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87

販賣機與海拔高度~查詢所在地的海拔有多高?

知道居住地的海拔高度嗎?說真的,我不知道。 海拔高度是與平均海平面的高度差。自然科偶爾會提到海拔高度,理化教到高度與溫度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50

分享連結 販賣機與海拔高度~查詢所在地的海拔有多高?@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0:52:45 By zfang
 

知道居住地的海拔高度嗎?說真的,我不知道。

海拔高度是與平均海平面的高度差。自然科偶爾會提到海拔高度,理化教到高度與溫度氣壓時會說,每上升100公尺,溫度下降0.6度,氣壓下降8mm-Hg,海拔高度的意義只是為了換算平地與高山的高度差。

而地科提到冰山熔化時海平面會上升,若是海平面上升5公尺,居住的地區是否受到影響?
冰山熔化可能還太遠,那麼~如果有一個高達10公尺的海嘯襲擊,所居住的沿海地區是否能倖免於難?

如果知道居住地的海拔高度應該就能解了。

------

在北海道沿海城市的販賣機上,有著這樣的標示。海拔高度?

 

為什麼要標示這個?知道海拔高度有什麼意義?

原來自從311日本地震因海嘯而造成的災害後,為了提高民眾對海嘯的警戒意識,沿海地區就開始將海拔高度標示在大家時常能注意的地方,在沖繩是標示在郵筒,靜岡市標示在電線桿與便利商店,在北海道則是出現在販賣機上。如果發布海嘯警報,知道海嘯高度,就可以知道所處區域是否安全。

要怎樣才能知道居住地的海拔高度呢?果然無所不能的Google Map就能包辦。找到一個好心人利用 Google map api 的海拔高度服務製作的查詢網站:李小淮的海拔高度查詢工具 只要輸入區域,點上位置,就能在下方得到海拔高度與經緯度資訊。

 

服務學校的海拔高度約127公尺。(與點選位置有關,我也點過131公尺的數據)
我家呢?99公尺(海拔)+60公尺(20層樓,每層3公尺計算)=159公尺

原來我家比學校高耶!

不知道海拔高度是怎樣算的,純地形?不含建築物?能不能反向查詢?
曾看過台灣山區水平距離與高度變化圖表,查詢海拔應該還有其他好用的工具。

 

後記:看到這個查詢工具覺得很有意思,會寫程式的人為了解決查詢不便的問題而開發出好用的工具幫助別人,真是感謝又欽佩。讓我想起另一個查詢好工具(有趣便利的郵遞區號3+2碼查詢系統),或許也是這樣被寫出來的。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我的桌上有羽狀彩虹! 這道羽狀彩虹是老天送我的禮物,真開心!

吃燒烤也見學問~炭火的溫度 探測器本身不必與物體表面接觸,而且回應時間超快,只要將紅外線對準被測物體,不到一秒立即可知它的表面溫度。

牛軋糖、糯米紙,與知己 過年前在高雄,帶著三個小孩在國昌旁的摩斯與惠玲見面。 國昌旁的摩斯是我熟悉的老地方,還在國昌服務時,那兒就常是我創意發想

[大氣壓力] 阿里山遊玩外一章~麵包袋快爆炸了 袋子在平地密封包裝,內部氣壓與平地壓力一樣,假設是1大氣壓,『為什麼袋子到高山上會膨脹?』

新式凝膠~遇化學溶劑膨脹500倍 日常生活中常見到吸水高分子的應用,例如:小嬰兒的尿布、女性生理用品、園藝用保水材料,我也在【科學小玩意】中放了一些吸水膨

我也是哈日族~用『針孔成像』觀賞日偏食 觀賞日食,我利用『投影式日食觀測器』,聽起來好像很科學,其實這個觀測器就是~公園的樹。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

讓迴紋針浮在水面~用迴紋針玩一節課(表面張力篇) 國三會考後超簡單的一節實驗課,也適用於暑輔。材料只需水槽與一些迴紋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