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603

味精的英文是什麼?

糖是sugar,鹽是salt,麵粉是flour,那麼味精呢? 它的英文名稱是什麼? 那天在逛大賣場時,注意到調味料的英文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04

分享連結 味精的英文是什麼?@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3:04:13 By zfang
 

糖是sugar,鹽是salt,麵粉是flour,那麼味精呢?
它的英文名稱是什麼?

那天在逛大賣場時,注意到調味料的英文標示。

 


味精特別的英文名稱讓我注意之外,柚子的搞怪表情也超引人注目的呢!



味精,Monosodium Glutamate (簡稱:MSG)

我很意外,居然是以學名表示:麩胺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 ,分子式:C5H8NO4Na。味精通常作為食品添加劑,具有特殊鮮味的白色結晶,在水中會迅速的解離出鈉離子與麩胺酸根離子。以前是經由海草萃取而得,後來則多利用細菌發酵碳水化合物製作。在味精(Vetsin)» 國科會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中,則看到味精另一種稱呼~Vetsin,這是貿易上的用語,除了Vetsin,也稱為Ajinomoto或Accent。(感謝圖門縣候補知縣12月9日回應:『Ajinomoto 其實只是味之素的英文名。』)



包裝上還標示Monosodium L-Glutamate,『什麼是L?』

這裡的L是因結構而命名,指的是分子結構上的左式(L型)。麩胺酸鈉存在著兩種立體結構,看起來很像,卻是相互鏡像對稱,怎麼旋轉卻無法重疊,就如同左手與右手長的一樣,但是卻不能重疊……

 

味精化學名稱為Monosodium L- Glutamate(L-麩胺酸單鈉或L-α-胺基戊二酸單鈉)。鏡像異構物分為L (左式)、D(右式),左式的麩胺酸鈉分子能與受體完全吻合,可以嚐出它的味道,右式則無味道。天然合成的多是左式,實驗室合成的則多為左式右式是五十比五十。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撿來的一堂蜂巢課 意外出現的天然蜂巢,讓大夥親見它的六角形結構,與藏身其中未能破蛹而出的幼蜂~順便也講解蜜蜂『完全變態』的一生,以及蜂巢為何六角形的幾種推論

科學於生活的『絕妙好句』 科學於生活的『哲學』: 鑽石的璀璨並非源自於碳原子的外表,而是因為它們的排列方式;人也一樣,結構模式也會影響一個團體的表

無所不在的QR code 與製作彩色QRcode 參加JSP4,收到一個特別的禮物,二水國中製作的頭巾。 上面繪有二水老街周邊景點,還印有QR Code,只要用手機掃瞄就

以水作畫的『水寫紙』~光學與蒸發一起玩!! 古人以樹枝為筆在沙地畫字,我們則以水為顏料在牆上作畫,這些未上漆的牆面吸水性不錯。

從引擎的「口罩」簡單談摺痕 引擎也要口罩?它長得什麼模樣?

我的日晷映像(2011東歐篇) 當別人在景點前留影,在名店中購買衣服、包包與水晶時,我總帶著發現的心去尋訪日晷。尋找日晷與發現科學,使我常在旅途中自得其樂!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

葉面上的小寶寶 ~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這回,看到的不是落地才生根,而是『葉還未落地,小葉芽就先準備好了』的

黑糖涼糕製作與分享~番外篇 這篇先記錄我分享黑糖涼糕的二三事

[網路影片整理] 空氣砲的製作與玩法 找到一些關於空氣砲製作的影片,在這兒進行簡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