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387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96

分享連結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0:48:21 最後編修
2016-11-08 13:35:46 By zfang
 

在海鮮餐廳的牆壁上,我看到了這個。


這是二合一的指針式溫度濕度計,令我感興趣的是顯示面上的紅色區域。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傳統看到的是這種,溫度濕度各自獨立。(這天的氣溫普通但濕度較高~舒適嗎?)

家中有個電子式溫度濕度計,顯示33度,58%,熱不熱?熱啊~ 但不會覺得太不舒服,因為濕度不高。影響冷熱感覺的除了個人的耐受度,還受濕度的影響。

一般而言,人體舒服溫度:18 ~ 23度,濕度:45 ~ 65% 。體感溫度會體感溫度會被濕度影響,人體藉由排汗與血管收縮來調節體溫,若是濕度太高,影響汗水蒸發,不利排汗,就會覺得特別悶熱。相同溫度情況下,濕度越高,體感越覺得悶熱。某些電子式的溫濕度計還會用笑臉哭臉顯示體感。

除了海鮮食物要注意溫濕度,夏天人是否易中暑也跟溫濕度有關。曾聽人說,當兵出操會看溫度濕度,若是加起來大過100,就要避免室外課程。例如,溫度31度,濕度70%,31+70>100,所以不適合出操。可是若照這種標準來看,臺灣夏天常常會破100,豈不是大家都要待在室內了呢?

上網查是否真有此事,看到了國軍是否出操訓練可依溫度、濕度判斷,公式:危險係數=室外溫度(℃)+相對濕度×0.1,危險係數>40,禁止操課,強制水份補充。例如,溫度34度,濕度75%,34+75*0.1=41.5>41,危險! (前面的100分標準的範例,溫度31度,濕度70%,危險係數只有38。)

危險係數小於30,屬「安全」,部隊作息正常。
危險係數30至35之間,狀態為「注意」,要補充水份。
危險係數35至40時,狀態為「警戒」,部隊營區要升黃色旗幟,官兵隨時補充水份,幹部要注意官兵身心。
危險係數一旦達到40以上,即屬紅色的「危險」狀態,須強制補充水份,綿密關注體能狀況,停止戶外操課。

打仗時可以說因為會中暑所以停止戶外活動嗎?這讓我想起中學生的體育課~ 是否太熱就不要上呢?重點不是怕事什麼都不做,而是怎麼預防,怎麼提高抗壓力耐熱性。專業的體育老師會看情況調整安排,不會整節課45分鐘都是在陽光下密集且劇烈運動,反倒是傻傻的學生貪玩不顧自身安危讓人捏"熱"汗。

確定的是~舒服慣了,耐受力真的會變差!

 

2014-08-2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夏天有多熱?從氣象播報認識氣溫 連結幾則新聞影片用於教學補充~理化溫度或地科氣象

從愛情溫度計談『安瓶與封管』 『因為過程中要將玻璃管填充液體,又要造成密閉效果,所以就要經過封管的過程,上方的尖尖的部分是封管後的結果……』

[熱的補充影片] 熱脹冷縮與熱傳遞 教學用,擇合適影片片段與課堂一起討論,或課後自學。 在影片播放前,我的學生已經進行過喝水鳥、尿尿小童、鋁罐扁罐實驗。影片

[熱學影片整理] 熱漲冷縮的生活實例 整理熱漲冷縮的生活實例影片

免火再煮~神奇的節能鍋 新一代的節能鍋具,除了保溫,還多想到了聚熱效果。

[熱學影片] 熱傳播( 傳導對流輻射 ) 上網找了一些可以參考的熱傳播( 傳導對流輻射 ) 影片與小實驗。 可在課堂上挑著看,或參考跟著做。(有一些實驗我沒做過,好想做!)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