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89

古早的旋轉玩具

這是一個奇怪的玩具,具有古早味~旋轉時好漂亮,用這個小玩意輔助說明圓周運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08

分享連結 古早的旋轉玩具@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2:58:27 最後編修
2017-03-15 12:56:24 By zfang
 

這是一個奇怪的玩具,具有古早味~我在集集火車站前買的,旋轉時好漂亮。
『媽媽,它轉起來像花一樣耶~』小蒨非常喜歡。

『猜猜,當高速轉動時,圓環的形狀會有什麼改變?』
我用這個小玩意輔助說明圓周運動:『 (1)沒有變化 (2)變成瘦瘦高高的 (3)變成寬寬扁扁的?』
答案是:【
 (3),變成寬寬扁扁的。 】(反白可見解答)

『太空站的人造重力,也是利用高速轉動~』請學生在圓環上貼了帶有細繩的珠珠,旋轉時,原本因重力而下垂的珠珠,就這麼飛了起來~幾乎與旋轉面平行。

它的主結構分成銅片、圓珠、圓環及鐵絲。圓珠的功用其實只是便於施力,推動它使紙盤和銅片在鐵絲上移動。藉由銅片與鐵絲接觸,讓拉或推的力量變成旋轉的力量,帶動旋轉玩具的紙盤或圓環旋轉。鐵絲的長度也會影響旋轉效果,在鐵絲上移動的距離愈長時,圓環轉動的時間愈長。(這就是施力的作功效果,W=F×S,位移越大功越多。)螺紋疏密度與推動快慢也影響轉速。

  

至於最高點還有一個珠珠,這是為什麼呢?哈哈~當然是防止它飛出去呀!另外一個相似玩具是塑膠竹蜻蜓(不是木製那種),也是利用螺紋使它轉動……最後,飛~飛~飛上天囉!

別小看這個小玩意,臺南市崇學國小的小朋友,就以這個科學玩具做為科展題目,探討造成旋轉玩具轉動的原因。他們的實驗考慮了幾個變因:銅片洞口形狀與接觸鐵絲的方式,銅片的位置與數目,木珠的大小、形狀、數目與位罝,圓環的形狀、直徑大小與擺放方式,還有鐵絲的粗細、螺紋密度及在鐵絲上推動圓環的距離等等。探討這些變因對圓紙盤轉動的影響,並利用實驗結果,設計旋轉玩具,崇學國小的小朋友榮獲中華民國第四十四屆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三名。(他們的作品可以上台灣科教館網站中找到~http://www.ntsec.gov.tw/activity/race-1.asp)

許多科展題目,便常常是從你我身邊的小玩意而來,玩玩具、買玩具都很簡單,但~若能透過好奇心與深入探索,小玩意也能玩出大學問呢!

原文於2007/12/2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圓周運動小玩意~塑膠版的諾亞方舟 外型像是粉紅色的翹翹板,裡頭有二顆珠珠,玩法是要想辦法讓二顆珠珠站在二側的小凹洞上。思考與操作:如果不是讓它自然停下,而是強迫停止呢?珠珠還會乖乖坐在二側嗎?

好的碗。壞的碗 『好碗與有裂痕的碗聲音為什麼聽起來不一樣?』有裂痕的碗放上去,這聲音濁濁沉沉的。拿來另一個好的碗來試試,這清脆的聲音明顯不同。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杯子怎麼哭了?『神奇吸水杯墊』與『冒汗小子』 能否反向思考,把缺點(水珠凝結的現象)化為賣點呢?果然又被我看到了這個小玩意,『冒汗小子』

沙漏與油漏 我有一個沙漏,流完一回要十二分鐘三十秒,沒事總瞧著它發呆,自然課本裡有提到沙漏是一種計時工具,令我好奇的是,沙漏在流動時

去味鋼皂 『無需任何清潔劑,只要將鋼皂邊搓揉雙手邊用水沖洗,就可以有效去除腥味……』在德國旅遊時就在免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也是紀念] 遇見幸運草與曾經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遇見幸運草』,這篇文章是科學小玩意當年(2009)在yahoo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黑白無双蛋~茶葉蛋與茶焗蛋 手邊有二顆熟雞蛋,恰巧一黑一白。 一個是黑殼白蛋,一個是白殼黑蛋... 黑蛋?是什麼蛋呢?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