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630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16

分享連結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56:42 最後編修
2016-10-31 11:43:31 By zfang
 

翔翔外表看來是小帥哥,但一開口就見到滿嘴蛀牙,離換牙還有一段時間,這口爛牙不僅使得帥氣大減分,也讓他不時感受到劇烈疼痛。原本總是從診療臺上假哭逃跑的他,這回不得不乖乖跟著我,到牙科接受治療,幫他岌岌可危的乳牙多延長一些使用時間。

這家牙醫診所在家附近,規模不小,好幾位醫生駐診。以前都是固定給一位資深醫生看牙,這回遇到一位年輕醫生,會用誇獎、鼓勵與半騙半哄的方式,讓翔翔乖乖張開大口咬住小青蛙,躺著接受將近一個小時的根管治療。

我注意到牙醫將樹脂塞入填補牙洞後,會用一個外形類似槍的發光工具去照射樹脂,樹脂很快就硬化了,醫生再進行表面削磨微調。

前端有類似塑膠光纖的導光彎管,可將透出的藍光以較合適醫生或助理的角度照在牙齒上。還附有一片橘色的遮光板……
 

原本以為是紫外光,利用光的高能量來促使樹脂硬化。上網去查,才知道這種工具叫做『光固化機』,是應用具有特定波長的光源(如波長460—470nm,主要是藍光)來照射加入了光敏反應劑的固化樹脂,這種光源會改變樹脂鍵結,使得樹脂硬化。這種技術已經十多年了,目前多以LED為光源,稱為LED 光固化機。如果光的強度夠高,還能縮短固化所需要的時間。

回到遮光片,為什麼是橘色的呢?藍色與橘色是互補色。固化器所發出的藍光,經過橘色遮光片,無法穿透,減少醫護人員可能受到的強光傷害。


翔翔自己畫的,看樣子,他用牙刷戰勝蛀牙菌啦!

 

附註:
以前曾經介紹過一個科學小玩意:
重點標示背書帶,便是利用藍與橘互補的關係,而設計出重點標示背書帶,提昇讀書效率。以這個『重點標示帶』為例,將關鍵字塗上橘色,再配合藍色的塑膠軟墊板,使標示的部分呈現黑影,便成了背誦單字重點的最佳工具。

 

除了橘色和藍色,紅色和綠色也是常使用的互補色。紅色暗記標示配上綠色透明板、綠色標記則搭配紅色板,將劃記部分變為黑色!

 

原文:2013-03-2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看影片閒話科學] 消失與隱身~哆啦A夢的隱形眼藥水 隱身?可能嗎?

在樓梯間遇見太陽~窗花與針孔成像 老建築的樓梯,對外牆面是用特別的磚砌成透空,以前的許多學校都這麼設計。『既然光都是相同角度射入,又是為什麼會造成光點形狀的差異?』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600cc的光線~七彩寶特瓶 「紙燈籠拿膩了,裡頭的LED燈可以再做什麼變化?」600cc的光明,在黑暗中比動物造型紙燈籠更好看!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光學影片]手影藝術與動態沙畫 黑暗中只要有光~就能玩起影子遊戲。這裡整理幾段手影藝術與動態沙畫影片。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從排紅磚開始變化(2) 親子小遊戲~黑白棋與五子棋(分身、重複、造型切換) 利用排紅磚概念做個簡單的類圍棋遊戲,當成親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