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94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230

分享連結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8:24:06 最後編修
2016-11-14 11:22:20 By zfang
 

國中理化第三冊第六章,介紹原子與原子結構。這段的科學史,在課文敘述中看來簡單,但真實世界中那些科學家追尋原子內部奧秘的過程卻是相當艱辛。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利用電子白板上課到此處,我忍不住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

『你們也可以畫!』鼓勵學生發揮創意。
『老師,可是我們導師說不能亂畫課本耶!』
『我沒有叫你們"亂畫",是請大家-用-心-創-作!』

於是……..下一堂課......


我就看見學生課本上,換了新裝(妝)的湯姆森、拉塞福、查兌克…..

原以為他們跟我一樣,只是加上幾筆~把男生畫女生、將褲子改成裙子,再不然加上刀疤、絡腮鬍,戴上墨鏡……,卻沒想到,學生各式創作都有,改的幅度令我驚奇連連!

首先是發現電子的湯姆森:

接著是發現質子的拉塞福:

最後是發現中子的查兌克:

幾個同學畫上癮了,連延伸閱讀的居禮夫人、戴維也一起來玩變裝秀!

  

 

學生課本頁面,三個科學家一起看,可以看學生整組設計的風格:

 
 
 
 
 

  

後記:

大多數的人只在臉上做畫,但也有一些厲害的設計則是”跳脫圖框”!網路上找到不少網友的塗鴉創作,其中二段影片如下: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化學猜謎遊戲--理化名詞篇 以下附上幾個網路上流傳的化學猜謎遊戲,在進行國二理化教學『元素與化合物』單元最適用......答案請反白 豐衣足食,天下

好聽好看的週期表與元素之歌~相關影片整理 整理一些週期表之歌的影片,因為都在youtube,日後如果連結失效,可以試著用原本影片名再搜尋。(以前喜歡一個日本手繪黑

『週期表拼圖』--可愛版 利用自製小骨牌,寫上元素符號及原子序,就成為可愛的『週期表拼圖』積木。

[隨處遇科學] 硫黃與驅蟲 平常除蟲多是用硼砂,但我這回在日本看到用硫黃來驅蟲。

[觀課紀錄] 運用圖卡與app認識元素週期表 「週期表除了背?還能怎麼玩?」本篇記錄福科自然領域孫彩瑄老師的教學示範,首次將學校新購置的一批ipad引入自然科教學。自然領域行動教學,Start!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