2,約地球的0.9%,這微弱的引力抓不住空氣,所以星球表面大概率不存在氣體或是壓力極低可以忽略。

表面溫度,假設該星球圍繞地球運轉,那麼溫度會和月球類似 -150°C~150°C之間,赤道部分非宜居帶,和月球一樣要住地底下或兩極表面。

假設受地球磁場保護,可以防止大部分的太陽風。

因為潮汐鎖定,所以自轉和公轉基本一樣,又因為和月球要達成拉克朗日點穩定,所以約是一個月28天。

第一宇宙速度:66.3 m/s

第二宇宙速度:93.8 m/s (月球 2400m/s;地球 11200 m/s),只要時速 337km/hr 的飛行器即可,實際上因為有地球引力的關係,數值會比這個小很多。

如果有這種小星球,在地球上假如能起跳一米(能跳超過99%的人吧),在這星球上能飛上去110米高,但不必怕飛出去,因為這星球雖然引力小,你還是無法要跳出引力範圍所需要速度。例如在地球上垂直起跳一米的初速度是4.42m/s,但第二宇宙速度是 93.8m/s。

這種小星球看起來似乎沒啥用,有月球就夠了吧?

並不是,這種星其比起月球更具有實用價值:

1. 引力小,所以登陸和離開的代價很低,比起月球更適合作空間站。

2. 因為潮汐鎖定,所以轉速慢,更適合運補物資。

3. 星球內部殘存的熱量不多,地質穩定,同時更容易開採礦物。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火葬場操作人員受訪記 火葬場操作人員受訪記,這篇非常有教育的意義,應該放在生命教育中。

機油標示的意義 這近因為機車吃機油的關係,準備自己換機油,對於機油的標示簡單整理一下

情卻似總無情,情到濃時反淡薄 只有不喜不悲的人,能當得起大喜大悲。 也只有無所謂得失,不等待回音的人,能攀上人生的顛峰

郵票的增值、保值和貶值 此文為網路文章,來源佚失。(原收錄於2008-11-24 15:32:23)應有20年以上的歷史,內容寫得不錯,故收錄於

十年前&十年後 十年前和十年後的觀念改變

最值得學的電腦技能 什麼是最值得學的電腦技能?程式設計?美工繪圖?系統網路?還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英打練習 國一英文打字練習

老師,你的觀念要改變 你還在用古不化的觀念教育下一代嗎?因為你是這樣子被教育的,當然是這樣子認為...

最值得學的電腦技能 什麼是最值得學的電腦技能?程式設計?美工繪圖?系統網路?還是…?

要做一下容易,要持續做很困難 要做一下容易,要持續做很困難 「要做一下容易,要持續做很困難」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可是令人憎恨的是,大家選擇不去面對要持

找回消失的鹹海 鹹海曾經名列世界第四大湖,但為了灌溉農田,農民毫無節制地抽取水源,如今鹹海變成了貧瘠的荒漠。現在,人們正致力使湖泊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