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32

童書中的科學聯想~短耳兔與魔鏡

短耳兔站在鏡前希望自己的耳朵能長一點……瞧,這面鏡是魔鏡耶!利用這張圖片,我想到了以下的小對話,可以運用在光學單元的教學。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31

分享連結 童書中的科學聯想~短耳兔與魔鏡@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4:35:20 最後編修
2017-03-21 19:53:30 By zfang
 

鄉下圖書館有許多兒童繪本,因為住的地方算是鄉下的"市區",離圖書館近,所以假日常會帶小孩們來借書。這天,孩子在圖書館借了這本書。


短耳兔的故事與圖畫都相當有趣,由達文茜著,唐唐繪,天下出版。

兔子耳朵原本應該是長長的,但短耳兔的耳朵卻是圓又短,等不到耳朵長高,於是短耳兔試了好多方法想要讓耳朵變長,例如把自己當紅蘿蔔種在土裡再澆水,看看耳朵是否會像紅蘿蔔的葉子一樣會長高?


還曾經試過用衣夾,看看是否能把耳朵夾長呢!

異想天開的短耳兔後來想到用麵糰揉成假耳朵,再烘烤定型。當牠帶著長長麵包耳朵出去時,卻意外被老鷹抓走.....不過,老鷹之意不在"兔",而是看上牠那香噴噴的耳朵造型麵包,帶回窩裡餵小鷹們!

結局是短耳兔試著接受不足而發揮自己的長處,牠開了專賣長耳朵麵包的麵包店,還貼心地設有老鷹專用的得來速呢!

********

書中有一個畫面令"科學眼"為之一亮!

短耳兔站在鏡前希望自己的耳朵能長一點……瞧,這面鏡是魔鏡耶!

利用這張圖片,我想到了以下的小對話,可以運用在光學單元的教學。

『魔鏡是透鏡?還是面鏡?』
參考答案請反白:這是面鏡,利用光的反射而成像。

『它是平面鏡嗎?』
參考答案請反白:平面鏡產生的像和原本的物體相同,鏡中的兔耳有變形,因此不是平面鏡。

『是凸面鏡?還是凹面鏡?』
參考答案請反白:因為兔耳有放大效果,所以是凹面鏡。凸面鏡的成像比原物來得小。

『那麼,請判斷短耳兔站的位置,是在凹面鏡的焦距內?還是焦距外?』
參考答案請反白:焦距內。物體在凹面鏡焦距內會產生正立放大的像。若是短耳兔站在焦距外,則會形成倒立的像,沒學過理化的短耳兔可能會嚇一跳!

還有呢?
再觀察鏡內外的短耳兔,牠的耳朵變長但沒變寬,也就是只有上下有被拉長而左右是沒有變形,所以呀~畫中的這面魔鏡,其實是上下凹的曲面鏡!

*******

其實,如果短耳兔有"這個"就方便了......


兔子耳朵造型的髮箍,小蒨兔女郎戴得漂亮,翔翔小朋友則是戴得開心!


連媽媽戴起來也是超卡哇依呢!

臉嘟嘟的柚子戴上兔耳朵一定更古錐!只是.......看著我們一直笑,"柚子"跑著給我們追,說什麼也不願變成”兔子”。

然後.....就在導師班國三最後一年校慶的時候,所有310孩子一起化身為"長耳兔"!


手裡比的不只是 ya,也代表兔子的長耳朵喔!!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2/01/19 19:5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推薦]光與色~模擬動畫(王建忍老師) 透過模擬動畫來說明三原色光組合成多變色彩,在教學上一定很方便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上) 發現篇 此時約下午三點多,陽光由西方天空透入磚孔。 磚孔是方形的,投射出的亮點卻是圓的~ 男廁牆面上出現排列整齊光點,是單純的陽光穿透?還是另有玄機?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光學影片]手影藝術與動態沙畫 黑暗中只要有光~就能玩起影子遊戲。這裡整理幾段手影藝術與動態沙畫影片。

[影片素材] 用水做透鏡~水透鏡 找到幾個用水做透鏡的影片,除了這些,你還想到哪些?最簡單的當然就是透明罐子、夾鏈袋裝水囉!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