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44

[圓周運動]愛轉書,轉個夠

許多人都喜歡轉,轉球、轉筆、轉圈圈……我們國中生最愛轉的是『課本』,這回就讓他轉個夠!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95

分享連結 [圓周運動]愛轉書,轉個夠@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1:43:03 最後編修
2017-06-14 14:01:51 By zfang
 

許多人都喜歡轉,轉球、轉筆、轉圈圈……我們國中生最愛轉的是『課本』,不時可以看見他們轉書,有時要處罰上課轉書的同學,就讓他轉個夠!

垃圾桶蓋、籃球都可以,轉垃圾桶蓋時,學生還可以玩拋接,並用掃把或其他道具輔助。(拍照時學生很興奮!)

可是,轉久了手指會痠,就有學生用雙指尖頂著,較輕鬆。到底如何轉的快又輕鬆呢?

這天看到學生阿良轉的又快又輕鬆,咦~奇怪?
走近一看,原來是作弊!他事先在書上做了好幾個小洞,並用原子筆(筆尖)代替手指,難怪這麼輕鬆。

『重心的位置是不是最好轉?』我問他。
『太中間反而不好轉』他示範:『要偏離一些。』說著說著,這小子開始耍花式,把書~頂上天,再用筆去接!

這讓我聯想到雜耍中的轉盤子,靈機一動,突然覺得這個可以作為科學活動(因時間因素,或許不適合在學期中進行,如果有社團或是暑輔時間會更好)。例如:可以在書上畫線定座標,作出幾個不同位置的孔,親自操作試試:『哪一個點,感覺最好轉?』如果能找到測量轉速與定量的方法(手的施力)更好~這是有科學原理的喔!

另外,又覺得可以當作遊戲,例如在地上畫靶區(或得分線),旋轉至少10圈後甩出,讓書以『切線方向』飛出,看擲入靶區得分數多少。可別以為簡單,要計算力道以及考慮出手時機(瞬間速度、方向)。

因為未帶相機,所以約學生到辦公室補拍。

『怎麼書已經爛掉了,前二天還很正常呀!』
『因為轉久了,就穿孔了!』阿良將課本翻給我看。『這本是新書,還是舊書?』
他尷尬地笑一笑:『新的……』

至於是否可『以此類推』轉木板呢?
轉木板非常可怕,轉動速度得快一些,但又怕飛出傷到人(事先要磨圓四個角),困難點在於如何讓它停下來!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08/09/11 22:4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翻轉吧,紙玩意~六個四面體的無限翻轉 廢答案卡怎利用?用它來做最夯的「翻轉」,如何? 我們做的是紙翻轉,可以無限翻轉的紙玩意。

用清潔劑來作畫(上)~牛奶抽象畫之步驟原理篇 牛奶、清潔劑與食用色素,就能自動地創作出抽象畫,幫大家實現畫家夢。真的超簡單,來試試吧!

紙上的洞能讓多少人穿過? 一張A5大小的電腦答案卡(或是半張廣告紙),如果在上面剪一個洞,要大到讓『人』穿過,可能做得到嗎?

尋訪桃花心木的種子與紙種子DIY 桃花心木種子有著長長的翅膀,會由垂直降落旋轉,慢慢調成橫躺式水平旋轉,長長的翅膀有效的增加其受力面積,使下落的速度更慢了。

會考後的動手做,捲紙陀螺 會考後讓學生來製作捲紙陀螺,一到二節課程。讓學生先看影片再製作紙陀螺,並進行簡單比賽。

碘的自身氧化還原~趣味變色實驗 課堂上或家中,有『碘』真的不一樣,只要一罐碘酒......透過演示操作的顏色變化,學習科學~有如變魔術,讓生活加些小趣味。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