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04

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跳豆)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與重心有關的小玩意。像膠囊的小東西,搖一搖裡面有個彈珠,藉著彈珠滾動而造成重心轉移,使跳豆不斷的跳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752

分享連結 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跳豆)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03 20:54:15 By zfang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與重心有關的小玩意。像膠囊的小東西,搖一搖裡面有個彈珠,藉著彈珠滾動而造成重心轉移,使跳豆不斷的跳動。

怎麼玩?由出發點開始,透過手的擺動,它居然自己站起來了,仔細觀察跳豆的運動情形,會發現:偶爾它會不受控制,時而前翻時而後仰(還會倒退嚕),操作時~手像是抽筋……最後,運用技巧讓它站在中心的凹槽,便是挑戰成功。

當跳豆向一邊傾斜時,只要重心垂直落到了底面積以外,便會擺動,加上彈珠的移動使重心位置轉移,它的運動行為有時會出乎意料~

學生冠廷帶給我看他的~是Mickey造型(之前在7-11買的),不像『豆』,矮矮胖胖,看它翻來滾去,有夠卡哇吚!如果不買,怎麼自製?有興趣的話,以『跳豆』為關鍵字,可搜尋到許多自製的方法。如果是自製,可以調整彈珠直徑與跳豆長度的比例(長跳豆、短跳豆),運動情形有甚麼不一樣?我以前是用紙條製作,沒想到現在已經可以用隨手可得的鋁箔製作了。

這是個很有趣的小玩意,小小朋友還會以為它是活的呢!用健達出奇蛋的橘色塑膠殼,加一個彈珠,也可以。稍加練習就會自然滾動,放在手上或斜坡上端,試試!
 

2008/03/2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與色~七色彩虹筆 按下按鈕會發出七種光白、紅、綠、藍、黃、青、紫"洋紅" ,恰好與正在教學的『光與色』單元相關。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液晶溫度計再變身~『紅酒測溫器』 聽起來名稱很專業,其實就是個溫度計,經過包裝後價值就變得不一樣

風火輪與水銀開關 『咦,什麼東西在一閃一閃?』選購小玩具時,發現當我碰觸包裝紙板時,上面的小玩意就會發出亮光,這下吸引我的興趣。無意中發現

磁浮陀螺 磁浮陀螺很炫,只要旋轉它,當高速旋轉平衡時,陀螺即會騰空飛起浮在空中,直到陀螺不在旋轉為止,才會慢慢降下來。 這種陀螺不

在匈牙利舞蹈中看見陀螺 頭頂著裝半滿酒的錐形瓶,不須雙手護持,不僅能維持平衡,還能隨著音樂起舞,旋轉~再旋轉!隨著轉速提高,裙子會水平飛起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