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873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62

分享連結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04:54 最後編修
2016-11-04 15:20:43 By zfang
 

什麼東西入水會變不見?你可能會說將鹽溶解在水中,鹽看起來不見。這裡分享一個好有趣的小活動,利用一張紙、夾鏈袋作趣味實驗,也來玩個『不見』遊戲。

這是我最喜歡的活動,簡單又容易發展學生創意,只要教到光學就會讓學生作!而且材料超簡單:油性筆、紙、夾鏈袋。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

我自己做的示範很簡單,內外用不同顏色畫上怪怪圖,將夾鏈袋放入水中,學生將會觀察到某個顏色不見了,我再拿出…又放入水中…請他們好好觀察。

『二種顏色是畫在不同的介質,畫在紙上的字跡圖案,放入水中將會消失,』接著解說原理:『而塑膠袋上的圖案則會被保留。』

原理很簡單,我們能見到物體是因為光線進到眼中,在水中,塑膠袋上的圖案發出的光,由水進入空氣;紙內的文字圖案,則因夾層中有空氣,所以得先由空氣進入水,因為折射的關係,紙所發出的光,無法穿出水面或與水面產生全反射,於是無法被看到。

*******

利用隱藏與消失的手法,請學生作出自創的圖案。以下為幾個學生作品:

很喜歡,簡單有趣又好做!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1/11 21:0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下)成品與學生心得 承上篇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上)骨架準備與組裝,歷經辛苦的製作過程,福科第一顆吸管巴克球即將誕生了!

誰讓貝殼砂冒泡?一堂探究與動手做的科學課 利用一罐貝殼與沙,進行一場探究實驗

「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與檢討 五權國中96學年度「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活動已經完成了,將部份資料整理如下

我的骨牌課程想法與小骨牌製作過程 2007年的骨牌課程隨記,特別是那段與學生一起鋸小骨牌的歷程。

「校園定向運動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關卡與設計 這篇介紹「Edu-Buffet課程流動心饗宴」分享~校園定向運動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活動中的幾個關卡。

達文西木橋(上)~布拉格廣場遇見達文西(雜耍藝人表演實況篇) 我在布拉格,遇見達文西。 因而,在這個暑假國三課程中,多了一堂動手做的好教材。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