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27

奶皮?腐皮?

泡咖啡時常會加一些鮮奶,讓它變成”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管它是拿鐵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03

分享連結 奶皮?腐皮?@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3:02:17 By zfang
 

泡咖啡時常會加一些鮮奶,讓它變成”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管它是拿鐵還是咖啡歐蕾?只要牛奶溫度不要冰到將熱咖啡變成常溫咖啡就好。

我通常會用咖啡機將鮮奶加熱。用的是美式插電的咖啡機,下方的黑色保溫墊其實就是簡單的加熱板。磨豆煮咖啡前,我會先將冰鮮奶倒在小鋼杯裡回溫,同時將熱水倒入馬克杯”溫杯”。

煮好咖啡後取出咖啡壺,再把裝有回溫牛奶的小鋼杯放到保溫墊上加溫,牛奶的量不多,幾分鐘後就溫好了。



但總是發現,加熱後牛奶會在表面形成一層薄膜。



挑起薄膜,感覺似曾相識。

牛奶加熱到60度以上表面形成的這層薄膜,是由於表面水分蒸發使牛奶中的蛋白質變性而成。豆漿與牛奶同樣都富含蛋白質,熱豆漿的濃度如果夠醇厚,表面也會凝固出現薄膜,就是我們常吃的腐皮或豆皮。



豆漿表面形成豆皮,牛奶表面形成的薄膜可以被稱為"奶皮”嗎?

”皮膜”可以吃嗎?應該可以,牛奶的乳蛋白凝固所形成的這層膜其實是營養豐富。不知道有沒有人愛這一味?

但我通常是挑掉。

因為呀~對於一杯香醇的咖啡歐蕾來說,入口時若還夾雜著”奶皮”,怎麼喝都覺得怪怪呢!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怎麼讓小朋友推輪胎不會倒? 『眷村午后,幼稚園中班的小朋友推著半身高的汽車輪胎,開始競逐玩耍起來……』在2008開卷好書

煮飯電鍋也有學問? 週末回鄉下,洗碗時赫然發現:煮飯電鍋的內鍋居然已經損壞,甚至還可以剝下一層『皮』~心中暗叫不妙:『哇~鐵氟龍內鍋一旦破損

夜市的機率問題~彈珠台 決定落點並非只有力道控制,人給予的是初速,滾動時的摩擦力,加上釘子的碰撞,都會影響結果。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熱變色足弓檢測 在高雄世運主場館園區看到這個。 以花崗岩雕塑足部運動姿態,展現原始單純的運動精神。 巧的是,在百貨公司看到足型足弓檢測,

熱對流熱氣上升~自動吸金爐(上)現象與原理篇 『為什麼金紙會自動進入金爐燃燒?金爐裡面是否有特殊裝置?』

豆腐湯喝出的學問~瓦斯桶為何泡水? 意外看到,攤子前的瓦斯桶,怎麼下方會用個大盆子泡水呢?『因為瓦斯會結冰,用水熔化冰~』老闆說。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