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979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82

分享連結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50:14 最後編修
2016-11-07 09:03:58 By zfang
 

近視的人看不清,常會用『瞇瞇眼』去看~對眼睛來說,瞳孔最小時視覺也是最敏銳,因為光線只通過晶狀體的中央部份,此處的『球面像差』與『色像差』都是最小。 光線通過不同的介質,會產生不等的折射,因而產生焦點不一的模糊現象,這就是像差。『球面像差』:通過透鏡邊緣的光線與通過透鏡中心的光線聚焦在不同位置 的現象,可以將透鏡邊緣蓋住,減少球面像差。『色像差』:它的產生來自於不同顏色的光有不同的頻率,紅光與藍光偏折程度不同,使得聚焦位置也不相同。為了 減少像差,許多光學儀器都運用多種透鏡的組合。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我把眼鏡拿下,剛戴上怪怪的,還可以看到亮暗亮暗的區域,過一陣子後雖然會較清楚,但對於我這個重度近視還是有些模糊,眼睛會累~痠痠的,看起來的感覺與用凹透眼鏡還是有差。

幾年前它還滿紅的,第一次看到這種眼鏡是在國中時候,當時可不知道什麼科學,之後在某家健康器材店看到眼睛按摩器上面,也附有這個黑色有孔塑膠片。而手邊的這一個,則是最近在二手商店廉價購買的。

其中的道理究竟何在?最近把觀念物理好好讀一讀,發現那應該是『針孔成像』原理的應用。讓光線透過小孔射入角膜,減少外圍光線進入,將光線集中眼球瞳孔表 面,加大焦點的深度,使景深拉長,將聚焦點拉近視網膜,看的自然就清楚。而且透過針孔,可以將旁邊的餘光擋掉,減少像差增加清晰度。

其實自己也能做簡易版。在卡紙上戳一個小洞, 然後拿到眼前並貼近書,用單眼透過小孔看書上的字,會發現無論是否戴著眼鏡都能清楚看到字,這就是針孔成像。近視的人習慣瞇眼睛看東西,就是運用了這個現象。

不過,這東西真的有效嗎?探討針孔成像時,會提到『針孔大小』與『距離遠近』對成像的影響,所以我認為是否真的看的清晰,還是因人而異,針孔的大小與排列應該經過設計。

儘管這種多孔的矯正眼鏡,戴上去真的有變清楚,但若是要提到『矯正』,還是值得商榷,因為只有戴的當時會清楚一點,摘下來近視度數還是一樣,不會降低。更何況,就算它可以讓人看得清楚,戴著上課走路還是看來奇怪,除非是要搞怪!

這種眼鏡在日食發生時倒是很好用~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8/12/24 23:0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之魔法~UV變色的小吊飾 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樣,在陽光底下,這幾個白色透明塑膠環分別變成紫色、粉色、黃色、藍色…

吸盤與吸盤球 將吸盤緊貼光滑面把內部空氣擠出,吸盤的內部壓力變小,外面的大氣壓力就會把它壓住。

[光學] 這是啥科學~為什麼會『上圓下方』? 『光穿過’圓圓 ”的鏡片~怎麼底下會投影出”正方型”的光亮區?』

魔法魚?豐年蝦&神奇水馬騮【玩具篇】 上網以豐年蝦為關鍵字查詢資料,才知道原來它在香港還很有名哩!因為飼養容易且生長變化明顯,所以適合作為科學探究活動

飛天法寶~水晶黏土 透明那種我稱之為飛天法寶(一部電影),是用聚乙烯醇加硼砂而得,這種東西的通稱是slime,中文叫史來母(漫畫的角色,學生都知道)。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