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29

2007自然領域暑期活動

辦這個活動有點波折,由我擔任領召與活動策劃。幸好透過教學組姝如的協助(她也是超級行動派,執行力一流),自然領域暑期活動起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18

分享連結 2007自然領域暑期活動@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02-26 12:39:56 最後編修
2019-12-22 13:05:18 By zfang
 

辦這個活動有點波折,由我擔任領召與活動策劃。幸好透過教學組姝如的協助(她也是超級行動派,執行力一流),自然領域暑期活動起跑了。
一升二:「太陽能炊具製作競賽」
二升三:「迷你水火箭趣味競賽」
陸續接到不少報名資料,怕不踴躍,規定一班至少一組參賽,沒想到有些班級在老師鼓勵之下,『我們班可以報6組嗎?』
修慎(前任領召)突然對我說,她發現:『做』要比『想』來的容易。嗯~說的真好,就是這樣,想太多反而不敢做,總得試試呀~就算做的不好也沒關係,有經驗後才會越做越好。

以前總是為少數人辦活動,來五權能把這些活動推廣給全校,為喜歡的事情而投入,樂在其中,感覺真好。
另外,藉由這些活動,也希望能使自然領域網頁的功能充分利用,於是將活動訊息與相關補充資料放在網頁中,讓學生可以參考。


∣2007年06月28日 (Thu) 11:53:24

 

三年級水火箭的說明會(7/13午休)也完成了,三年級學生非常捧場,感謝群原、修慎、志銘前來協助,比起前一天早自修,一人獨撐太陽能炊具說明會的慘狀好多了。 

二年級太陽能說明會舉辦前,還有一半的班沒有報名,眼看就要開天窗,也只好硬著頭皮做了。幸好貼心的姝如一早就在教務處等我,『妳不是要接送小孩嗎?』由她幫忙召集二年級各班學藝,再轉述說明會地點請各隊隊長或學藝出席說明會,我則在E化教室準備發放參考資料,可惜美中不足的是才作好的領域網頁連結,居然因為校內系統故障,最後還是不能派上用場。
說完原理與比賽規則,問學生是否有問題。
『老師,得獎有錢嗎?』嗯~
又一個學生舉手了,『請說。』
『我可以回去了嗎?』嗯~
只得讓學生解散,我的心情有些低潮,拖著沉重的步伐~抱著電腦走回辦公室,已是第一節上課了,好累喔。 

迷你水火箭說明會初步檢討:
因為組別增加了,所以之前各組由學校準備器材(小打氣筒、7號橡皮塞與球針),而今年組數增加許多,準備三十組根本不夠,無法提供所有同學一隊一份……為鼓勵學生多參與,反而因隊數暴增而增加變數,比賽當天或許還會出現狀況。下回定出上限吧,各班先初賽。 

太陽能炊具說明會初步檢討:
太陽爐的原理與精神是很有教學意義與創造力,不過不如水火箭好玩,觀看說明會時學生反應,有點擔心這個比賽的效果?也許下屆可以改換其他活動。 

關於太陽能炊具,之前看過一篇報導,在屏東後庄國小由於學校主導,而有成功的成效。陷入思考:要怎樣讓這個活動在五權動起來呢?(別想太多,有做比沒做好~) 

太陽能悶燒鍋 後庄國小酷教具
2007/06/19 09:55 記者:【葉震寰/里港報導】
你看過利用太陽能製而成的悶燒鍋嗎?以推動太陽能教育聞名全縣的後庄國小,就是常常突發奇想,製造不少科學教具,2年來攘括不少獎項,悶燒鍋就是代表作之一。校長潘明福指出,屏縣的陽光何其多,才會想到推動以太陽能的概念來教學。
不久前全校包括老師、學生們一起研發1具悶燒鍋,其原理也是利用太陽光能聚集在1點,來烤熟雞肉等肉類,接著還發明4輪驅動車,也是利用太陽能光源來帶動車輛行走。潘明福表示,儘管這些教具尚未達到真正實用階段,不過就是要讓學生從學習中了解能源的出處,可以透用各種方式取得大自然進而節約能源。 

∣2007年07月15日 (Sun) 11:54:0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輔導團「多元智能-密室逃脫工作坊」第二場 下午課程 109.05.01 輔導團工作記錄

[輔導團紀錄] 輔導員增能~密室逃脫設計研習 這篇簡單記錄輔導團密室逃脫研習活動。

[共備觀課紀錄] 敏慈老師的浮力探索第一堂課 這篇是我參與新竹縣成功國中共備與觀課的紀錄,敏慈老師以二個浮力小實驗引發學生對影響物體浮沈問題的觀察與思考。

生活隨處遇科學~zfang桃園金頭腦科學分享 不管是好吃的~跳跳糖、白煮蛋;或是好用的~廚房真空保鮮蓋;文具~可擦拭暗記筆,還是精緻的玻璃科學玩意~伽利略溫度計、 喝

[輔導團資料] 106.04.21到校服務@育英國中~李俊穎老師的科學閱讀經驗分享 單純輔導團工作記錄

迷你肯特管(下) 科展分享心得與迷你肯特管實作 2014.10.17上午,在熟悉又陌生的福科視聽教室(會議室)進行一場全市科展指導經驗研習活動。『為何而來? 為誰而戰?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

靜電驗電瓶DIY 要怎麼檢驗靜電的存在呢?來做個驗電瓶吧!

用驗電器來學摩擦起電、接觸起電與接地的概念 做好的驗電器要來做什麼呢?學習摩擦起電、接觸起電