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189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069

分享連結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08:33:45 最後編修
2016-10-25 13:44:42 By zfang
 

在307上課到一半,學生突然拿起講義往玻璃窗砸…
被突如其來的動作嚇一跳!是什麼原因,使得一向斯文有禮的他,做了如此衝動的舉動。
『怎麼回事?讀書讀到抓狂啦?還是打蚊子?小心打壞玻璃,人還會受傷!』

『沒事,不是打蚊子,我在打蜜蜂!』
『打蜜蜂?小心過一會兒牠的親友來找你報仇!』

蜜蜂闖進教室雖然惱人,但也不必像打蚊子一樣吧~這隻蜜蜂就貼在玻璃窗上緩緩地移動,拿起隨身帶的相機走過去拍照!

走近一看,『嘿!這傢伙不是蜜蜂!!』


偽裝成蜜蜂,本是要藉強悍的外表來保護自己,這下反而因為像蜜蜂而冤死!

牠是長得像蜜蜂的鹿子蛾。(在八股先生文章中看過一篇黃腹鹿子蛾 ,長的像蜜蜂的昆蟲,除了蛾之外,還有食蚜蠅。)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老師,你是在幫蜜蜂拍遺照嗎?』
『那~順便也拍下兇手的相片吧! 』敢做敢當~別遮了!!

*******

掃地時間,導師班學生跑來找我:『老師您要不要下來拍照,有一隻很像蜜蜂的蟲,在任佑的桌上生蛋…』
告訴學生如果有新發現記得先找老師,學生常發現小昆蟲,也曾在校園找來蜂巢、蛇皮、甚至一支竹筍。這回又是什麼蟲而且還是在生蛋。

到班上看,這麼巧~又是鹿子蛾…


學生用原子筆做圍籬護著。


牠側躺奮力生產,一邊生一邊繞圈圈,從尾部擠出小小白色的卵。

一邊拍照觀察一邊介紹鹿子蛾,學生也提出許多問題:『牠是體內受精,還是體外受精?』『牠是怎麼交配的?』『怎麼只見到一隻,牠的伴呢?』『蛾有驅光性,但怎麼會白天闖進教室裡?』最後又問了:『蛾,是不是生完卵就會死?』印象中蠶寶寶好像是如此。

『我們來孵牠的卵,車棚後面有桑樹!』有同學提議,可是牠不是蠶寶寶,網路上查詢結果,鹿子蛾的幼蟲是吃雜草,可是……

望著教室外噴過藥的小草叢,才一周~原本翠綠茂盛的小植物已經快消失。深深嘆了口氣,不該在校園出現的植物殺手~除草劑,是否才是真正兇手?(基於自然老師的職責,對除草劑的安全性與在校園中的適用性提出質疑,遺憾的是~卻被反質問:『妳有什麼企圖?』…讓我好無言,有什麼企圖?關心自然,關心健康,如此而已。)


最後~鹿子蛾媽媽還是離開了,垂死前盡全力產卵將生命延續!

鹿子蛾在218班上產下最後的卵,也趁機給大夥補充了一堂生物課與生命教育!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4/30 14:0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魷魚軟絲花枝的游泳方式~ 躺著游泳的日本魷 非常好奇魷魚游泳的方式,還以為牠們是直立式的噴射游泳。沒想到,牠們卻是水平是橫躺著,像魟魚般在水中飛翔。

猩猩與安全玻璃 有強化玻璃隔離著,使孩子能安全地觀察牠們。可是,卻在一旁的黑猩猩區,看見一片像蜘蛛網般破裂的玻璃……誰做的呢?居然是猩猩自己砸壞的,為什麼?

孔雀開屏時,後面屁股是啥模樣?遇見白孔雀與火雞開屏 沒想到,火雞真的也會開屏啊!模樣與白孔雀的優雅完全不同,雖然也是張開,但短短的開屏配上胖胖的身軀,倒像是要找人吵架。

最強的搬運高手~螞蟻搬蚯蚓 蚯蚓是怎麼移動的呢?雨後因地底潮濕,牠們常會鑽出地面,記得以前在師大分部的公園,雨後大量蚯蚓湧出,夜裡行走常會不小心踩到

觀察牛蝨與德式水牛化石 學友之家生物課(2)~活動規劃與經驗分享主題活動共有六關,後三關如下: 第四關 看牛蝨標本,公的、母的與吸飽血的大小差異

匈牙利-埃斯泰戈姆Esztergom(下)-遇見椿象愛的進行式 承上篇匈牙利-埃斯泰戈姆Esztergom(上)-天主教堂與管風琴,在有限的觀光客時間,吸引我停留最久的地方是教堂西側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