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10

生物趴辣客4之會前心得~zfang的2分鐘小菜

最不會控制時間的我,於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做了一分鐘的影片(音樂是本校校歌),再配合動手做(一分鐘內),一人一隻可彎吸管與迴紋針……外加三篇文章,這是zfang為生物趴辣客端出的小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11

分享連結 生物趴辣客4之會前心得~zfang的2分鐘小菜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0 05:15:15 最後編修
2019-10-08 17:51:33 By zfang
 

由阿簡所號召的"生物趴辣客"集團(全名是:生物趴辣客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這回要在天龍國舉辦第四屆股東大會武林大會,請見:阿簡生物筆記: 生物趴辣客4@天龍國,開動啦!

看了好多人參加破百人的生物趴辣客3,心也癢癢。相當好奇,這群來自各地的熱血老師自發性地齊聚一堂參與”非正式”的研習、分享與交流,會是怎樣的情況?(詳細心得等活動結束後再做報告!)

每位參與者皆要分享小菜,二分鐘口頭報告或是實物分享,只有2分鐘的分享足足讓我"想"了好幾周呢!不想講”舊的、寫過的”,想來點新鮮的玩意。當何某遇上江某系列文章與旋轉吸管呼啦棒這玩意,是我在思考生物趴辣客4活動中突然有的靈感,最後以”掌狀複葉與旋轉童玩”為題分享。表面上是生物,其實還是理化!

最不會控制時間的我,於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做了一分鐘的影片(音樂是本校校歌),再配合動手做(一分鐘內),一人一隻可彎吸管與迴紋針……外加三篇文章,這是zfang為生物趴辣客端出的小菜!

也許~已經有許多人早就這麼做了,但對我而言,從知道江某這個植物葉柄可以旋轉,到找不到"江某"找尋身邊事物代替,找到用可彎吸管代替(鐵絲其實就能,但吸管漂亮又輕)……在辦公室試做、讓四個班的學生動手做試玩,藉由不同班及學生互動反應中發現一些可以修改或創新的玩法......

最後,專程帶孩子去古坑華山找"真正的江某",意外發現身邊常見的鵝掌藤就行.....,還沒參加生物趴辣客,光這些過程就已經令我非常喜悅呢!

現在,我出發囉!要去天龍國取經!

 

當何某遇上江某(上)~ 江某的掌狀複葉與旋轉童玩
當何某遇上江某(中)~ 旋轉鵝掌藤的葉柄
當何某遇上江某(下)~ 吸管呼啦棒

 

分類:自然領域與研習心得 2011/11/19 06:1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糖粉玩科學 這回,就用糖粉來當親子玩科學實驗主角,有請小小科學家小蒨來進行實驗。

[泡泡影片03] 肥皂泡soap bubbles動手做~泡泡水調配、泡中泡與台灣泡泡達人 肥皂泡soap bubbles的影片與教學很多,這篇放動手做相關影片~泡泡水調配、泡中泡

碘的自身氧化還原~趣味變色實驗 課堂上或家中,有『碘』真的不一樣,只要一罐碘酒......透過演示操作的顏色變化,學習科學~有如變魔術,讓生活加些小趣味。

油麵大變身~彩虹涼麵DIY 我會做另一種彩色涼麵,利用黃色的油麵與紫色高麗菜,紫色蕃薯也可以。

小朋友玩虹吸 (下) 自動虹吸杯DIY 水位低於吸管彎曲處,吸管內是沒有完全充滿水的,因此不會有虹吸作用。裝更多水呢?神奇的事發生了,水居然自己流出來,而且流光光。

滾鐵罐與轉動慣量 用糖果鐵罐來做個「滾罐實驗」,相同尺寸和重量相同的物體,會有相同的滾動行為嗎?物體滾下坡時,它的速率不只是由重量來決定,也取決於物體內部質量的分布。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