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16

氦氣(上) 造型氣球灌啥氣?

涼亭前搭了架子,擺些塑膠玩具槍、太陽眼鏡等玩意,其中一角有著造型各異的鋁箔塑膠氣球,還有一隻追著球的老鼠玩具&helli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26

分享連結 氦氣(上) 造型氣球灌啥氣?@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7 15:54:52 By zfang
 

涼亭前搭了架子,擺些塑膠玩具槍、太陽眼鏡等玩意,其中一角有著造型各異的鋁箔塑膠氣球,還有一隻追著球的老鼠玩具……『哪個公園拍的?』這個場景不陌生,台灣許多風景區都這樣,紀念明信片之外,也排出不少哄小孩的玩意。

這兒是匈牙利布達佩斯英雄廣場後方的市民公園,不僅臺灣各風景區的”紀念品”相似,在~東歐的匈牙利也能找到似曾相識的感覺。賣的東西都很熟悉,某些國家代工的塑膠玩具,進攻全世界。


鋁箔塑膠氣球特別吸引我的注意,裡頭的小動物、卡通人偶,與臺灣賣的樣式差不多。 

『氣球為什麼會浮?』要讓氣球浮起,得浮力大於重量(氣球材質的重量+填充氣體的重量),浮力來自於氣球的體積×空氣的密度。密度小的氣體有氫氣、氦氣,兩種氣體都可以讓氣球飛起來,雖然氫氣較氦氣便宜,但因可燃所以具有危險性,而多使用成本較高的氦氣。

『這裡的氣球填充什麼氣體?』平日看到的小販,早已充好氣邊走邊賣,從未親自驗證過。運氣很好,在這兒恰巧遇見旁邊擺著鋼瓶~


謎底揭曉,果然是氦氣(Helium),元素符號為He,原子序為2,原子量為4。


在畢旅住宿飯店中也看到這個,這可是有名的小丑魚呢!

相關新聞影片在這裡,氦氣變貴了,飛天小丑魚恐難飛。這隻小丑魚~看它的模樣已經扁扁的,氣~快消散了。『氣球為什麼會消氣?』一般乳膠氣球的橡皮膜有肉眼看不到的縫隙,填充的氣體很容易消散,加上氦氣分子量小,擴散速率更快(擴散速度與分子量的平方根成反比)。小丑魚等造型氣球用的是鋁箔材質,雖然可以保持比較久,但還是會慢慢漏氣。若是研究氣象用的氣球,比較厚,保持氦氣的時間會比較久。

考一考浮力觀念:『裝空氣的氣球與裝氦氣的氣球浮力誰大?』可能會說是裝氦氣的氣球浮力大。其實,裝同體積不同的氣體,氣球的浮力是相同的。差別在於重量,氣體也是有重量的,加上塑膠氣球”外皮”的重量,如果小於浮力,就會上飄。裡頭填充氣體的重量是能否浮起的關鍵,所以~才會選擇密度小的氣體。

後記:對孩子來說,熱鬧市集”造型氣球”好吸睛,看別人擁有總是特別羨慕。唯一買過的一次是小蒨四歲時,想很久才買的。她挑了一個米妮造型,剛拿到時非常開心。長長一條線的下方綁個鐵片,有了鐵片的重量,氣球就不會飛走。
但~拿著手會痠,最後她不想拿,變成我在拿。加上只能看,不能玩,甚至還不如外面送的傳統乳膠廣告氣球,可以拆下來揉壓拋接呢!
回家後就這麼放在鞋櫃上…..過一陣子,隨著氣體減少,"米妮"漸漸消瘦,慢慢躺平”趴”在地上,然後......被阿公拿去丟掉了。以後,這類玩意在我家~就通通只能看不能買!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1/12/23 11:4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石牆上的彩虹 遇見彩虹~是生活中幸運的小插曲。

大氣壓力小把戲~我把杯子黏在臉上了 道理雖然簡單,但對小朋友來說,卻是大氣壓力的親自體驗!

火車頭要撒砂?摩擦力與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寒假我帶三小孩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我們的旅程在另一篇。這個行程對我很刺激,出發前幾天才決定,分二天才湊到四張旅客的退票剩票

怎麼讓小朋友推輪胎不會倒? 『眷村午后,幼稚園中班的小朋友推著半身高的汽車輪胎,開始競逐玩耍起來……』在2008開卷好書

弓與箭(1) 箭羽與鳥羽 在弓箭製作上,是會選擇特定部位的羽毛來做為箭羽,而且不同的箭是會用不同種的鳥羽喔。

石來運轉、滾石生財 這是滾石生財。除了放對財位外,還要將球滾向內才行。(旋轉方向必須旋入,不可旋出。)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