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622

螢光系列(1)~螢光隱形筆

螢光系列的科學小玩意大概分成三類, (1)螢光棒是本身會放出螢光;(2)夜光貼紙吸收光而釋放螢光;(3)螢光隱形筆則是將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13

分享連結 螢光系列(1)~螢光隱形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2:42:25 By zfang
 

螢光系列的科學小玩意大概分成三類, (1)螢光棒是本身會放出螢光;(2)夜光貼紙吸收光而釋放螢光;(3)螢光隱形筆則是將紫外光轉為可見光。

    

『科南隱形筆』,一端是螢光筆,另一端則是紫光燈。 『寫下你的心意~秘密只給你想的人知道』用科南隱形筆寫下秘密,你的秘密被藏起來了(可寫字看不到字跡,不過其實擺一段時間,紙張上還是會透出字跡),只有在紫光燈(驗鈔燈)照射之下才能現出原形,可用於防偽隱形暗記。(注意喔,別用在考試作弊與非法用途。)

隱形墨水其實說穿了只是螢光塗料,這些物質能夠吸收一種光後放出另一種光,螢光分子把人的眼睛看不見的紫外線(?)轉成可見光,某些自然物質在紫外線照射下也會發出螢光。
想起一個隱形墨水有趣的故事(蘇老師說的),某家洗衣店為了辨識顧客衣物,而用含螢光物質的隱形墨水,在每件衣服寫上編號,工作人員只要用紫外燈一照就能看到編號,將衣物加以分類非常方便。然而不知情的客人,一但來到pub就尷尬了~在某些燈光照射下,顯現出怪怪的編號……在晚會中成為最亮眼的人。

某些洗潔精為了使白色更白,加入螢光增白劑,使得這些衣物在陽光下,把陽光中看不見的紫外線轉成可見光,增加這些衣物的亮度。尿布與孩童褲子,有時會非法添加螢光劑,讓小朋友變成螢火蟲(屁股會發亮)。

日光燈管中也塗有螢光物質,汞原子得到能量放出紫外線,經過螢光物質轉換成可見光,使燈管亮度提高。
舞台表演的『黑光劇』,也是利用螢光物質與紫外線而製造特殊效果。
某些國外遊樂區則以螢光物質作為辨識遊客之用,將螢光印記蓋在手上,不會看來礙眼,也不容易洗掉。再入園時,用紫外燈一照,就能搞定。


∣2007年10月18日 (Thu) 22:04:06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會下樓梯的彈簧 二者的軟硬稍有不同,貴有貴的價值,還是玩具反斗城的有效果(實驗時發現~它會偷懶"直接滾下台階呢"),可以讓它下樓梯,當作重心的教材;亦可以用它來輔助說明『波動』,上下擺動製造橫波,前後震動製造縱波。

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跳豆)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與重心有關的小玩意。像膠囊的小東西,搖一搖裡面有個彈珠,藉著彈珠滾動而造成重心轉移,使跳豆不斷的跳動。

假牙清潔錠 與發泡錠類似原理,含有檸檬酸與小蘇打,溶解在水中發生化學反應產生CO2,可以用來訓練學生觀察力與設計簡單實驗。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吹多可能會中毒?~太空氣球 10元二支的太空氣球,小朋友聚在一起比賽吹泡泡,一根吸管黏些黃色軟膠,就能吹出各式各樣大泡泡,便宜又好玩的太空氣球,讓小

半圓形的橡膠小玩意 在一個戳戳樂遊戲盒中,找到這個小玩意。 『它是什麼?』這是一個典型的彈性位能轉為動能、位能的小玩意。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