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31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25

分享連結 可擦拭的暗記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5:19:44 最後編修
2016-10-31 16:02:24 By zfang
 

在國中提到光與色,總會用玻璃紙製造色光,探討物體在色光下的顏色變化,例如:透過紅色玻璃紙觀察物體,會發現綠色物體因光無法穿透而呈現黑色。

市面上早有應用此原理的產品-記憶墊片,橘紅色的重點文字(通常是填充),覆上也是橘紅色的塑膠透明墊片,文字就隱形了……而我的這枝記憶筆,則是將重點劃記,再搭配另一種顏色墊片,將劃記部分變為黑色,比方說,綠色重點在紅色墊片下是黑色的。

『當想要記住課本重點,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你已經記下重點了,希望能恢復乾淨的書面時,可善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令我感到訝異的是,如果已經不需要記憶重點了,為什麼重點可以擦拭?它 的原理是物理還是化學?如果是因為溶解,那是物理,使用有機溶劑;至於化學,則可能是因為氧化還原或酸鹼變色。

將白色筆小心塗在剛剛劃記的綠色重點上,仔細觀察,不一會兒,可以發現顏色褪去開始變淡了,白色筆端本身沒有特別變化,而且劃記顏色不是消失,而是變成淡淡的黃色……我試著再畫一些圖案,再用白端劃過,劃過的部分顏色變淡,這不算可以擦拭也不是溶解。

這是化學變化,原理就如同『變色筆』一樣,記得多年前,高雄市愛國國小葉安錡老師,曾做過變色筆的研究,發現最重要的白色筆其實是鹼性物質,利用它將顏料還原或是改變pH值酸鹼變色。

 

 

∣2007年12月04日 (Tue) 00:11:5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伽利略溫度計 圓柱形玻璃管裝有透明液體,內部有數個標上溫標的彩色玻璃球,有的沉在下面,有的浮著接近水面,隨著不同溫度,浮沉的數目不同。

假牙清潔錠 與發泡錠類似原理,含有檸檬酸與小蘇打,溶解在水中發生化學反應產生CO2,可以用來訓練學生觀察力與設計簡單實驗。

『白煮蛋』好好玩!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顯示器 一個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計時器,外型約半顆雞蛋的大小,中間有部分是紅色的,上下有厚厚的透明樹脂,底部平坦,上方則如同蛋型,將它放入鍋中和蛋一起煮,水沸騰後,隨著紅色部分變成黑色的顏色變化,就可以看出

『莫非』有玄機~黑啤酒罐中的秘密 當啤酒罐被打開,由於內壓大於外壓,容器中的氣體變化成百萬顆氣泡湧出,倒入杯中便有一層乳狀泡沫。

大氣壓力來找『茶』~沒有壺蓋的茶壺 八角形的造型很精緻,沒有壺蓋,只有壺嘴與上方的小孔。

古早的旋轉玩具 這是一個奇怪的玩具,具有古早味~旋轉時好漂亮,用這個小玩意輔助說明圓周運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