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067

何處惹塵埃?電風扇越吹越髒都是靜電惹的禍

『照理說,不斷旋轉的葉片,應該會很乾淨呀!』為什麼電扇的葉片最髒?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68

分享連結 何處惹塵埃?電風扇越吹越髒都是靜電惹的禍@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41:04 最後編修
2018-02-06 21:00:24 By zfang
 

天冷了,要清潔電風扇再收藏,不然隔半年後一吹,灰塵會因葉片轉動(圓周運動)摩擦力不足,而沿切線方向飛出,捲起『灰塵雪』!

一個夏天下來,葉片上的灰塵髒污真是不少!

灰塵不是會被甩掉?『照理說,不斷旋轉的葉片,應該會很乾淨呀!』為什麼電扇的葉片最髒?

灰塵要黏在葉片上,與靜電有關,灰塵粒子會附著或吸引在有電荷的物體上。(靜電除塵拖把也是利用吸引灰塵方式除塵。)電扇的塑膠葉片旋轉時,與空氣摩擦而使靜電增加,迎風切面摩擦力最大,吸引的灰塵也最多呢!

雖然說滾石不生苔,但轉動的電扇葉其實最容易髒!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11/14 10:5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極光影片]一些跟極光(aurora)有關的影片 配合理化[電流與磁場交互作用],在youtube找了些極光影片在課堂上欣賞,並作為教學補充。

[磁學影片]冷次定律、渦電流相關影片 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與電磁感應(冷次定律、渦電流)有關的影片~ 供教學參考。

[靜電] 幾段閃電與避雷針相關影片 在靜電單元,補充一些閃電與避雷針相關的影片。

鄉巴佬買電阻記~原來電阻有分瓦數與種類 電阻不是只看歐姆數值而已,還要考慮瓦數。看到有好幾種規格:1/4w、1/2w、2w、10w,而不同瓦數的形狀大小不一樣。甚至還有好幾種形式。

『簡易風力發電機』實作研習 以風力發電為主題,結合電磁學的電磁感應,搭配許多宣安老師自製教具,還可以DIY帶走一個風力發電機

吸果汁就會叫的南瓜造型吸管 未吸果汁時南瓜是斷路狀態不會叫,果汁通過南瓜燈吸管某一部份造成通路而啟動內藏的音樂IC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