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50

是玩具也是透鏡!

除了光學與油水不互溶,這個玩意還有什麼科學點?將它平放,氣泡如果在正中央,就代表桌面是水平,當做水平指示!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719

分享連結 是玩具也是透鏡!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03 19:15:05 By zfang
 

這個小小擺飾品是在跳蚤市場購買的, 裡頭有個小鴨鴨。


會看上它是因為其中有不少科學點,可以當作教具呢!


藍色液體與透明液體間出現交界面。


用力搖搖,出現許多"小珠珠"~最後還是分層,這是典型的不互溶現象。

這個鴨鴨,是浮在藍色液體上嗎?


也不是喔,鴨鴨下方有一個小鋼珠,使它沉下去,
鴨鴨是被容器托住的,和藍色液體之間其實是"不沾"的喔!

還吸引我的是它的造型,由中間的凸起讓人聯想到凸透鏡。透過這個凸透鏡看文件上的字,依照物距與焦距成像性質如下:


物距<焦距,形成正立放大的虛像,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放大鏡效果。

如果物距>焦距,但小於二倍焦距,便形成倒立放大的影像;而物距>二倍焦距,則是形成倒立縮小的影像。這個成像結果不稀奇,一般的放大鏡就看得到,實在沒什麼…….但~意外的是,當我用力搖晃時,氣泡聚集在中心,透過氣泡看文件,這個水透鏡變不一樣了。


當氣泡在液體之中,反而出現了類似凹透鏡效果的正立縮小虛像呢。

除了光學與油水不互溶,這個玩意還有什麼科學點?將它平放,氣泡如果在正中央,就代表桌面是水平,當做水平指示!


水平嗎?由氣泡位置就能判斷。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0/10/07 09:0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在舌尖跳舞的甜蜜滋味~『跳跳糖』 次要群組 [化學教學::水溶液] 吃過『跳跳糖』嗎?小時候很愛,當它在舌頭上跳舞,感覺很像變魔術一樣,一下子吃太多還會有震撼效果;或是把它倒入洗手台的U形

吹多可能會中毒?~太空氣球 10元二支的太空氣球,小朋友聚在一起比賽吹泡泡,一根吸管黏些黃色軟膠,就能吹出各式各樣大泡泡,便宜又好玩的太空氣球,讓小

好的碗。壞的碗 『好碗與有裂痕的碗聲音為什麼聽起來不一樣?』有裂痕的碗放上去,這聲音濁濁沉沉的。拿來另一個好的碗來試試,這清脆的聲音明顯不同。

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跳豆)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與重心有關的小玩意。像膠囊的小東西,搖一搖裡面有個彈珠,藉著彈珠滾動而造成重心轉移,使跳豆不斷的跳動。

平衡竹蜻蜓與金工平衡鳥 以竹為材料,我們眼中的科學玩具,也能是鄉土童玩、工藝作品。也就是說,若能將材料在地化或精緻化,平衡鳥的價值就能再提昇。

[力與壓力] 玻璃瓶的長嘴巴~注酒器 『這個像不像瓶子的嘴巴?』想一想,長長的嘴裝在玻璃瓶上是做什麼用的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