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50

米雷颱風來臨前的晚霞

六點多接女兒放學時便感受到今天天氣的異常,厚重雲層滿佈天空。偏偏西方天際線透出空隙,陽光透出,產生怪異的又暗又亮,似乎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58

分享連結 米雷颱風來臨前的晚霞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1:29:56 By zfang
 

六點多接女兒放學時便感受到今天天氣的異常,厚重雲層滿佈天空。偏偏西方天際線透出空隙,陽光透出,產生怪異的又暗又亮,似乎隨時會降起暴雨。

回到家,照例洗澡、炒蛋、熱湯、煮飯,快七點,從廚房忙出來,突然瞥見窗外的晚霞!

已經西下好一陣子的太陽,折射出的紅光,投射在天空厚重的雲上,放射狀發散,形成眼前這幅景象。急忙用手機拍下此刻,短暫幾分鐘便消逝。

 

有此一說,颱風來臨前,黃昏天空會特別瑰麗。果然氣象預報顯示:米雷颱風即將來襲,雖未直撲台灣,但後續的西南氣流也可能會帶來降雨。

如果不是因為天氣即將轉變,水氣特別厚重,不會折射出如此強烈的紅光;如果不是天空恰巧有厚厚雲層,這大氣折射出的紅光無從投影反射;如果手邊沒有剛買的照相手機,也拍不到這稍縱即逝的瞬間,只因常用相機記憶體已滿檔!

感謝這些如果!

有所感的時候,會抓住相機記錄影像,卻鮮少能同步利用電腦記錄一閃而過的想法。我的文章,很少寫即時情況,甚至,很少純相片。

今個兒,為何又能使用電腦打字,甚至在一個小時內上傳這幾張相片呢?同樣感謝如果。如果...不是因為要吃飯了,才發現…..腦袋糊塗的我插上電鍋插頭後卻忘記同時按下開關.......

於是乎,等待白飯煮好前,有限時間純粹生活、即時記錄新鮮事。

附記,我的電腦裡也記錄著類似畫面,拍攝於2009年9月3日,一樣是霞光發散。腦袋中就記不得,這天前後的天氣狀態。

縱使面臨西曬之苦,能有夕陽霞光相伴,還是值得!

 

分類:生活札記 2011/06/24 19:3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氣球好好玩(1)~氣球為什麼會消氣? 有一次到幼稚園接女兒,看到她在吹氣球,可以把氣球吹的比她的頭還大,好厲害~小蒨長大了。 『消氣時會涼涼的~』原以為小蒨發

新式凝膠~遇化學溶劑膨脹500倍 日常生活中常見到吸水高分子的應用,例如:小嬰兒的尿布、女性生理用品、園藝用保水材料,我也在【科學小玩意】中放了一些吸水膨

熱的煙。冷的煙 你們看!熱的煙會向上升,冷的煙會向下沉。

小朋友玩虹吸(上) 幫魚缸洗澡、幫花圃澆花 幫魚缸換水加水時也有學問呢!這篇談虹吸現象。

又是夕陽無限好 暑假第一天晚霞同樣迷人,更甚於米雷颱風來臨前的晚霞。當時玫瑰色霞光是投射在厚厚的雲幕上,這回,短暫數分鐘~橘色光芒耀眼輝

這是水還是酒?高粱酒的眼淚(Gibbs-Marangoni Effect) 酒杯裡的是清水還是高粱酒?為什麼一看就知道?意外長知識,原來酒淚產生背後的原理被稱為「吉布斯-馬蘭戈尼效應」(Gibbs-Marangoni Effect)。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