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27

奶皮?腐皮?

泡咖啡時常會加一些鮮奶,讓它變成”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管它是拿鐵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03

分享連結 奶皮?腐皮?@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3:02:17 By zfang
 

泡咖啡時常會加一些鮮奶,讓它變成”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管它是拿鐵還是咖啡歐蕾?只要牛奶溫度不要冰到將熱咖啡變成常溫咖啡就好。

我通常會用咖啡機將鮮奶加熱。用的是美式插電的咖啡機,下方的黑色保溫墊其實就是簡單的加熱板。磨豆煮咖啡前,我會先將冰鮮奶倒在小鋼杯裡回溫,同時將熱水倒入馬克杯”溫杯”。

煮好咖啡後取出咖啡壺,再把裝有回溫牛奶的小鋼杯放到保溫墊上加溫,牛奶的量不多,幾分鐘後就溫好了。



但總是發現,加熱後牛奶會在表面形成一層薄膜。



挑起薄膜,感覺似曾相識。

牛奶加熱到60度以上表面形成的這層薄膜,是由於表面水分蒸發使牛奶中的蛋白質變性而成。豆漿與牛奶同樣都富含蛋白質,熱豆漿的濃度如果夠醇厚,表面也會凝固出現薄膜,就是我們常吃的腐皮或豆皮。



豆漿表面形成豆皮,牛奶表面形成的薄膜可以被稱為"奶皮”嗎?

”皮膜”可以吃嗎?應該可以,牛奶的乳蛋白凝固所形成的這層膜其實是營養豐富。不知道有沒有人愛這一味?

但我通常是挑掉。

因為呀~對於一杯香醇的咖啡歐蕾來說,入口時若還夾雜著”奶皮”,怎麼喝都覺得怪怪呢!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彩鹽許願瓶 外一章 具有美感與創意的彩鹽許願瓶,總是會吸引大家的目光。在這裡分享最近一些新發現~ **之一 歡喜來『豆』陣~彩豆許願杯**

晴天雨天,你撐什麼傘? 陽傘應該是外銀內黑,而不是外黑內銀,銀面反射光線,黑色加強隔絕陽光,遮光效果最好。

火焰五四三~焰色、氧化焰、還原焰 放在抽氣罐中持續震動的鬧鈴,隨著空氣越來越少,傳出的聲音越變越弱,終至無聲……這個有名的實驗

當小車遇上大車~白努力與道路安全 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只要旁邊有大車高速通過,都會覺得我的車身似乎也跟著不穩,有些偏甚至會飄移,得隨時調整握緊方向盤。卻發現

自製水黏土~聚乙烯醇與硼砂的交聯作用 繼上一篇DIY彈跳球與『聚乙烯醇』,我們來談聚乙烯醇與硼砂的交聯作用,也就是自製水黏土實驗。手邊沒有硼砂,所以這篇文章沒

黑心食品化學~海藻酸鈉 因為便宜,許多人愛大陸貨,然而對於食物,你也敢輕易接觸大陸貨嗎?喜歡吃壽司的人可能不知道,透過技術其實市面上許多明太子、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