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809

幾個靜電吸引小實驗

這裡分享幾個常見的靜電小實驗與簡單原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42

分享連結 幾個靜電吸引小實驗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18:15 最後編修
2017-06-19 22:16:42 By zfang
 

這裡分享幾個常見的靜電小實驗與簡單原理。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相關實驗與影片~ 以前我沒做過,現在重新整理。

 

靜電的產生:


以廚房紙巾 (或抹布)用力摩擦粗吸管至少10次。

 

操作步驟

1. 將帶靜電的吸管靠近胡椒鹽,觀察胡椒鹽發生的變化?
2. 打開水龍頭,讓帶靜電的吸管靠近水柱,結果如何?(水的相片、影片,待補)
3. 將帶靜電的吸管放在瓶蓋上,用另一根不帶電的吸管靠近,會怎樣?若是改用帶相同電性的吸管靠近又會如何?

 

結果與原理:

靜電具有相吸與相斥現象,同種電荷相互排斥,而不同種電荷間相互吸引,此外,帶電體也會吸引不帶電體。例如,帶電吸管能吸引胡椒粒、水柱與鋁罐。

這是因為靜電感應使不帶電體內部電荷分離,而和帶電體間產生吸引力。以胡椒粉為例,帶負電的吸管靠近,使不帶電的胡椒粉內正負電荷輕微地分離(稱為靜電感應),靠近吸管端正電荷較多,遠離端負電荷較多,微小吸引力就使質量輕的胡椒粉被吸起來。

中央吸管帶電,旁邊的吸管不帶電,中央的吸管又會怎樣轉?


帶電吸管與不帶電吸管相互吸引,中央吸管則以逆時鐘方向旋轉

這裡是刻意用不同顏色來區隔帶電與否。綠色代表不帶電,而橘色吸管帶電。綠色遇到橘色,就會相吸。不帶電的吸管也能用手指頭代替,只見手指頭靠近,橘色吸管就被手指頭帶著轉了。很適合騙小朋友,當個小魔術。

若是二個都帶同種電呢?橘色遇到橘色,就會相斥。也就是說,吸管擺放在相同位置,但若是能控制帶電與否,就能產生順逆不同的轉動效果。


兩帶電吸管相互排斥,中央吸管以順時鐘方向旋轉。

我是這麼做,只在橘色吸管一端摩擦,也就是一端有代墊而另一端未帶電。選擇不同端,就能控制橘色圈圈順時鐘轉或逆時鐘轉,來玩是與否的遊戲。

如果zfang老師很可愛,吸管就會順時鐘轉,如果不可愛,就會逆時鐘轉。

(偷偷摩擦很多很多下,製造強大的斥力…)

瞧~吸管順時鐘轉得超快,跟電風扇一樣快!

 

結論:zfang老師有夠可愛的啦!

 

(相片由axer協助)

2015-12-2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氧化還原]寶特瓶紅茶消失術 簡單的實驗,只要帶維他命C錠與小罐碘酒到班上,再去資源回收筒找個保特瓶,就可以操作!

[泡泡影片01] 肥皂泡soap bubbles表演、泡泡結凍了 肥皂泡泡的影片與教學很多,這篇先放~肥皂泡soap bubbles表演、泡泡結凍了

[圓周運動]愛轉書,轉個夠 許多人都喜歡轉,轉球、轉筆、轉圈圈……我們國中生最愛轉的是『課本』,這回就讓他轉個夠!

學摩西分離紅海 如何將瓶中的紅海分成二半?

固定面積做出最大的體積? 『一張長方形的紙,如何做出最大的體積?』

戰慄(站立)的鉛筆 如何讓鉛筆以筆尖立在桌角,雖然搖搖晃晃~但是這恐怖的平衡就是讓鉛筆不會倒?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繫結、鍵結?Binding與bonding? 無意中看到一個詞,叫做繫結。 什麼是繫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