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236

池塘邊的摩天輪~淺談水車

水車是什麼?以風為動力稱為風車,以水為動力便稱為水車囉?其實,這個說法只對一半。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79

分享連結 池塘邊的摩天輪~淺談水車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0:55:34 最後編修
2017-06-14 11:15:41 By zfang
 

去年某日,在科博館中國科學廳前……『媽媽來看,』翔翔像發現新大陸,叫著,『這裡有摩天輪!我要去玩!』怪哉,科博館應該不會有摩天輪吧?


走近一看,『這不是摩天輪,這是水車啦~』

『我們之前就有看過這種水車~你們不是還玩過嗎?』在台南安平樹屋,後方池塘上便有一座水車呢!

 
小朋友記不得,媽媽有照片為證。(台南安平樹屋)

水車是什麼?以風為動力稱為風車,以水為動力便稱為水車囉?其實,這個說法只對一半。傳統印象中的水車,是以水為動力,將水的位能(水自高處來,由上而下衝擊葉片而動)或動能(水自下方來,由後而前帶動葉片,適合在水流快的河邊),轉變成機械能。

 
以手邊的水車模型為例,這就是利用水力來驅動水車轉動,連動重錘而進行敲擊。

還有一種水車,與龍骨水車一樣,是可以用來”引水向上”的機械裝置,這種水車的動力就未必是水力了。

 
小叮噹科學園區的江戶水車,是以人力(重力)與槓桿原理,使水車轉動。

 
水車旁附有水箱,轉動的水車同時,便可以盛水到高處。

 
安平樹屋的這座水車,也是可以引水的水車。(水車旁附有盛水木箱)

  
至於它的動力來源,則是利用人力踏踩來驅動。

   
筒車的竹管有一定傾斜角度,以水為動力,也透過竹管引水向上。(小叮噹科學園區)

 
至於這個外型不像摩天輪的東東也是水車,它是"阿基米德水車"。(小叮噹科學園區)

關於龍骨水車與阿基米德水車的原理,請見之前文章:引水上流的龍骨水車 、謝迺岳老師客家文物館參訪記(1)~龍骨水車 、從迴旋洋芋片玩起~簡易螺旋輸送器 ,綠豆『輕鬆捲』!!

********

真正的摩天輪,其實我家的小朋友也坐過!(在高雄夢時代~)

  
摩天輪還曾是基測考題,轉速固定的情況下,往上~總能量增加;往下~總能量減少。

遠遠看好有趣,真的坐上去才發現,得要有勇氣才敢往外看。

 
小蒨、翔翔口裡說不怕,卻不敢往下看。

 
反倒是當時還不會說話的柚子~才是真正的天不怕地不怕!

 
隔著玻璃窗~還會與另一車廂中的舅舅、姨婆打招呼呢!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1/03/28 14:2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可愛的捷克消防水柱與反作用力影片 在捷克庫倫諾夫小鎮看到一個可愛的消防栓,從消防栓的水注開始談反作用力,也找了些相關影片。

又是夕陽無限好 暑假第一天晚霞同樣迷人,更甚於米雷颱風來臨前的晚霞。當時玫瑰色霞光是投射在厚厚的雲幕上,這回,短暫數分鐘~橘色光芒耀眼輝

[功與能] 從『小蒨的豌豆』談起~拉鍊 の科學 (下) 小蒨的豌豆遊戲與拉鍊......這二者有何關聯?原來是因為豌豆仁左右交錯配置的組合,咬合的形式像拉鍊。

H1N1帶來的學問~酒精消毒知多少? 開學第一週,校内有班級因H1N1而停課,校方特別要求學生戴口罩與量體溫,也每天以漂白水進行消毒工作。 班上某個同學,居然

國小學童最愛的新寵兒~水晶寶寶 『一定要看今天的新聞,小學生在飼養水晶寶寶....』知道我喜歡科學小玩意,建彰特別打電話告訴我。 對我而言,『水晶寶寶』

用超音波量身高 利用超音波感測器之發射器發出超音波,遇到目標物回聲反射,從所需的時間來換算目標物與發射器之間的距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鬆開空白鍵 這天,在mBlock看到一個積木[鬆開空白鍵]~ scratch沒有這個積木,要怎麼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