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33

太陽掉進水裡面了?陪孩子看落日

來到墾丁,時間恰巧趕得上日落,我們來到關山看夕陽。 此時的太陽還刺眼,可以看到反射在海水面所造成的波光粼粼,小朋友也感受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06

分享連結 太陽掉進水裡面了?陪孩子看落日@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3:06:16 By zfang
 

來到墾丁,時間恰巧趕得上日落,我們來到關山看夕陽。
此時的太陽還刺眼,可以看到反射在海水面所造成的波光粼粼,小朋友也感受到強光照射後的視覺殘影。

拿起手機想拍,比呀比按呀按,就是拍不到眼前所見的感受。
『妳那個沒有景深,拍不出來的。』旁邊的大陸觀光客對我說。
放著讓手機錄影,然後呢~就好好跟著我的小情人們用眼、用心觀察。
『家裡不是常常可以看到太陽下山?』翔翔問。
『但這裡不一樣,這裡的太陽不是下山,是下海喔!』

美景是需要等待。


慢慢地,海面上的反射變弱了,太陽也不再刺眼,帶點微微的黃。

太陽的下半身一點點變淡了,還沒真正接觸到海就消失了。海面上似乎有薄薄的雲帶,太陽就這麼逐漸隱沒。剩下一半的太陽顏色轉變為紅色。

如果要談科學,其實這時候太陽已經不見了,透過折射所以我們還看得見它,也因為大氣將藍光散射,而使太陽顯現出紅色。不過呢~對小朋友不必太科學,這樣的經驗讓他們多一點想像。

『太陽到哪裡去?』翔翔問,他一向是家中最會觀察、最會畫畫,也最愛問問題的小朋友。
『你看,太陽掉到水裡面了。』我比畫著前方。
『它是真的掉進水裡面了嗎?』他又問。
我隨口說,『是呀!』
『魚看得見嗎?』什麼?

我沒再多說,就陪著翔翔靜靜看著太陽掉到水裡面,去想像太陽下到海平面之下,魚兒是如何討論它們所見到的龐然大物。
翔翔開始數數,看看太陽什麼時候真的消失。
以下影片為用手機拍的,可以聽見小朋友的問題,與認真數數兒的過程。

看完夕陽,『媽媽,太陽真的會掉到水裡嗎?』嗯~這是個好問題。
消失的太陽去哪?為什麼隔天又會出現?古代的埃及人便因此而想到虛弱的太陽神在陰間穿過一道道關卡的故事。現代的科學告訴我們,太陽沒有消失,也不會掉到海哩,只是地球轉到看不見它的角度。

『魚看得見掉進去的太陽嗎?』翔翔再問了一次。
面對小孩突然的問題,我會想聽聽他們想法。『你說呢?』
『我猜他們會看見,而且還會嚇一跳!』
『小傻瓜,太陽這麼熱,如果掉進去海裡,海水就沸騰了!』
他聽不懂,『什麼是沸騰?』

『就像我們在燒水煮湯一樣,水在很熱很熱的時候就會冒出很多泡泡,這個時候就是沸騰。』
『所以魚就會變成烤魚,』小蒨聯想得快:『如果我們潛水進去,張開嘴就可以直接喝魚湯了!』
如果真是這樣,只怕連人也要變人湯啦!

太陽完全消失後,天空慢慢變深邃,我們也該走啦…往今晚住宿的飯店出發嚕…

*******

寫文章時,請小朋友畫我們看夕陽的模樣,姐弟倆隨手一畫就交差。


這是小蒨的,除了我們三人之外也畫了美人魚。

畫中的她很漂亮,而弟弟傻呼呼。媽媽二臺相機在手,左手那台手機上頭還寫著htc。

而翔翔呢?
我很期待他會有什麼創意作品。
結果……

這小子根本不像話(畫)!


他只隨便畫了我和姊姊在看太陽。

『你不是說要畫太陽進到水裡,魚看到太陽嚇一跳的圖畫?』
『我不會畫!』耍賴。
問他:『那為什麼裡面沒有你?』
『因為我在看你們。』
再問:『為什麼你沒有畫我跟姊姊的臉?』
『因為你們的臉在前面看太陽!』
看夕陽?那麼…..
『如果這一塊是後面,為什麼這裡空空的沒有頭髮?』
翔翔小子得意洋洋~一溜煙跑啦!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自製水黏土~聚乙烯醇與硼砂的交聯作用 繼上一篇DIY彈跳球與『聚乙烯醇』,我們來談聚乙烯醇與硼砂的交聯作用,也就是自製水黏土實驗。手邊沒有硼砂,所以這篇文章沒

以水作畫的『水寫紙』~光學與蒸發一起玩!! 古人以樹枝為筆在沙地畫字,我們則以水為顏料在牆上作畫,這些未上漆的牆面吸水性不錯。

[摩擦力] 以滾動代替滑動的溜滑梯 一般的溜滑梯共同點是滑道為光滑斜面,可曾看過溜滑梯的滑道是由許多圓管組成?

小蒨住院記(三) 點滴與表面張力篇 點滴滴下的小液滴,居然在液面上跳舞~好像『蓮葉效應』或是水滴在熱鍋上跳舞的情形!甚至還有聚成一大滴,再慢慢掉入液中!

無所不在的QR code 與製作彩色QRcode 參加JSP4,收到一個特別的禮物,二水國中製作的頭巾。 上面繪有二水老街周邊景點,還印有QR Code,只要用手機掃瞄就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熱變色足弓檢測 在高雄世運主場館園區看到這個。 以花崗岩雕塑足部運動姿態,展現原始單純的運動精神。 巧的是,在百貨公司看到足型足弓檢測,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