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394

磁鐵怎麼斷了(1) 強力磁鐵相吸相斥篇

正電荷負電荷可以單獨存在,但每塊磁鐵的N及與S極總是成對存在。若將一個磁鐵分隔成二段或數段時,每一段仍然都是同是具有N極與S極的磁鐵。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31

分享連結 磁鐵怎麼斷了(1) 強力磁鐵相吸相斥篇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29:40 最後編修
2019-09-27 17:13:55 By zfang
 

有一次在課堂中,傳了個立體磁力線的模型,裡頭附二個磁力很強的小磁鐵…不過它的磁力雖強,但是結構卻相當脆弱。

傳回來時發現,磁鐵已經摔壞了。

『因為磁性太強,』學生解釋:『結果力道太大就摔出去了…』他的力量除了克服磁鐵強大的吸引力,也因力道過猛提供一個向外的初速度,接著又遇上了萬有引力(重力),變成拋體落下 。

怪的是,就拼不回原來的圓柱狀。甚至為了想拼回圓柱狀,可憐的磁鐵又被摔了好幾次。

『老師,不是說斷裂後一邊為N極一邊為S極,磁鐵碎片應該還是相吸的呀?』

正電荷負電荷可以單獨存在,但每塊磁鐵的N及與S極總是成對存在。若將一個磁鐵分隔成二段或數段時,每一段仍然都是同是具有N極與S極的磁鐵。

課本上常見的圖大多如上圖。乍看之下,似乎斷掉的仍能拼起,不過在真實情況中卻常常不是這樣。要考慮斷裂面與磁極的分布,如果它的二極是以上N及下S極的形式存在,斷中間~這時就接不回來了。

以下圖為例,圓柱狀的磁鐵有二種斷法,一種是縱向切下,一種是橫向切斷。橫向切斷後,還是能吸引;縱向切下後,則會相斥。

於是,傳回來的就變成這樣的怪怪形狀了。

事實上,現代的磁鐵材料多元,充磁方式也各異,磁鐵斷了難以接回的例子還滿常見呢!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5/26 06:3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電安全~延長線與飲水機 如何知道延長線或多孔插座過熱呢?

創意點子也來電~曾秋雲老師的迷你發電機 它是曾秋雲老師精心設計的教具>吹動風車渦輪,帶動磁鐵在線圈中轉動產生磁場變化,線圈產生感應電流,小燈便會發亮,是電磁感應的應用。

[靜電影片]幾段靜電影片 進入國三第四章,首先是靜電,這堂課以三段小影片做為開場。

磁鐵怎麼斷了(2) 軟性磁鐵篇 軟性磁鐵好像磁力不強,磁極的分布情形與傳統的二端不一樣,似乎只有單面有磁力,『不是應該一面N一面S嗎?它的N極S極在哪裡?』

吸果汁就會叫的南瓜造型吸管 未吸果汁時南瓜是斷路狀態不會叫,果汁通過南瓜燈吸管某一部份造成通路而啟動內藏的音樂IC

[極光影片]一些跟極光(aurora)有關的影片 配合理化[電流與磁場交互作用],在youtube找了些極光影片在課堂上欣賞,並作為教學補充。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