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49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26

分享連結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8:53:15 最後編修
2016-10-31 16:12:51 By zfang
 

我們常常會發現:白天是玻璃,到了晚上怎麼就變成鏡子?

印象中有這則電視廣告,白天街道較餐廳亮,街上的人誤將餐廳的玻璃窗視為鏡子,而在『鏡前』擠眉弄眼,讓用餐的客人感到尷尬、誤會。

而到了夜晚,餐廳內燈火通明,而街道相對較暗,這時街道的人可以看見裡頭用餐情形,而餐廳內的人透過玻璃,則只能見到自己。

這個小玩意恰巧便可以用來解釋這個現象。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搖一搖,有聲音耶~裡面有東西。
『1』的部分其實是一個按鈕,按下之後,發現鏡子變成透明的塑膠片,原來裡面有個小燈,還放了五個更小的骰子呢!因為燈光照亮內部使光線透出,就像是晚上由街道看餐廳內的情形,所以才可以『被看見』。

   

 

∣2007年12月04日 (Tue) 20:14:48∣

-------------------我的學生回應--------------------------------------------

子翔 2008年03月03日 (Mon) 23:33:55【回應】
老師好~(上一篇好像沒這個喔!?)
記 得……好像常常遇過這種例子吧!?像我們家的車子,是有貼汽車的深色隔熱紙的,所以可以從裡面很清楚得看到外面,從外面要看到裡面卻比較困難。有次,我們 去洗車,到最後的流程是將車子擦乾(幫我們服務的是位長的十分不怎麼樣的小姐),當她發現我們車子的玻璃可以當鏡子時,居然馬上開始搔首弄姿了~!!! (嚇)(實在是不堪入目哇~(手摀眼))
印象中,在柯南裡面也有類似的例子吧(應該是在第57集)!故事中的撒旦鬼塚先生,就利用了一塊三角板和黑色的色紙,在卸妝之後,才能又重新上妝,進而殺了他們的社長的。
到了這裡,我就有問題啦!
1.為什麼貼上汽車的深色隔熱紙後,不管白天或晚上,外面都看不清楚裡面呢?
2.為什麼只用三角板加黑色色紙,就只能看的見單色調了呢?還有我們車子的深色隔熱紙很只能看見單一色調耶!但為什麼用銀色的色紙,顏色就能清晰呈現了呢?

--------------------------------------------------------------------------------

zfang 2008年03月06日 (Thu) 17:52:29【回應】
子翔~妳的問題問得好,也分享我們生活中遭遇到的實際經歷~
汽車的深色隔熱紙,具有濾光的效果,我們之所以能看見裡面,是因為光線透出,如果光線微弱,自然看不清,但如果你在汽車裡面點燈,外面應該或多或少可以看 清楚裡面吧?我曾想過用汽車隔熱紙(有一種是有鏡面效果的),加上小手電筒,自製魔術骰子呢!(汽車隔熱紙學問可大了~我也不是非常清楚呢)
有發現過嗎?有一種公車車廂外部廣告,由外面看,似乎整輛車的車體連同玻璃窗都被包覆了,然而坐在車內的人卻可以清楚看見外面的景象,這是為什麼?
太陽眼鏡比較容易隨手取得,試著觀察與比較一下,會反光的與不會反光的,有什麼不同呢?
期待妳把想法再分享!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這個不就是那個嗎?髮飾與科學玩具 本來只是看起來沒什麼的小玩具,賦予科學意義,就成了科學教具。若是再多一點創意或設計呢? 既是科學教具,也是女孩專屬的可愛髮飾!

可擦拭的小玩意(三)~油性擦拭筆、可擦拭螢光筆 用螢光筆(暗記筆)也常會發生塗錯重點的情況,有沒有辦法擦拭呢?市面上已有「可擦拭螢光筆」的相關產品出現了。 如同先前在『

光之魔法~UV變色的小吊飾 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樣,在陽光底下,這幾個白色透明塑膠環分別變成紫色、粉色、黃色、藍色…

簡易平衡玩具 上完了槓桿原理,我先解說科學玩具『平衡鳥』的基本原理,再利用鐵絲,帶我的學生,做個簡單的動手做『自製平衡玩具』。 教學目

靜電光球~電漿球 當手放在通電的電漿球上,球內的高頻電流會和手產生感應,使內部低壓氣體產生放電火花,形成一條條擺動炫麗的光束

『莫非』有玄機~黑啤酒罐中的秘密 當啤酒罐被打開,由於內壓大於外壓,容器中的氣體變化成百萬顆氣泡湧出,倒入杯中便有一層乳狀泡沫。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