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183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81

分享連結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1:09:21 最後編修
2016-11-07 08:32:57 By zfang
 

自動目錄

少了光,世界是會是什麼色彩?『光』與『顏色』之間,究竟有何關聯?

教學過程中發現,學生對於光與色總存有疑惑:『光的三原色:紅、綠、藍,顏料的三原色:紅、黃、藍,怎麼都有紅與藍,不同卻是黃與綠?』 光的三原色與顏料的三原色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其實這六種顏色是不一樣的,易混淆是因為中文翻譯。

 

RGB色光三原色

色光的三原色簡稱RGB,分別為紅(Red)、綠(Green)、藍(Blue) ,如果將三色光以等比例混合,可得到白光;如果調整不同比例,就可以得到多種不同色光。 螢幕顯示器所呈現的繽紛色彩,便是利用三原色RGB基本顏色光點,配合強度的變化組合而成。透過人的眼睛將不同比例光點混合,解析度越高光點越密,越能顯示真正顏色的細膩度。

這些色光可以用色碼表示。RGB色碼使用16 進位的概念,以#號帶頭,後面接著三組(由00至FF)16進位數字的數值。第一組表示紅色、第二組表示綠色、第三組表示藍色。       

另外,色光強度分為 256種等級。以0~255為範圍,最弱為 0 ,最強則為255。共有256 × 256 × 256 = 16M 種組合(1M約為一百萬),舉例說明:
R:255 G:255 B:255→產生的顏色是白色
R:0 G:0 B:0→產生的顏色是黑色
R:255 G:255 B:0→產生的顏色是黃色

 

牛頓盤

牛頓盤,將兩色以上的色紙置於圖形轉盤,在高速旋轉情況下,可以看到光線疊加所產生的混色效果。這是由於人眼的視覺暫留現象,在視網膜上將七種顏色的光疊加,引起白色的視覺。利用旋轉的陀螺亦能作出多種的色彩變化。

改用七色色紙,並以電風扇轉動代替陀螺,我們也可以自製牛頓盤。

  1. 取沿半徑切開一個槽,把七個圓盤沿槽口交錯地插在一起。分別撥動圓盤,調節七個扇形面積大小。
  2. 將電風扇的葉片取下,在轉軸上黏一個硬紙圓盤。
  3. 稍加固定後放置於硬紙圓盤上,開啟電扇開關調整轉速,可以看見什麼變化?為什麼旋轉時變色了呢?

這是由於人眼的視覺暫留現象,在視網膜上七種顏色的光疊加,引起白色的視覺。改變七種顏色的比例,哪一種情況最接近白色?七色是等比例的嗎?

 

CMY色料三原色

色料的三原色簡稱CMY,分別是青 (Cyanine blue)、洋紅 (Magenta red)、黃 (Yellow),如果仔細對照光的三原色與顏料的三原色圖形,可以發現其實顏色是色光吸收反射後的結果。舉例來說:黃顏料是從白光中吸收藍光,反射出紅光、綠光而呈黃色。而青色顏料,則是吸收紅光,反射出藍光、綠光而呈色。    

 

 

我們在美術課利用幾種基本色,調出多樣色彩, 是最簡單的色料(顏料)混合。

 

用放大鏡看報紙上的彩色圖片,可以看出重疊出多種顏色。彩色印刷(或彩色噴墨列印)以往是利用四色~CMYK,利用網點印刷,連續按壓洋紅、黃色、青色及黑色油墨四次,而組成多種色彩。  

其中顏料的混合代表『網點疊合』,而還有一種叫做『網點並置』,並不是直接混合二種以上顏料,而是透過視覺在人眼混色。

 

網點印刷與印象派點描法

報紙或包裝上的彩色圖片是由CMYK(藍、紅、黃、黑)四種顏色油墨以網點角度、網點濃度來呈現色彩,仔細觀察會發現綠色是由黃色墨點與藍色墨點混合而成。

四色的彩色噴墨印表機也是利用相同原理,因套印時色點的角度和大小不同,色彩合成時產生兩種情況,一為『網點疊合』,一為『網點並置』,而產生濃淡明暗的豐富變化。原理雖不同,形成的顏色卻是一致的。

網點疊合的呈色原理,像是調色重疊,舉例~黃油墨吸收了藍光,透過綠、紅色光。藍油墨則將紅色光吸收,只有綠色光反射出來,因此,在黃、藍兩油墨疊合後看到的是綠色。

而『網點並置』,類似印象派的點描技法。印象派的點描法,是用點的疏密來表現物象的質感,用不同色點來運色/調色,透過點來繪畫,令作品更富動感及有趣。 藉由光學原理,將色彩用小點塊的方法,直接點描到畫面上,彼此並置分佈排列,整個畫面布滿小色點,不同色彩之間保持些許距離 (沒有重疊調色)。使這些色點透過觀賞者的雙眼中融合,在一定距離外產生具有微妙色彩、色調濃淡變化的混和效果。

如果要呈現綠色感覺,就是將許多黃色點與藍色點並列,在一定的距離之外,會因色點與色點之間在視網膜中自動混合,造成色彩的錯覺。色彩的變化,則藉由不同色點間的排列與密度來營造混色的效果(點得越少代表顏色越淡)。

點描法用點的~一定很累,還好廠商開發出創意,利用各式大小顏色不同圓點貼紙製作出濃淡漸層與混色的效果 ~用貼的比較好玩。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8/12/19 21:1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中) 成像觀察篇 這段時間總是會見到我在走廊與廁所間穿梭。 『我得去趕三點半了~』因為……男廁正上演”針孔秀”呀! 為什麼光點的位置與形狀都會有變化呢?顯然,這些光點的形狀與位置,是會隨著太陽位置高低而改變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下) 磚孔與成像比較篇 當陽光遇見磚孔,會發生什麼新鮮事呢? 由於人為建築物的磚孔與自然的陽光巧妙結合,使我在二所校園分別遇見了不同形式的"光點小太陽"。

夜市的光學問題~『螢光芭樂』 『為什麼夜市賣的醃漬芭樂,看起來特別亮特別綠?』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上) 發現篇 此時約下午三點多,陽光由西方天空透入磚孔。 磚孔是方形的,投射出的亮點卻是圓的~ 男廁牆面上出現排列整齊光點,是單純的陽光穿透?還是另有玄機?

面鏡成像觀察 與『棒!』面對面 曲面鏡的鏡中成像似乎玄機多多,於是在白紙上寫了一個『棒』字,配合可以彎曲的『塑膠面鏡』對照觀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