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382

可擦拭的小玩意(三)~油性擦拭筆、可擦拭螢光筆

用螢光筆(暗記筆)也常會發生塗錯重點的情況,有沒有辦法擦拭呢?市面上已有「可擦拭螢光筆」的相關產品出現了。 如同先前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02

分享連結 可擦拭的小玩意(三)~油性擦拭筆、可擦拭螢光筆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2:19:03 By zfang
 

用螢光筆(暗記筆)也常會發生塗錯重點的情況,有沒有辦法擦拭呢?市面上已有「可擦拭螢光筆」的相關產品出現了。

如同先前在『可擦拭暗記筆』中有提到,他們共同的特色都是雙頭的,有一頭是普通的螢光筆,另外一頭是可以擦拭的白色筆。白色筆端可以將原本塗上去的有色顏料『擦拭』,它的變化相當快速,屬於『化學變化』。與其把白色筆叫做『擦拭筆』,稱它為『消失筆』可能更貼切。

  

是否可自製『消失筆』?簡單做實驗,可擦拭螢光筆也可以被鹼性的漂白水褪色,不過它臭臭的,不會有人想把它待在身邊!一般螢光筆無論是漂白水或是消失筆都不能使它褪色。類似的小玩意還包括變色筆喔,它可不只是讓顏色消失而已喔!

找到便宜的「可擦拭螢光筆」(每隻只要5元),送給223學生一人一隻:『回家做做實驗,看看還有哪些東西可以代替消失筆?又有哪些筆或是字跡,一樣也會受消失筆影響而有變化?』知道嗎?把消失筆寫在熱感紙上,也會有變化喔!

至於『油性擦拭筆』則是利用溶解的原理。油性筆的優點是可以在塑膠表面上書寫,如果寫錯了,可以擦的掉嗎?很簡單,在衛生紙上沾點酒精,就可以擦拭清潔。如果做成筆狀,可以直接將酒精塗在要擦拭的字跡上,筆頭一刷,顏色不是消失不見,而是附著在刷頭上,如果要清潔刷頭,將刷頭再在紙上劃幾下即可。不過我覺得擦不乾淨,效果不好,僅限於光滑的塑膠面,寫在紙上可就擦不掉了!

(如果沒有酒精或是『油性擦拭筆』,怎麼將乾掉的白板筆字跡擦去?對於已經乾掉的字跡而言,如果板擦擦不掉,只要用原來的筆在字跡上再寫上幾次,就可以利用『新鮮的溶劑』將舊字跡溶掉,便可以擦拭乾淨了!)

原文發表於2008.01.2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弓與箭(12) 弓的科學 竹製的弓是由厚竹片製成,弓的二側削得又細又薄,容易形變,使拉弓的時候更容易彎曲。那麼,為何中央要厚呢?

光學煙灰缸? 在我眼中,它又是個科學小玩意! 瞧~鐵盤本身,不就是個凹面鏡與凸面鏡嗎!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保利多黏土 看起來像是保麗龍小球與膠水的組合,操作時像黏土,可以揉捏

光與色~七色彩虹筆 按下按鈕會發出七種光白、紅、綠、藍、黃、青、紫"洋紅" ,恰好與正在教學的『光與色』單元相關。

讓吹泡泡更好玩~可以碰觸的泡泡 小朋友都很喜歡吹泡泡或是追泡泡,手一觸就破了。科學展示或是魔術表演吹出來的泡泡,又大又美,裡面還可以藏一個人呢!也可以用

在舌尖跳舞的甜蜜滋味~『跳跳糖』 次要群組 [化學教學::水溶液] 吃過『跳跳糖』嗎?小時候很愛,當它在舌頭上跳舞,感覺很像變魔術一樣,一下子吃太多還會有震撼效果;或是把它倒入洗手台的U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